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电力大学“解剖”特斯拉 校企携手研发3D解构示教平台培养卓越工程师

在上海电力大学“解剖”特斯拉 校企携手研发3D解构示教平台培养卓越工程师
2023年06月10日 13:21 新民网

转自:新民晚报

图说:上海电力大学-特斯拉现代新能源产教融合基地——未来能源创享中心正式揭牌启用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图说:上海电力大学-特斯拉现代新能源产教融合基地——未来能源创享中心正式揭牌启用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汽车减速时,如何做到动能回收以实现更长的电池续航?动力电池包的最小单元是什么样的?替代70余块焊接部件的一体化成型压铸的车身底板有多酷?特斯拉的代表车型 Model Y被“解剖”呈现在师生眼前。昨天,上海电力大学-特斯拉现代新能源产教融合基地——未来能源创享中心正式揭牌启用,全球纯电动首台特斯拉官方授权的Model Y 3D解构示教平台落地上海电力大学临港校区,新能源汽车技术及原理直观、具象,先进制造技术可见、可感。

3D解构示教平台上的这台特斯拉Model Y是由上海超级工厂制造、下线,“落户”大学变身教具,能直观展示电池、电机、 电控等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在教学软件的配合下能够模拟演示充电、加速、减速动能回收的电能流动情况。同时,新能源汽车车身、底盘及其部件的结构细节,机器人点焊&涂胶、一体式压铸成型技术等中国高端制造的先进工艺也一一展现。基于这一平台,校企合作开发出《新能源汽车技术》《先进制造工艺》等特色化课程,用于在校师生教学和企业员工培训。

图说:全球纯电动首台特斯拉官方授权的Model Y 3D解构示教平台落地上海电力大学临港校区图说:全球纯电动首台特斯拉官方授权的Model Y 3D解构示教平台落地上海电力大学临港校区

记者获悉,区别于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制造更期待具有集成化思维和“流”意识的工程师,能够理解业务上下游模块的人才,有利于实现技术的创新和优化。因此,此次校企合作打造的示教平台也填补了传统教学中缺乏由“单体”到“串联”的空缺,培养学生在脑海中形成工业产品设计中最重要的立体结构“3D爆炸图”。

此次揭牌的未来能源创享中心,是上海电力大学与特斯拉共建“上电-特斯拉现代产业学院”的进一步深化。该中心以能源科技为主线,从传统能源、现代能源及未来能源三部分演绎人类对于能源利用的时代变革及挑战,将持续服务新能源产业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的卓越工程师培养。

图说:3D 解构示教平台上的这台特斯拉Model Y是由上海超级工厂制造、下线,“落户”大学变身教具,能直观展示电池、电机、 电控等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

由此,上海电力大学将全面提升上电-特斯拉现代产业学院在高水平人才培养方面的能级,本年度计划将面向临港五校共同开设新能源汽车微专业,建设多门新能源汽车产教融合课程,开展电动汽车三电原理沉浸式教学;同时构筑面向中小学开放的新能源教学实践基地与科普教育基地。

2021年上电-特斯拉“新型学徒制”项目启动,从专业基础、通用素质、技术提升和实操技能演练等培养环节入手,建立满足企业需求的课程体系,结合公司实际岗位进行相应工种的实操学习,并以生产班次为基准实行弹性学制。昨天迎来首批500余名学员结业,他们中有149人通过全国成人高考成为上海电力大学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学生,也将成为上海电力大学首批以“双元制”模式进行培养的学生。该产教融合模式成功走出了一条 “学历+技能”双提升的“双元制”职工继续教育培养道路,成功开展了纵向贯通(企业需求—政府资助—学校服务的政产学协同机制)和横向融通(“1+N跨学院+X”合作培训机制)产教融合合作模式的有效探索,已被评为教育部产教融合典型案例,入选2022年度“中国远程与继续教育优秀案例库”。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