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中国经济周刊》2005 > 正文
 

福布斯江西富豪张果喜:富得早还要永不倒(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5:19 中国经济周刊

  由“湖”到“海”的转变

  从一只雕花樟木箱开始,张果喜的“出口木雕漆器”逐渐做大做强,直至建立起了他的“木雕王国”,现在,日本的漆器佛龛市场上,大部分都是张果喜的产品。

  先富起来的张果喜从没有收手做个“富家翁”的想法。他说:“来世间一趟,就要看看自己究竟能干多大的事。”

  如果说第一次创业是为了找饭吃,求生存,那么,张果喜从1990年代开始的“第二次创业”,意义早已不同于此。张果喜说,之所以提出二次创业,是为了改革旧的体制与生产模式,促使企业向现代化管理和生产的科学化发展,跻身高新技术产业。他先后投资5亿多元进入化工发泡材料行业、酒店旅游、汽车小饰件等行业。

  在海南尚未让人看好之前,1988年,张果喜就跑到海南“圈地”,1994年决定兴建酒店。1996年,由于国家经济调控,海南热突然降温。张果喜没有犹豫,将进行了一半的工程施工停下来。静观两年多,直到认为时机成熟了,张果喜才再次“上马”。现在的三亚果喜酒店,日进斗金,成为张果喜事业大厦的重要一部分。

  在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中,别人紧缩银根,张果喜却在佛龛生意不景气的时候挥师疾进,加紧建设新的生产线,最终在经济复苏时进一步抢占了市场。

  招数怪异、出手敏捷—竞争对手们很难揣测出果喜集团的行动步骤。因此,张果喜总是抢在了别人的前头。

  实践证明,二次创业让果喜集团成功地超越了自我,到今天,二次创业正进入全面收获期。这时,张果喜已将目标盯在了从美国引进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科技项目—稀土永磁无刷无槽直流电机,这种产品广泛运用于铁路、汽车、家电等数十个行业领域,发展前景非常看好,世界此类产品的年销售额在数万亿美金以上,而果喜集团的产品已经源源不断地打入国际市场,目前这一产业已成了果喜集团发展的重点项目。

  张果喜对记者总结了他两次创业的关系:“因为第一次创业产业局限相对窄,好比是‘湖’,湖虽大,仍然有边;随着产业的多元化,第二次创业可以说是‘江’,开始走得更远做得更大;而现在,二次创业正全面进入成熟期与收获期,果喜集团产业化也渐入佳境,这时又好比是‘海’,我希望把事业做得无边无际、无穷无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张果喜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