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海生:发展养老第三支柱不光是银保行业义务 也是重要机遇

叶海生:发展养老第三支柱不光是银保行业义务 也是重要机遇
2023年03月19日 12:57 金融一线

  3月19日消息,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于3月18日-19日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以高水平开放应对全球变局”,国民养老保险公司董事长叶海生发表演讲。

  叶海生表示,发展养老金,尤其是第三支柱,不光是银行保险业的义务,也是一个重要的机遇。2019年国家出台的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中长期规划第一条措施,就是夯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财富储备,重点就讲养老金。如果第二支柱、第三支柱正常发展,到2035年差不多能达到60万亿的规模,与基本养老五五开的水平。如果能达到这样的水平,中国的养老问题就基本上得到了很好地解决。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叶海生: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财富论坛2023年会。我尽量快一点把我个人对人口老龄化,以及保险业、基金业的机遇做一些简单的分析。

  前面几位董事长都已经把人口老龄化、中国现状讲了不少,我主要用一些数据图表给大家做一些分析。

  一、要高度重视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

  为什么要起这个题目?这个重视不光是金融保险业同仁重视,其实政府、社会,甚至每个人都要高度重视。

  按照联合国有关老龄化的划分标准,60岁以上人口占10%,或者65岁以上人口占7%就叫老龄化社会。中度老龄化65岁以上人口占14%,或者是60岁占20%。我们去年人口负增长,或者说就是进入我们人口老龄化第二个阶段。我们现在老龄化是什么导致的呢?一个是科技跟医疗行业的发展,人口预期寿命的增长,从建国初期的35岁到2020年将近78岁的水平。还有比较特殊的是人口政策,就是我们从70年代开始实行的计划生育的政策。

  (图 见PPT)分析了建国以来人口出生结构,这是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做的图。第一个人口高峰出现在1945年开始,到1957年。第二个人口高峰是出现在1962年-1975年的时候,第三个人口高峰是1982年-1990年的阶段,第四个小高峰差不多在2004年-2012年。当然,这中间穿插了从1971年-2015年的计划生育的政策,每个阶段是有各阶段的特点,整体上这是我们整个人口增长分布的图。

  老龄化有两句话:

  第一,中国人口的老龄化发展的速度是最快的。中国从进入老龄化到所谓中度老龄化阶段用了21年的时间,也就是从2000年-2021年,我们比较了一下,即便是目前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日本、法国、德国,日本用了24年的时间,大概是从1970年-1994年,德国用了40年,法国用了46年,英国用了46年,法国用了115年,这是一些公开数据,不一定准确,这是从老龄化进入中度老龄化。

  下一步,我们从所谓的中度老龄化到重度老龄化,这个时间可能更短。(图 见PPT)我做了一些表格可以看得出来,我们人口增长的趋势可以看出来,它是一个很快的增长水平。同时,可以看一下,我们在第二个人口出生高峰,1962年差不多到1975年这个阶段,人口基本上从今年开始陆陆续续退休了。我做了一下数据的一些统计,每年平均超过2200万人口的退休,这13年的时间,将近13亿人口的退休,所以也有专家预测,到2035年的时候,60岁以上的人口会突破4个亿,占比30%以上,进入重度老龄化社会。2021-2035年,实际到不了2035年,可能在2033年、2032年,用12、13年时间就进入了所谓中度或者是深度老龄化阶段。

  第二,我们的人口基数是最大的。按照世界银行和国家统计局的有关统计,截止到2021年,全球的人口是78.88亿,其中中国人口占比是不到18%。全球65岁以上的人口是7.59亿,占人口总数的9.62%。其中中国65岁以上人口是2.01亿,占全球的比例是26.48%。目前全球4个老年人当中,就有1个是中国人。

  我们再看联合国有关的报告以及我们自己做的一些预测。大家估计到2050年全球65岁以上人口预计达到16亿左右,占全球人口16.5%。我们差不多是什么?到2025年65岁以上人口预计达到5个亿,占全球比重到36%。到2050年的时候,中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当中,3个当中就有一个是中国人,所以在改革开放初期的时候,很自豪的说,我们用全球多少多少分之一的土地养活了全球1/5亿的人口。如果把养老问题做好,我们照样很自豪地说,我们把全球30%的或者1/3的老年化问题解决了,是这样的逻辑在里面的。这是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主要是对当前养老金现状要有个清醒的认识。

  很多的材料,大家都做过,我也做过一些测算,这个测算的数字可能比外面做的稍微大一点。根据测算,我们截止到2022年底,中国养老金市场的规模大概是15万亿,占GDP大概12.4%,其中第一支柱是6.95万亿,占比46%;第二支柱大概是5.7万亿,占比37%;第三支柱可以忽略不计,因为规模太小了。还有一个是国家养老储备,大概是2.6万亿,占比17%。

  大家看这个余额,看起来好像第一支柱占比不是特别大,但是,你要是从流量上来看,去年的收支情况来看,我也做了一个简单的对比。第一支柱大概是收入占比92%,支柱占比98%,这是什么概念?意味着至少目前整个养老金市场主要靠第一支柱,同时说明了尽管第二支柱规模比较大,但是覆盖的人群是个少数人的支柱,这是我们说养老金市场测算。

  这里面有两个特点:

  1、积累严重的不足。目前养老金的占比刚才讲12.4%,但是可以从OECD国家的数据,这是2021年相关的数据,可以看出来,OECD国家平均的大概占50%左右,像丹麦、冰岛、荷兰、美国占比都超过100%。这是一方面。我就讲第一支柱当中,财政是有大量的补贴,我统计了一下,从2002年之前是有的,2002年大概是400亿,去年应该是补贴到将近1万亿的规模,所以说财政负担是比较重的。

  2、替代率逐年下降,保障水平参差不齐。一方面可以看到,第一支柱的替代率最高的,并且是城镇职工第一支柱的替代率,因为城乡居民那个没法算替代率。我们说城镇职工的替代率最高的是1999年,大概到77%,目前已经低于40%,是这样的水平。国际劳工组织的最低标准55%,比它还要低15个百分点。城乡职工基本养老大体的保障水平基本上每个月是有保障的,覆盖了5.5亿人口,但是他的保障水平,全国平均是200块钱,这个是远远不够的,并且基本上起不到保障的作用。

  第三方面,发展养老金,尤其是第三支柱,不光是银行保险业的义务,也是一个重要的机遇。刚才几位讲了,国家高度重视养老的事业,包括养老金。我记得2019年的时候,国家出台的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中长期规划第一条措施,就是夯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财富储备,重点就讲养老金。我也做了一些测算,看得出来。比方说我们到2035年使养老金的储备或者是结余能够达到GDP的50%这么个水平来测算的,可以看得出来,按照每年平均的增长,因为很难一下子解决问题。这个图是这样的大概到2035年,我们的GDP如果按照每年年均增长,按照现在的水平年均增长5%算,大概是234,养老金可能要达到这样的水平,如果达到这样的水平,基本上平均复合增长率要达到17%,前三年的增长率应该是超过20%的,这是整个养老金市场。当然这里面包括第一支柱的,第一支柱的怎么去做,更多的是政府的事。

  第二、第三支柱主要是这些金融机构的事,也做大体的测算,可以看得出来,第二、第三支柱,如果要是正常去发展,到2035年差不多能到60万亿的规模,这个时候,如果能达到基本上是跟基本养老五五开的水平,这样我相信中国的养老问题,如果到2035年能达到这样的水平,可以很自豪地向全世界宣布,我们已经很好地解决了全世界差不多1/3人口的养老问题,谢谢大家!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进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