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社保基金增值能力面临考验 拓展投资势在必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10:4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增值能力面临通胀风险的严峻考验———社保基金拓展投资势在必行

  □本报记者 韩如冰

  在上月20日召开的2004年记账式国债和凭证式国债承销团组建大会上,财政部国库司司长詹静涛表示,将引导社会保障、住房基金等进入国债市场投资。近日,有消息人士透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露,国务院同意社保基金以QDII方式投资海外市场,投资规模大致为50亿元以内,占其资产总额的3%-4%。上述一系列信号均表明,社保基金投资范围在今年将会极大拓宽。

  通胀考验增值能力

  社保基金管理的是老百姓的养老钱,出于安全性考量,其目标应该是获取超过通货膨胀率的稳定收益。据全国社保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透露,社保基金2003年投资收益为30亿左右,相对于1300亿的社保基金的入市总量而言,收益率仅为2.3%,与短期国债收益率和市场利率水平相当。有专家表示,如果不拓宽投资渠道,预计社保基金很难获得超过市场利率水平的收益率。

  国泰君安的2004年宏观研究报告显示,通货膨胀威胁有迫近的趋势。居民消费价格指数2003年上升了1.2%,大部分来自于食品价格的上涨。2004年对于食品价格的预期也不乐观,通货膨胀率继续上涨的威胁依然存在。

  中信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杨青丽表示,根据过去20年的经验,市场利率调整往往滞后于通货膨胀率的变动。在通货膨胀率从低往高的过程中,市场的利率上涨一般要滞后许多,如果通货膨胀率上涨的比较厉害,社保基金的增值速度将比不上通货膨胀率,很难实现社保基金的增值。因此从长期来看,股市及房地产投资是出于对抗通货膨胀的有效手段。

  证券自营应慎重

  另一呼声较大的说法是,社保基金不通过基金,而是自行进入国内证券市场投资,但是据国际经验来看,政府部门直接投资的效益往往比不上将其委托给专业基金管理人投资的效益。除了新加坡等少数几个国家的政府部门投资成绩优异外,其他国家以失败例子为多。事实上,国内的基金公司经过多年的历练,已经开始懂得把握稳健的利润。在2003年,委托给6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社保基金收益相当不错。国泰君安证券研究员伍永刚表示,尽管社保基金进行实业投资或自营证券是一种趋势,但应该慎重,因为无论是从理财专业化和研究力量来说,社保基金目前都不具备这个能力。

  与股票市场类似,投资房地产市场也能为社保基金提供抵消通货膨胀影响的收益保障。但是国外的社保基金一般是投资于房地产证券,例如,REITs或者房地产抵押证券等,而不会直接投资于大型的地产项目或者基建项目。因为直接投资基建项目人为因素很重,容易引发投资低效。

  投资海外分散风险

  根据《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国有企业海外发行时,会按融资额的10%出售国有股,而这部分收入将直接补充到社保基金中。社保基金要求的正是这部分资金的海外投资渠道。对于社保基金可以投资海外市场,业内人士认为,全球化分散投资是降低风险的有效手段,但是也会给社保基金理事会提出新的要求。一方面是这部分投资面临的汇率风险如何控制,另一方面是专业人才的要求。

  一部分专家认为,人民币目前还没有有效的避险工具,因此,人民币升值的可能性是社保基金海外投资所面对的现实风险。但也人民币汇率是最近争论比较大的热点问题,对于人民币汇率长期是涨是跌正反双方各执一词,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人民币汇率未来几年不会象前几年那样仅仅在很小的幅度内波动。

  与自营国内证券投资一样,投资海外证券市场同样需要富有经验的专业人才,委托国外的基金管理公司理财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可行方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保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