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公交化”!随到随走,价格优惠

高铁“公交化”!随到随走,价格优惠
2023年06月09日 05:37 南京日报

宁杭高铁“月票”“次票”昨开售

高铁“公交化”!随到随走,价格优惠

昨天,旅客在南京南站使用宁杭高铁“次票”乘车。自6月8日起,宁杭高铁将正式推出30日定期票、20次计次票等新型票制产品,旅客可通过席位预约和直接刷身份证两种方式乘车。 通讯员 段利雷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徐琦 摄

南报网讯(记者 吴春霞 通讯员 段利雷) 昨天早晨8点,宁杭高铁、京港高铁合黄段(合肥南—黄梅东)30日定期票、20次计次票等新型票制产品正式开售。至此,共有49条铁路线路推出了高铁定期票或计次票,其中长三角地区有5条。新型票制产品的推出节省了沿线通勤旅客的乘车成本,高铁“公交化”运营的新模式正逐步形成。

当天上午9点半,从南京前往宜兴的徐惠敏已经到达南京南站候车室等待检票。因为工作需要,徐惠敏每周至少要往返南京、宜兴一至两次,这次她购买的是1180元的20次计次票。“计次票相比平时单独购票,每趟能省10到20元。关键是快捷方便,不用每天提前抢票,随时出发,到站就能坐车,现在已经可以预约端午节的车票了。”徐惠敏告诉记者,昨天看到车票、车次都很充足,她就没有提前预约,打算进站后选择时间最近的一趟直接上车。

据了解,定期票产品等同于月票,可在30天有效期内最多乘坐60次指定发到站和席别的列车。20次计次票可在90天有效期内最多乘坐20次指定发到站和席别的列车。定期票适合工作日均有双城往返需求的通勤人群。而计次票产品若想完全利用乘车次数,则至少每9天要乘坐一次往返列车,较为适合周通勤人群。30天内未乘车的,新票制产品自动失效并全额退款。

记者通过12306APP看到,宁杭高铁30日定期票二等座为5148元,按照一人最多乘坐60次测算,单价低至85.8元。而常规购买,单次票价在110元以上。

南京南站客运值班员孙丽娟介绍,除了价格优惠,新型票制产品最大的特色是机动灵活性,旅客不再受制于时间,随时出发到站即可坐车,只要是指定发到站的列车,乘客都可上车乘坐。产品支持席位预约和直接刷证两种乘车方式,计次票每次最多可预约4个待使用席位,定期票最多可预约10个待使用席位。预约席位可在开车前免费取消,无需支付退票费,未取消预约的视为一次乘车。

购买方式也很简单。进入12306网站、铁路12306APP,在首页点击“计次·定期票”,选择出发站和目的地站,预约一等座或者二等座的席别、填写乘车人身份信息即可。商务差旅乘客如有需要,可以在车票启用至有效期结束后180天内,凭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产品指定发到站窗口换取报销凭证。

据悉,高铁计次票和定期票最早于2020年12月推出,首批试点线路为京沪高铁和成渝高铁。加上昨天开通的两条铁路新型票制产品,目前一共有49条铁路线路推出了高铁定期票或计次票。其中长三角地区一共有5条铁路可以使用新型票制产品,分别是沪苏通铁路、徐连高铁、京沪高铁、宁杭高铁、京港高铁合黄段(合肥南—黄梅东)。

新票制方便多

宁杭高铁30日定期票二等座为5148元,按照一人最多乘坐60次测算,单价低至85.8元。而常规购买,单次票价在110元以上。

旅客不再受制于时间,随时出发到站即可坐车,只要是指定发到站的列车,乘客都可上车乘坐。

便

支持席位预约和直接刷证两种乘车方式。预约席位可在开车前免费取消,无需支付退票费,未取消预约的视为一次乘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高铁 到站 列车 铁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