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证券投资基金法》施行 > 正文
 
基金法强调保护投资者利益 基金盲目投资需规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 07:0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新浪基金频道

相关专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

相关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

相关新闻:

基金法解读:四大方面投资者权益均置于最高位

基金法解读:保护投资者利益基金公司要过四关

新《基金法》将实施 多项内容发生根本性变化

基金法强调保护投资人利益 基金公司淘汰年将临

专家解析基金法:首次把保护投资者利益放在首位

  部分基金投资仍然存在较大盲目性,“跟着感觉走”现象亟需规范

  ●国际金融报记者 官建益 发自成都

  《证券投资基金法》选择从6月1日起正式实施,可能只是一个偶然。但市场层面有人戏言,但愿我们的证券投资基金能进一步走向成熟。从5.19炒作网络科技股到去年的价值投资理念,投资基金逐渐完成了与国际接轨的转型。但在宏观调控和近日中小企业板推出的情况下,又有投资理念摇摆。

  实际上,基金在投资理念上的摇摆并非只在行情低迷时,部分基金投资的随意性和盲目性真的有跟着感觉走的嫌疑。这种操作手法对市场是不利的,受伤害更多的是中小投资者。值得欣慰的是,此次实施的《基金法》首次将“保护投资人利益”写入条文之中并放在首位,将基金管理人和托管人的诚信义务上升到法律高度,有可能成为市场和投资者的利好。

  基金转型

  自6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证券投资基金法》,实际上是证券投资基金成立6年以来实践的结晶,虽然该法的产生存在一定的“滞后”性,但有助于规范投资基金的投资行为,四川省社科院长期从事证券法研究的周友苏副院长评价说。在证券投资基金6年高速发展中,证券投资基金也逐步实现了自身的转型,而在这场转型中,市场付出了昂贵的代价。

  1997年11月14日,国务院批准发布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的规范发展奠定了法律基础,同时也为证券投资基金的发行和运作奠定了基础,市场对此寄予了高度的期望。

  1998年3月,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成立,发起并设立国内第一只封闭式基金———基金开元(资讯 行情 论坛)。随后,我国首批成立了华夏、华安、国泰和博时等四家基金管理公司。

  1998年3月23日至4月7日,《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公布后的第一批证券投资基金———基金金泰(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开元分别在深、沪证券交易所上网发行与挂牌交易。

  这两只基金给投资者带来了无限的想象,上市后两只基金被炒作。由于1998年股市处于熊市阶段,同时投资基金在运作上也显得游移不定,一方面证券投资基金占市场的比重只有1-2%,远不能左右市场;另一方面,由于1996-1997年炒作绩优股后的困惑,投资基金实际上并没有找到合适的突破口。投资基金的投资收益情况并不理想,这种情况让倾情投资基金的投资者尝到了炒作投资基金的不利后果。

  1999年,随着证券投资基金的规模逐渐增大,同时由于美国纳斯达克市场的异常热烈,让一批从美国归来的基金经理或者崇尚纳斯达克新理念的基金经理终于找到了市场暴涨的突破口,在两年熊市以后,市场出现了著名的5.19行情。

  在这一次行情中,代表所谓新理念的投资经理们成为市场新思维的倡导者和头号主力,而一直习惯炒作概念的券商及大户对这种新思维也是一拍即合。在这一轮的上升行情中,基金也成为最初的获益者。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深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清华紫光(资讯 行情 论坛)、天大天财(资讯 行情 论坛)、大唐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等网络科技股成为基金的最爱。投资者虽然开始也有所警惕,然而网络科技股的连续涨停,刺激了市场的神经,普通投资者奋不顾身地登上高科技快车。

  后来市场的情况大家是有目共睹的,随着网络泡沫的破灭,这些让基金经理顶礼膜拜的网络科技明星纷纷落地。这当中最典型的就是基金最为推崇的东方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和综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在这两只股票上基金损失惨重。“基金当时对网络科技的盲从,也是一种跟着感觉走的情况,最后的落败实际上从一开始就注定。”一位基金公司的资深人士反省说。

  从2001年到2003年,市场出现了两年半的熊市,市场遭受了重创,绝对多数的证券投资基金被大幅折价抛售,这从另一个层面表达了市场对投资基金的评价,尽管此期间开放式基金开始进入沪深股市。

  新鲜血液

  由于新的制度创新,更多更大规模的基金进入市场,尽管这些基金的发行并不顺畅,但是大量基金的成立已经从资金实力上改变了市场的构成,占市场5%以上的证券投资基金已经具有一定左右市场的力量

