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国内挖掘机销量降46%,出口增速重回两位数 | 基建晴雨表

5月国内挖掘机销量降46%,出口增速重回两位数 | 基建晴雨表
2023年06月08日 14:18 界面新闻

今年以来,国内挖掘机销量持续同比下滑。

6月7日晚,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公布数据称,根据对挖掘机主要制造企业的统计,今年5月销售各类挖掘机1.68万台,同比下降18.5%。其中国内销量6592台,同比下降45.9%。

工程机械行业下行趋势已经持续了两年。今年以来,国内挖掘机月销量均处于同比下滑状态,2月数据降幅有所收窄,但3月再度扩大至近五成;4-5月,国内月销量同比降幅均在四成以上。

出口方面,5月主要制造企业共卖出1.02万台挖掘机,同比增长21%,出口重回两位数增速,占单月总销量比重约61%。

综合数据看,1-5月,主要制造企业共销售挖掘机9.3万台,同比下降23.9%。其中国内销售4.49万台,同比下降43.9%;出口4.8万台,同比增长13.9%。

当前,国内多家机构对于工程机械行业的未来发展持相对乐观态度。

中信证券5月末的研报指出,目前全国多数省份挖机开工率情况已经逐步改善,未来随着社会融资大规模投放,基建开工量有望逐渐提速,工程机械行业下游需求有望持续转好。

5月17日,央视财经与三一重工、树根互联联合打造的“央视财经挖掘机指数”最新数据显示,4月全国工程机械平均开工率为64.69%,与3月基本持平。31个省份中,28个省份开工率超60%。其中,10省份开工率超74%,排名前三的是安徽、北京、浙江。

但也有观点认为,挖掘机市场仍在探底过程中。

据《证券时报》报道称,不少业内人士已经调整预期,将今年作为国内市场的筑底期,将向上拐点的出现时点推至2024年。

日前,全球第二大工程机械生产商小松中国总代表今吉琢也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表示,工程机械是一个周期性非常强的行业,经历了2020-2021年前后的需求高峰期,以及去年国3、国4标准切换期的需求提前释放,中国工程机械需求进入了下行通道。

今吉琢也认为,虽然有各种利好基建需求的政策出台,但对新机销售的带动作用持谨慎态度。

一方面,市场上设备保有量巨大,国内对工程机械尚未建立年检、报废等管理机制。另一方面,工程资金的实际到位情况需要持续关注。

“2020年,中国挖掘机的需求超过30万台,今年可能不到10万台。需求变动急剧,预测变得困难。”今吉琢也表示。

但他同时也指出,即使需求有波动,中国仍是全球最大的工程机械市场。考虑到行业特点,且中国市场的发展特性,中国有可能会再次迎来大量投资,市场也有再次出现持续增长的可能性。

国内需求低迷,海外市场的开拓愈发受到企业重视,且越来越注重欧美高端市场。

以工程机械龙头三一重工(600031.SH)位列,其去年国际收入约366亿元,同比增长47%,在总营收中占比近46%,同比上升约22个百分点

其中,北美洲、南美洲营收同比增速分别达85.8%和63.8%,欧洲营收增速也达44%。

瑞银证券日前公开表示,工程机械可能成为未来几年表现最积极的出口行业之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挖掘机 工程机械 开工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