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德龙:零售数字化向企业内部要效率

麦德龙:零售数字化向企业内部要效率
2023年06月09日 13:20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讯 零售行业正在遭遇转型期的“冰与火”,一边是线下消费疲软,传统卖场租约到期不再续租,相继闭店;另一边是会员店、折扣店等新型门店模式风起云涌,线上渠道销售额大幅增长。

    今年5月份,仓储式会员店赛道迎来新玩家,高鑫零售首家“M会员商店”开业,由大润发扬州江阳店改造而成;山姆、盒马X会员也在加速布局更多城市,麦德龙宣布全面转型会员店以来,不到两年时间已开出24家会员店。

    麦德龙自1996年进入中国,在物美集团Dmall底层数字化技术支撑之下,麦德龙已经具备完整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和到家服务的能力,截至2022年,麦德龙线上销售占比超20%,线上增长率超500%。

    实体零售拥抱数字化,一是在消费者端提供多渠道服务,提高触达消费者的效率,二是在企业内部提升效率,降低信息在企业内部流通的成本,降低企业做出决策的成本。“这两个成本是企业效率的核心,数字化的本质是工具。”麦德龙中国副首席执行官陈志宇表示,“我们一直在探索数字化转型及精细化高效运营,飞书的高效协同办公工具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解决办法,加速了组织内部的信息流动,有效提升了组织运营效率。”

    仓储式会员店的运营关键,在于更极致的产品力。目前麦德龙在全国会员店数量已达到24家,会员总数超过400万,高效的新品上线是增长的秘诀之一。

    麦德龙一款商品上新前,需要通过严格的质量安全准入标准,自从利用了飞书审批流程打通飞书即时消息后,员工和管理层通过效率看板即可查询完成率、部门时效、超期流程等多种数据。2022年,麦德龙通过飞书共建立近4000个审批流,审批近9000个新品,审批全流程效率提升2天,特别在“会员店”新店开业筹备期,以及春节、中秋等节庆商品集中上新等特殊时段,加快新品上市速度,帮助快速响应消费者诉求、抢占市场。

    麦德龙在中国拥有100多家门店,每天都要对所有门店巡检,基于原有的巡检流程,利用飞书多维表格搭建了更灵活的巡检系统。如门店有整改任务超时未完成,系统会自动发送跟进提醒;负责人填报整改结果后,所有数据信息会实时汇总、自动留存在多维表格中,管理者可以实时抽查巡检情况,确保门店管理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进入2023年,消费市场呈现快速恢复态势,付费会员制业态的扩张,意味着卖场从“供给方”为主导转化到“需求方”为主导,消费者希望得到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为快速响应市场需求,不仅麦德龙选择了新型数字化工具飞书,物美、家家悦、昌大昌等超市品牌,百联、国芳、重庆百货、银川新百等百货品牌,还有“便利店大王”美宜佳,都把借力飞书提升数字化能力成为经营重点。(记者/袁元)

(编辑 张明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麦德龙 零售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