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正文
 

职业经理人催生河南野性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9:22 经济视点报

  中国企业要参与国际竞争、对话国际市场,必须同国际接轨,培养出越来越多的职业经理人。

  有专家认为,由职业经理人开始,河南企业也开始了新生。

  □经济视点报记者 王海圣 马凌

  近日,河南首位中国职业经理人特级经营管理大师诞生。获得这一殊荣的是中铝河南分公司总经理王熙慧。

  据中国职业经理资格认证河南管理中心主任姚九龄介绍,职业经理人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的美国,目前在全球很多发达国家已发展成为一个成熟的群体。作为一种市场行为,经理人职业化是大势所趋。

  据了解,中国职业经理人资格认证(CCMC)分为四个等级:初级职业经理人、中级职业经理人、高级职业经理人、特级经营管理大师。旨在培养和造就大批具有现代化、国际化、专业化的中国职业经理人队伍,为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培养造就具有现代管理水平的企业高层经营管理者。

  有关专家称,王熙慧荣膺河南省首位CCMC特级经营管理大师,标志着河南省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同时,由职业经理人开始,河南企业开始培养“野性”的国际竞争能力。

  78%和22%的现实

  姚九龄道出了目前国有企业管理者的现状:“目前很多国有企业的管理者,是在做官,而不是承担一种职务。他们的身份是政府行政人员,有职称,行政色彩很浓。”

  用国家公务员的身份管理企业,这些经营者会不自觉地把立足点放在个人的政治前途上。既做官又做企业,哪头重哪头轻,管理者往往会摇摆不定,而企业也会在他们的摇摆中上下波动。市场经济激烈的竞争中,一个企业显然经不起这样的折腾。

  当然,很多国有企业日益衰微有诸多诱因,但不得不承认,企业的经营者在企业的兴衰成败中占有关键因素。

  “调查发现,我国包括河南在内的国有企业中,政府部门派去的管理人员,所在比例大致在78%左右,剩下的22%才是市场的自由行为。”姚九龄说。

  而职业经理人的培训认证,就是要求企业的管理者对自身职责有比较明确的认识,具备专业的知识和能力,从真正意义上管理经营企业。

  姚九龄说,2005年,国家将逐步推行职业经理人资格认证制度,从事经理工作的企业经营者必须持职业经理认证资格证书上岗。

  国家作这样的政策推动,背景显而易见。随着中国市场的日益开放,过去那种宽松的商业环境已不复存在,在跨国资本的强力入侵之下,国内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不管是合作还是竞争,必须懂得对方的规则,职业经理人的培训正是双方接轨的一种方式。

  2004年6月6日,中国职业经理人资格认证河南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河南管理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告成立。开办至今,恰恰一年时间。

  期间,经申请、培训、考试、审查、论文答辩等,河南管理中心共组织举办了三期资格培训,培养了58名职业经理人。

  “我们打算经过努力,把原来78%和22%这两个比例进行置换,虽然这中间会有困难,但这是河南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唯一出路。”姚九龄说。

  “金领护照”受冷遇

  据有关调查资料显示,职业经理人已经成为全球首选的“黄金职业”,作为黄金职业的资格认证,职业经理人资格证书由此被称为“金领护照”。

  但在河南,一年时间内仅诞生58名职业经理人。显然“金领护照”工作的进展并不顺利。

  姚九龄说,企业管理者态度不积极的原因,是由于观念没有转变过来。大企业的管理者,依然是计划经济的思维,企图依靠背景、关系来发展自身。而小企业的管理者,虽然感觉到了这个发展方向,但还没有急迫的危机感,仍处在观望状态。

  一个企业管理者接受采访时表示了自己的疑虑:目前还有其他的国家部门在进行职业经理人认证,到底哪个更权威?我们到底应该选择哪个?

  据了解,2002年,中办和国办联合印发了《2002年至2005年全国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纲要》,其中明确规定,在未来3年内,企业将“建设一支职业经理人队伍,逐步实行职业资格制度,加紧研究制定资质认证标准和市场准入规则”。

  但随后的时间里,各种各样的职业经理人资格认证“刮风一样来了”,主要是以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委托民间机构操作的方式居多,也有一些民间机构引入国外的理论体系独立操作,比较混乱。

  “要想其健康快速发展,职业经理人认证这个市场还有待好好地治理和规范。”河南教育学院段玉强教授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职业经理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