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旧爱”凋谢“新宠”杀跌 基金唯有无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09:39 证券时报

  □窦彬

  9月9日的股市下跌成为了令包括基金在内的所有投资者心痛不已的记忆。就在这一天,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终于跌破了1300点这一重要心理关口与技术点位。受股市再度下跌的影响,基金业绩大幅跳水。最新净值显示,多只基金的单位净值已跌破0.90元价位,从而使持有人处于深度套牢的状态。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更加令人烦恼的是,被众基金们所一致看好并在2003年开始重仓持有的钢铁、石化、汽车、电力和银行五朵“金花”相继凋谢后,近期的煤电油运等基金“新宠”也大幅杀跌,成为市场主要做空力量。连基金都开始出现杀跌情况,这也大大出乎了市场预料。当然,基金为此所付出的代价也相当大。

  本轮股市再度大幅下跌证明了这样一点,即在股市连续大幅跳水的背景下基金难言抵抗,最多也只不过是被动防御,至于其作用也实在是较为有限。国内股市缺乏做空机制这一客观事实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诸多批评。而本轮股市大跌所导致的基金业绩损失惨重则令相关各方更加感受到了切肤之痛。如果按照今年的发展速度,基金规模达到四五千亿是指日可待的。这同时也意味着,股市下跌给基金持有人所造成的损失也会更大。毫无疑问,这将在相当程度上反过来影响到基金业的发展。特别是,基金业绩如此反复无常,只能进一步增强投资者的谨慎性。

  股市跌破1300点再次令市场对基金的作用产生了怀疑。有一种观点认为,基金不仅没有起到稳定股市的作用,反而是在助跌。从市场实际情况分析,这种说法还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是,换一个角度来看,如果没有近2000亿的基金股票资产在苦苦支撑,上证指数恐怕早就跌破1300点了,至于目前的点位则有些难以想象了。因此,基金对股市的作用仍然是不能忽视的。

  据了解,目前正在发行的基金纷纷以“低位介入”作为最大的卖点来吸引投资者购买基金。从长期投资的角度看,这一卖点还是具有相当吸引力的。让基金经理们无奈的是,股市目前面临的困境已远远超过了一定意义上的正常回调,股市振兴的未来之路同样让基金经理们比较迷茫。因此,基金也象普通投资者一样,在某种程度上还需要等待。唯一不同的是,受投资的法规限制,无论股市处于什么位置,他们都不得不买入部分股票,将仓位保持到一定水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