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证券投资基金法》施行 > 正文
 
中小企业股全线启动市场走势转强初确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07:41 北京晨报

编者按昨日,以新股、次新股为代表的中小企业股全线上涨,其中深市涨幅第一榜除了深天马与海虹控股外,其余均被代办沪市的新股所挤满,由此可见昨日新股的火爆走势。新股火爆的背后反映了怎样的市场状况?是否意味着强势格局由此确立了?

多重动力推动新股走强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从历史走势来看,新股的走势通常具有两个特征:一是与大盘息息相关,大盘强,新股强。这主要是因为大盘强盛,外围资金较多,能够支撑起新股定位时所需要的资金,所以资金相对活跃。二是新股形成一定的低潮与高潮的交替循环,低潮时间长了,就会迎来高潮。前期新股在上市首日的涨幅不少都在30%以下,表明新股的走势已进入低潮期的谷底,自然会引发昨日的报复性上涨。

  另外,还有一个做多的借口,那就是中小企业板块的设立极大地刺激了目前以新股为代表的中小企业股行情。因为目前主板市场上有不少与当前中小企业板块个股类似的股票,如北矿磁材(资讯 行情 论坛)、滨州活塞(资讯 行情 论坛)、雷鸣科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在一定程度上与中小企业板块的个股存在一定的可比性。主板中小企业股的活跃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中小企业板块的上市要求,而中小企业板块的设立也极大地提升了主板新股、次新股的市场走势。因此,昨日新股、次新股的上涨也就成为了必然。

新股的分化将是必然

  但是,新股的火爆走势也在一定程度上释放了内在的做多动能。随着行情的深入,部分新股会因为自身的成长性等因素难以跟上股价的涨幅,从而出现市场风险,并通过股价表现出来,能够真正保持强者恒强的个股少之又少。如今年上半年的行情基本上是以新股、次新股为主导的,但除了领涨龙头士兰微(资讯 行情 论坛)、长电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法拉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国电南瑞(资讯 行情 论坛)等少数优秀个股外,其余新股大多节节败退,迪马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金证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恒生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在前期创出了历史新低。因此,随着新股行情的纵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新股的分化将是必然的。所以,对目前新股内在价值的挖掘将是防范新股炒作风险的首要选择。

新股的价值在于成长性

  新股内在价值的挖掘主要体现在持续的成长性,主要表现在两方面:1、募集资金投向的盈利能力,包括投资项目的盈利前景,所投项目的产品行业背景以及时间周期等。项目周期越短,说明新股的内在价值越高。2、过去三年内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的持续性。如果在过去三年内,主营业务收入能够持续增长,那么,此类个股的成长性就具有一定的保障,具有较强的投资价值。符合此标准的个股有滨州活塞、北矿磁材、驰宏锌锗(资讯 行情 论坛)、北方创业(资讯 行情 论坛)、岳阳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益佰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六国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等。

市场转强趋势确立

  如前所述,新股走势与大盘走势往往形成互动关系,尤其是昨日新股的走强具有全面和板块性的特点,因此,基本已经表明市场的弱势走势已基本结束,强势特征已开始显现。而此结论也得到了其他信息的佐证。一方面,宏观经济调控信息的佐证。目前宏观调控已见成效,制约大盘走强的宏观因素已出现积极变化,这将有利于证券市场的运行。另一方面,国债市场持续活跃。这表明短期内资金充裕,从而为市场走强提供了资金面的动力。由此可见,市场的强势特征已基本确立。

  江苏天鼎 秦洪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