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亚太区总裁:中国仍是重要的增长引擎,对中国经济有信心

高盛亚太区总裁:中国仍是重要的增长引擎,对中国经济有信心
2023年06月09日 21:53 澎湃新闻

“高盛研究部目前预测中国今年的GDP增速为6%左右。”在6月9日举行的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上,高盛集团亚太区总裁施南德(Kevin SNEADER)表示,“我想说的是,这个数字提醒了我们,考虑到中国经济的规模,与全球其他地区相比,中国仍是重要的增长引擎,这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

6月9日,高盛集团亚太区总裁施南德(Kevin SNEADER)在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上。澎湃新闻记者 胡志挺 图6月9日,高盛集团亚太区总裁施南德(Kevin SNEADER)在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上。澎湃新闻记者 胡志挺 图

施南德举例说,在环保减碳方面,全球约有1.2万亿美元的投资,而其中有一半左右投资在中国。在这个全球都非常重视的议题下,会有那么多资金部署在中国,是因为这里有非常多的技术和围绕着减碳展开的活动。

“由此可见,当我们在设想世界的未来和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时,我们需要意识到,只有合作才可能解决世界的共同问题。不合作是不可能解决问题的。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立解决地球面临的环境问题。这就提醒了我们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性。”此外,施南德还强调了交流的重要性,希望更多的对话和交流能够促进世界对经济发展的信心。

谈及资管行业,施南德认为,正在给全球资产管理行业带来结构性变革的有五大主题,分别是去全球化、数字化、不稳定性、减碳和人口变化。这些结构性变革影响深远,最重要的就是需要重新思考传统的投资行为和方式,曾经受欢迎的60/40投资组合似乎失效了,要考虑投资策略应该如何调整。

“从资产管理的角度,我们需要思考很多问题,我想强调的几个问题,一个是主动管理的缓慢减少;另一个是向私人财富管理的过渡;第三是另类资产,另类投资的规则和另类资产形式将会如何影响经济;第四,我们如何综合考虑上述问题,重新设计投资组合。”施南德认为,上述所有的结构性变化意味着传统的资产类别之间的界限开始模糊了,应该认识到,相对于传统的大类资产分类视角而言,当下是否更应该考虑主题投资。

就此,施南德特别提到减碳。他认为,当下减碳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口号,其重要性已经上升到了经济运作层面。对大规模投资的需求,意味着对新资本、新资本形式和新资本技术的需求。这对资产管理行业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中国在低碳转型的诸多方面领先全球,例如全球90%的太阳能科技来自中国,而全球2/3的投资也在中国。因此,了解相关资本如何使用,如何融资来保证低碳转型的推进是至关重要的。

此外,人口变化方面,施南德指出,中国以及全世界诸多国家面临的老龄化问题,养老金、使用养老金的方式、三大支柱及其它系统应该如何调整来满足需求,这是需要花很多时间来讨论的话题。

“随着我们的需求从资产积累阶段过渡到资产增值阶段,我们需要考虑不同的资产管理方式,包括多元配置以及不同的投资节奏。如何成功地兑付养老金,海外市场已经有了很多经验教训。”施南德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