  2001年9月21日,中国证监会批准发行的首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资讯 行情 论坛)正式设立,首次募集目标为50亿份基金单位。同时,新的血液被输入基金管理公司。2001年12月22日,中国证监会公布《境外机构参股、参与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中外合作基金管理公司进入实质性的启动阶段。2002年6月1日,中国证监会颁布《外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规则》,该规则自2002年7月1日起实施。

  2002年10月16日,国安基金管理公司成首家获准筹建中外合资基金,随后有华宝兴业基金等四家合资管理公司获准筹建。2003年4月28日,第一只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基金、第一只系列基金招商安泰系列基金正式成立,规模逾45亿。同时,老的基金被清理,形成新的证券投资基金,2003年3月,因清理最后一只老基金而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巨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得开业批复。

  证券投资基金在经历了几年的低潮后。由于新的制度创新,更多更大规模的基金进入市场,尽管这些基金的发行并不顺畅,但是大量基金的成立已经从资金实力上改变了市场的构成,占市场5%以上的证券投资基金已经具有一定左右市场的力量。

  更为明显的变化是,由于网络泡沫的破灭,全球资本市场的重心重新从网络科技转向价值为主的投资形式,而一批从香港归来、崇尚价值投资的投资经理获得了指挥庞大基金的权利。从2003年年初开始,基金发动了一轮大盘蓝筹股行情,沪深股市终于迎来久违的价值投资行情。基金的投资理念也实现了从追求虚幻概念向价值投资的转变,尽管这种转变还带有比较生硬的痕迹。

  与之相伴的是,2003年9月22日,《人民日报》发表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署名文章《大力发展证券投资基金培育证券市场中坚力量》。2003年10月28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证券投资基金法》通过。

  证券投资基金其后更是获得了空前的发展,从1998年起步,到今年4月底,总规模已经达到2487亿份,基金资产净值为2595亿元,基金股票市值约占A股流通市值的11%,对市场的影响与日俱增。同时,基金的投资理念和实际运作逐渐与国际接轨,逐步走上价值投资之路,所有这一切变化都在催生基金法的产生和实施,以便在一个法律框架范围内确保基金的健康发展。

  跟着感觉走

  基金分析专家胡立峰在接受中央电视台的一次采访时,无意中透露出一个秘密,那就是基金的操作频率远超过市场的平均操作频率。也就是说,基金的短线操作甚至超过了散户

  部分基金这种跟着感觉走的毛病并不单出现在短期操作上,在中线选股上仍然有相似的地方

  基金的转型固然是可喜的,但是基金的投资理念仍然在转型中表现出很大的游移不定,跟着感觉走的现象仍然不时浮现,对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和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的仓促出击便是颇为典型的两个例子。

  1月初,一家媒体报道中国联通的营业额和当期利润将出现翻番增长,报道见报当日,中国联通出现爆发性上涨,成交量更是放出天量,从多笔上千万股成交的交易看,决非中小型投资机构所为。由于联通的前期持有者多为基金,因此,可以肯定的是巨额成交手笔中多数为基金所为。既然基金不可能参与对倒等违规行为,那只能说明是后进基金的扫单所致。

  一位资深的券商分析人士指出,基金此时对中国联通的出击带有很大的盲目性,拥有庞大调研团队的基金公司对于中国联通的运作状况是基本可以掌握的,一家并非信息披露规定媒体的报道并不能成为基金出击的理由。

  事实也证明,第二天中国联通即发表公告,表示媒体报道所指应为联通集团的营业额数量,据此推算中国联通A股公司的利润是不恰当的。中国联通复盘后,A股股价不跌反涨,说明基金在错误面前并没有认账,而是强行上推,其后数日更是强行将联通的股价推高到5元以上的非合理价位。

  基金的盲目性在沪深股市老牌绩优股五粮液身上也表现得十分突出。五粮液在经历了2001年至2002年的成长低谷后,从2003年开始,在完成剥离非正宗品牌和开始实施提价战略后,公司的利润增长重新进入一个高增长期。但是基金似乎对此熟视无睹,五粮液的股价在2003年11月后的上涨行情中也明显落后于市场,从基金公布的2003年第3季度和第4季度的投资组合中,也鲜见这只白酒大王的身影。

  但这种情况在2月初发生了根本变化,数十亿资金疯狂追逐五粮液,原因是五粮液推出了10送转增10的分配方案。五粮液方面直言不讳,推出如此优厚方案的重要目的就是要吸引基金等战略投资者的加盟。而稍有常识的人就知道,送转股只是一种财务上的操作,对投资者而言,并没有真正享受到分红。部分基金之所以在送转股推出后,突然移情五粮液,并非重新认识到五粮液的投资价值,而更大的可能是可以炒一把。

