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艾精工股东大会现戏剧一幕:300股把关联交易议案给否了

艾艾精工股东大会现戏剧一幕:300股把关联交易议案给否了
2023年06月09日 23:20 媒体滚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艾艾精工(SH603580,股价13.62元,市值17.80亿元)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在这场有7名股东(代理人)出席的股东大会上,“小散”仅用300股便否掉了一条关联议案。

  对于这个结果,合计坐拥8000多万股股份的前两大股东也只能干着急。

  关联交易议案被否

  据艾艾精工披露,公司于6月9日在上海市杨浦区翔殷路580号2楼会议室召开了公司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

  出席上述会议的股东和代理人人数合计有7名,所持有表决权的股份总数为8800.06万股,占公司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比例为67.344%。截至一季度末,涂木林、蔡瑞美夫妇分别持有艾艾精工股份4410万股、4336.5万股,合计8746.5万股。而公司第三大股东包仕东仅持股128.25万股,其他前十大股东的持股均只有几十万股。显然,涂木林、蔡瑞美夫妇本应该是这场股东大会的主角。

  不过,从表决结果来看,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风头被小股东给抢了。

  艾艾精工此次股东大会合计审议了8项议案,其中7项议案均顺利通过表决,唯有《关于确认公司2022年度关联交易和预计公司2023年度关联交易的议案》(以下简称《关联交易议案》)遭到否决。

  《关联交易议案》的表决结果为同意0票、反对300票,弃权0票。这意味着,仅300票便把一项议案给否决了,实在令人意外。公告显示,这名投300股反对票的股东也是唯一一名通过网络投票的股东。

  其他7项议案的反对票也只有300股,但只有《关联交易议案》被否,原因一在于艾艾精工控股股东需要回避表决;原因二在于部分对其他议案投赞成票的中小股东没有参与对该议案投票。

  公告显示,针对《关于公司2022年度利润分配的议案》、《关于续聘审计机构及其报酬的议案》的表决时,有53.53万股赞成票来自中小股东。

  上述小股东缘何坚定地投了反对票,外界不得而知。而从业绩上看,艾艾精工近年来的表现平平。2020年~2022年,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变动幅度分别为-14.03%、11.48%、-108.22%。2022年度,公司营收同比下降30.09%,归母净利润亏损280.22万元。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订单量、销售额同比均出现了下降。

  那些股东大会上的“反转”

  300票否掉上市公司议案的确罕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A股上市公司股东大会上发生的“反转”还有很多。

  2016年10月,建设机械(SH600984,股价4.32元,市值54.30亿元)2016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的两项议案均被否决,原因是无人参与表决。彼时,建设机械这场股东大会表决的两项议案涉及关联交易,当时持股数量为1.35亿股的公司控股股东陕西建机集团(出席了现场会议)回避了表决。如若陕西建机集团可以参与投票,结果应该会完全不同。

  2019年8月,ST交投(SZ002200,股价8.47元,市值15.60亿元)召开了公司2019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然而,会议审议的唯一议案《关于全资子公司参与竞拍土地使用权的议案》(以下简称《竞拍土地议案》)未获得通过。

  上述议案被否决的原因也是无人参与。ST交投披露的股东大会决议显示,出席此次会议现场会议的股东及股东授权代表共计0名。同时,通过网络投票的股东0人。

  不过,ST交投于2019年9月再度召开股东大会,最终审议通过了《竞拍土地议案》。

  去年12月,福蓉科技(SH603327,股价11.20元,市值75.90亿元)2022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也上演了戏剧性的一幕。此次股东大会,公司主要进行董事会、监事会的换届选举,然而根据投票结果,公司董事、监事候选人全部未能当选。按照上市公司的解释,其相关股东的投票人员在投票操作过程中对股东大会投票规则理解和操作上有误,导致董监事候选人未能获得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二分之一以上票数。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股东大会 艾艾精工 股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