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金融圈首秀背后:与顶级数据科学家合作 首稿惊艳被誉为“奢侈品”

ChatGPT金融圈首秀背后:与顶级数据科学家合作 首稿惊艳被誉为“奢侈品”
2023年02月06日 21:47 金融一线

  2月6日消息,招商银行信用卡今日晚间在官微发布了一篇名为《ChatGPT首秀金融界 ,招行亲情信用卡诠释“人生逆旅,亲情无价”》的推文,这是国内金融行业首篇使用 AIGC 技术发布的品牌稿件 。

来源:小招喵的掌上生活来源:小招喵的掌上生活

  此外,在聊天的过程中,ChatGPT展现了出众的语义理解及信息整合推演能力,甚至是文采。

来源:小招喵的掌上生活来源:小招喵的掌上生活

  对此,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理事长刘加隆在其朋友圈中发布长文,表达了自己的几点感想:

  ChatGPT太火了,我们本来是要营销我们新上市的“亲情信用卡”,结果所有人的注意力都跑到GPT上了。

  我们之所以用ChatGPT来生成这篇产品传播稿,不是为了赶风口时髦,而是在组稿的时候遇到难以跨越的挑战,团队很早就为我们的“亲情信用卡”定下了“人生逆旅,亲情无价”的主题,卡面也早早定下了艺术化的DNA双螺旋形象,以表达中国人亲情中最强烈和普遍的父母—子女关系,我们希望能有一篇通识文章,阐述亲情的本质。

  陆续和几位撰稿人交流后,我们才发现讲好这个话题有多难,要能够比较深度地阐述亲情的本质,需要作者拥有生物学、社会学和心理学领域的丰富认知积累,最终几位候选作者婉拒了我们。

  春节期间,看了ChatGPT的介绍,隐约觉得跨领域的知识和认知融合可能是AIGC的特长,安排团队和国内顶级的数据科学家朱明杰博士对接合作,晚上10:30生成的第一稿就非常惊艳,遂决定用AIGC的文稿来做亲情卡的正式发布文稿,同时请第三方媒体帮助我们记录见证整个过程。

  几点感想和推论:

  1.一直以来内容生产都是个性化手工生产方式,AIGC的出现,让内容生产一步迈入后工业化时代的多品种、小批量生产时代。

  2.AI在回答一个相对窄的,知识谱系比较明确领域的问题时,能有不错的答案,在问一些宽泛的问题时,需要提问者不断明确范围,才能导向比较满意的结果。

  3.交叉学科的知识和认知创新可能是AI一开始就比人强的方面。

  4.中国以背诵知识点为核心的文科教育将面临彻底的危机。

  5.一段时间后,AIGC能够大批量生产一般水准内容,内容领域两级分化愈加明显,好的内容将成为奢侈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