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控信贷资金违规输血房地产 兴业等多家银行被罚

严控信贷资金违规输血房地产 兴业等多家银行被罚
2019年10月11日 16:1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0月11日消息,10月以来各地银保监局累积出具了17家银行的行政处罚书,包括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农商行等。其中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领域依然是监管重点,相关罚单占比超过4成。

  此前,银保监会办公厅已下发《关于开展2019年银行机构房地产业务专项检查的通知》,重点检查32个城市的银行在四大领域的房地产业务。但信贷违规挪用流向楼市依然是重灾区,具体表现为,银行违规向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融资、资金监控不到位导致信贷资金违规用于投资及购房、对公房地产开发贷款贷后检查流于形式等。

  新浪财经从监管部门披露的罚单中统计发现,从10月1日至10月11日以来,共有7家银行收到了“涉房”罚单,其中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因“违规向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融资、违规通过同业投资规避监管指标、违规修改理财协议文本、违规向企业权益性投资提供融资、违规向普通客户销售投向非上市公司股权的理财产品”等原因被处以600万元罚款,并被监管要求责令整改。

  浦发银行北京分行因“信贷资金转存定期存单并用于开立银行承兑汇票、违规办理委托贷款业务、资金监控不到位导致信贷资金违规用于投资及购房、个别贷款业务管理不到位、票据业务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同业投资违规通过信托通道发放土地储备贷款、理财资金违规用于借款人支付土地出让金、理财资金违规通过信托通道投向批准文件不全的建设项目” 等原因被处以290万元罚款,并被监管要求责令整改。

  除了兴业银行和浦发银行这两张罚单外,还有5张罚单分别是:中信银行杭州分行因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购房、购买股票、购买理财及私募基金、房产公司经营,以及对公房地产开发贷款贷后检查流于形式、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购买股权等行为,被罚款195万元;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杭州市分行向项目资本金比例不足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发放贷款,被罚50万元;富阳农村商业银行以优于对非关联方同类交易的条件向主要法人股东发放流动资金贷款;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未能通过有效的内控措施发现并纠正员工违规保管客户物品的行为;个人消费贷款管理不审慎、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购房被罚225万元;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义乌分行因信贷资金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违规以企业名义贷款用于政府融资,被罚50万元;陕西洛南阳光村镇银行违规发放流动资金贷款用于房地产项目建设,被处以罚款25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银保监会官网披露的罚单中,银行与主要责任人实行双罚趋势日益明显,在治理银行机构违规同时,针对案件相关责任人的罚单数量及金额也出现上升趋势。

责任编辑:王进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