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亚行前行长千野忠男:中国定能再次软着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 13:38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薇 报道

  2月1日是亚洲开发银行行长千野忠男任期的最后一天,但一场印度洋地震海啸使他在告别亚行行长岗位前再度陷入繁忙与忧虑之中。他的同事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这位年逾古稀的老人海啸未退就赶往现场。因繁重工作,他每天的睡眠时间甚至减至2小时,结果因疲劳过度而病倒。回到马尼拉,他又立刻紧锣密鼓地投入救灾捐款和筹划重建工作中。

  在自己的任期行将结束之际,亚洲开发银行行长千野忠男接受了《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专访。

  “中国会成为贸易催化剂”

  《国际先驱导报》:在您的任期内,中国建立了亚行分支机构。您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预期如何?

  千野忠男:我对中国经济发展信心十足。中国经济在宏观调控基础上能够在未来几年中实现软着落,并且将会成为地区内贸易往来的催化剂。而作为亚行第三大股东,中国和亚行的合作关系也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国际先驱导报》:请您谈谈中国哪件事给您留下的印象最深刻。

  千野忠男:我任期内曾数次走访中国。印象最为深刻的一次还是亚行办事机构在北京揭幕仪式,热闹、喜气。

  《国际先驱导报》:辛苦奔波了数十年,退休之后该安享晚年了?

  千野忠男:亚行任期结束后的计划目前还是未知,作为家中长子,我要回国多陪伴已经90多岁的父母,但是,如果有机会为地区经济发展和扶贫工作再做贡献,我依然会不惜余力。

  海啸催生200万贫困人口

  《国际先驱导报》:海啸发生后亚洲开发银行采取了什么动作?

  千野忠男:那里的情景令人震撼。在印尼亚齐,沿海很多城市全部在海啸中消失,上万个生命也在瞬间消失。当我来到斯里兰卡的时候,看到那里的灾民没有避身之所和果腹之食,健康严重受到威胁,所以当务之急就是尽快筹措资金,恢复基础设施和服务,然后投入全面重建。我们要投入全部能力、全部努力和全部资源,重建灾区。

  《国际先驱导报》:那么,海啸对亚太地区经济影响如何?是否会造成重大打击?

  千野忠男:这场灾难不会对亚太宏观经济发展造成巨大负面影响,但是由此新增的200万贫困人口对于以扶贫减贫为工作重点的亚行来说却也是一次不小的“海啸”。

  卸任没有遗憾

  《国际先驱导报》:您的任期即将结束。作为亚行奠基人之一,您在金融危机后担任行长,既要协助亚洲各经济体尽快恢复正常秩序,还要为在危机中受害最大的贫困人口和弱势人群提供帮助。您如何评价您6年任期内的工作。

  千野忠男:我没有任何遗憾。

  从40年前我为筹建亚行准备材料到现在,亚洲经济迅速发展,在世界经济中的作用也日渐重要。在我6年任期内,我们制定了减贫战略,使贫困人口比率减少从1990年的32%减至22%;制定了长期战略框架计划;重组亚行使其更加高效全面地为成员服务,分支机构也从11个增至24个;更加密切成员之间的经济关系,大力促进区域经济合作;我们还丰富了为贫困国家和地区提供的援助资源……

  当然,这些成就都是各成员精诚合作的结果,也是亚行精英们共同努力的结果。亚行运作已经进入成功的轨道,在我离开之后,也同样会照常运作,因此我没有任何后顾之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千野忠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