  对于部分基金在中国联通和五粮液上的运作思路让人匪夷所思,因为稳健投资的基金不应该成为仓促出击的发动者。然而著名基金分析专家胡立峰在接受中央电视台的一次采访时,无意中透露出一个秘密,那就是基金的操作频率远超过市场的平均操作频率。也就是说,基金的短线操作甚至超过了散户。从此我们就不难解释基金对中国联通和五粮液短线出击的盲目性并非偶然,而后来基金在中国联通上的大举出货,更是让人体会到部分基金大散户式的操作风格。

  部分基金这种跟着感觉走的毛病并不单出现在短期操作上,在中线选股上仍然有相似的地方。一位大基金的当家人在接受央视采访时,透露了他的一个选股原则,他说他十分重视从日常生活中选取股票。比如在今年春节期间,他发现主动喝茅台的人多了,几位往年喝五粮液的人改为喝茅台酒了,于是他得出结论,茅台的未来较五粮液更好,于是在他的基金投资组合中加大了茅台股票的数量。

  普通投资者作出这样的投资决定还可以理解的话,那手握重金的基金作出这样的选择似乎太过简单,至少从该基金经理的表达中是如此。实际上,当时五粮液的销量下降是由于五粮液的提价战略造成的,茅台成为春节期间更为行销的产品。而这种市场的失衡仅仅是一种短暂的现象,由于对香型的偏好基本难以改变,因此五粮液受到冷落是暂时的,后来的情况也说明,五粮液的2004年首季盈利出现了大幅增长,销量也在逐步回升。

  大势研判

  此次调整一路不回头,其程度甚至超过熊市,重要的原因就是前期高度看好后市的基金集体看空后市,集体杀跌造成的

  基金的投资理念在逐步走向价值投资的过程中出现了可怕的动摇,今年初还信誓旦旦投资只以价值作为标准的基金经理们,不少已经表示要从价值投资转向价值加成长的投资模式

  如果在个股选择上的运作还是局部因素的话,那对于大势的判断就对市场有更大的影响。“在此次由宏观调控引发的大调整中,基金充当了大幅杀跌的角色,其换仓的根据基本也是一种感觉”,一位资深的市场人士毫不客气地评论说。此次调整一路不回头,其程度甚至超过熊市,重要的原因就是前期高度看好后市的基金集体看空后市,集体杀跌造成的。这种杀跌的根据就是对宏观调控下的市场前景看不清楚,凭感觉市场还要下跌,所以就要大肆出货。

  更让人不可理解的是,大幅杀出优质股的同时又在介入一些毫无业绩支撑的个股。“嘴是两张皮,边说边在移”,投资者王先生尖刻地表示,基金的投资理念在逐步走向价值投资的过程中出现了可怕的动摇,今年初还信誓旦旦投资只以价值作为标准的基金经理们,不少已经表示要从价值投资转向价值加成长的投资模式,“实际上这是一种借口,在众多的价值投资股票中,成长性极好,而所谓的成长性股票,则基本没有投资价值”。

  近期由于中小企业板的即将推出,这种向所谓的成长性转变的趋势可能愈演愈烈,虽然当中大量是中小机构或者大户敢死队所为,但我们在士兰微(资讯 行情 论坛)和南方汇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中看到了不少基金的身影,而这些个股实际上并不符合基金的价值投资标准,基金的加盟可能仍然是借助新概念进行炒作。

  投资者胡先生更举例说,拿清华紫光与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作比较,即使清华紫光今年真的实现100%的增长(以首季不到1分钱的收益看,这只是一种虚幻的假设),其市盈率仍然为百倍左右,而宝钢股份即使因宏观调控利润下降50%(从公开信息看,这种可能性极小),其市盈率仍然为20倍以内,两者谁更有投资价值是一目了然的。况且随着经济软着陆的实现,像宝钢这种有着巨大规模效益的企业的中长线增长是完全可以期待的。基金放弃宝钢这类价值股,追求像清华紫光这类并无业绩支撑的所谓成长股实质是对价值投资理念的背叛。

  在批评基金的尖锐声音中,也有一些客观的评析。一位券商资深人士就表示,尽管基金在运作上还有一些不规范之处,但总体而言,这些问题只能是发展中的问题。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保险资金、社保资金、QFII资金等追求稳定收益资金的不断加盟,基金的稳健操作和价值投资理念会进一步加强。由于《基金法》强调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基金不会继续向大散户式的短线运作思路上发展,这是由基金的自身利益决定的,也是由《基金法》的基本要求决定的。基金的健康发展需要法制的基础,同时也需要市场参与各方的监督和爱护。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法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