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案例剖析 > 正文
 

中国经济周刊:从健力宝看中国本土企业的生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1:59 中国经济周刊

  ★文/朱思

  从去年12月初健力宝被三水区政府强力接管,到今年3月24日张海突然被广东佛山警方拘留审查;从去年8月23日张海被宣布下课,祝维沙走上前台,到11月16日北京汇中天恒和北方亨泰科闪电般地收购健力宝绝大部分股权,围绕着健力宝所发生的一系列事件都可以用“出人意料”来形容。事件进程的戏剧性不断地挑逗着人们的神经。

  近日,一本详尽解读健力宝20年风云变幻的新书《健力宝沉浮》由企业管理出版社正式出版。

  巧合的是,张海在被警方拘留前一天刚刚看完这本书的书稿。尽管书中对他的离奇身世指出了诸多破绽,并且对其“空手套白狼”式的资本运作以及主政健力宝期间的经营管理颇多针砭和质疑,但张海似乎并不十分在意,并且对本书做了自己的评价:“这本书的难得之处在于故事的完整性,而且其中又闪耀着思辨的色彩,不枯燥、不浅薄。在看这本书的时候,我就把自己当作一个外人,看别人经营企业的成败得失。单纯从一个做企业的人的角度,书中很多观点是极有启发和借鉴意义的。虽然它不是最全面的,但至少可以让你知道得更多一些。”

  该书用一多半的篇幅系统讲述了健力宝的20年沧桑演变,而后半部分,则犹如打开了一个“问题篓子”,详细展示和剖析了健力宝20年来在经营战略、市场营销、组织管理、企业文化等诸多方面存在的先天和后天缺陷。按照作者的观点,这些缺陷的存在并且长期没有得到根除,是健力宝陷入今天乱局的基本根源。

  战略的迷失是健力宝的致命之处。李经纬时代的健力宝只有几个简单的经济指标来支撑未来的努力方向,而张海时期则除了一些漂亮的口号之外,同样缺少严整的战略规划。

  组织结构的缺陷一直是健力宝的一大硬伤。在健力宝,业务流程是一个经常被挂在嘴边的管理名词,但几乎所有的人都似乎误解“流程”背后的真正含义,陷入了“为流程而流程”的不良循环中,违背了流程的本来面貌。

  健力宝靠体育营销一路走向辉煌,然而市场格局和竞争手段变了,在李经纬时代的后期,健力宝的营销逐渐落伍。而张海意图在可口可乐的“通路精耕”与娃哈哈的“联销体”营销模式中间取得一种平衡,最终却弄得两不像。一年推出一个品牌,第五季、爆果汽、A8,令人搞不清到底谁是主角,是“第五季”还是“健力宝”?

  用人方面,在李经纬时代,保持着鲜明的国企用人特色。而张海,则徘徊在人才引进和任人唯亲之间。港人和大陆人,亲信和非亲信在待遇上存在巨大差别。

  健力宝从改革开放初期诞生,历经20年的经营,从迅速崛起,到经营难题缠身、发展停顿,随后进行改制,再到陷入今天的纷争之中,集中展示了中国本土企业的种种典型问题,堪称一个标本型企业,读懂健力宝,也就读懂了中国企业以及中国企业生存的土壤。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健力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