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球金融开放与合作,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今日在上海开幕

聚焦全球金融开放与合作,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今日在上海开幕
2023年06月08日 08:11 财联社

今天(6月8日),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将在上海开幕。来自全球各地的金融人士,会在上海中心围绕“全球金融开放与合作:引导经济复苏的新动力”主题展开大讨论。

“在2023年,中国经济复苏反弹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将达到三分之一,甚至超过三分之一。在中国GDP每增长1%,会推动亚洲国家经济增长0.3%。中国的复苏现在非常稳固,而且有非常强劲的动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最近的一次公开发声,凸显出中国对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性。

如何通过金融开放与合作,更广更深地参与中国经济复苏,并带动全球经济复苏,金融人们想在陆家嘴论坛上找到答案。

这一问题放在上海讨论,其实再合适不过。今年3月来到上海的美国桥水投资公司创始人瑞·达利欧,就“充分感受到中国、上海深化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和务实行动”。

开放与合作,正是全球金融人士络绎不绝来到上海的原因。

不久前,新开发银行在上海召开了第八届理事会年会,各成员国理事、代表以及有关国际组织代表齐聚一堂。年会的主题定为“开创全球发展新时代”,这与陆家嘴论坛不谋而合,或许也是新开发银行新任行长迪尔玛·罗塞夫的目标。

这位“铁娘子”4月刚刚在上海就职,就表示将在任期内提供更加灵活的融资工具,以帮助成员国们在经济、基础设施和环境需求方面的发展,“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的作用日益重要,发展中国家必须互相支持,共同应对面临的挑战。”

也是在不久前,美国摩根大通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来到上海。与他一起到来的,还有摩根大通全球中国峰会。这一峰会时隔三年首次回归线下,更是第一次放在上海举行。来自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2600名参会者来到上海,只为了投资中国。

在参加上海市领导会见时,戴蒙表示,此次在沪举办的第十九届摩根大通全球中国峰会吸引众多全球投资者齐聚上海,体现了对中国、上海发展的信心。近年来,摩根大通在上海各项业务取得长足进展,将加大在沪业务布局,围绕科创金融、绿色金融等领域深化合作,为全球企业了解上海、投资上海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戴蒙的感受其来有自。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不断升级,摩根大通是最早一批受益的外资金融机构。其中,摩根大通证券是中国首家外资全资控股的证券公司,摩根大通期货也是中国首家外资全资控股的期货公司。随着2023年初全资控股公募基金公司上投摩根,摩根大通已经在中国完成三个100%控股。

和摩根大通一样,上海和中国的巨大潜力,正吸引着更多国际金融巨头跑步入场。去年底刚刚拿到公募基金牌照的富达国际就行动迅速,其独资公司富达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近期已经募集成立了首只公募基金产品,募资规模达10.79亿元。马不停蹄,富达基金很快又向证监会提交了第二只公募基金申请。

富达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小薏表示:“中国始终都是富达国际最具战略重要性的市场之一,我们对此有超长期的规划,有决心也有耐心把对的事做好。”

来到上海,扎根上海,作好长期规划的金融机构,越来越多。

如今,上海外资银行保险法人机构超50家,外资省级分支机构超100家,外资保险代表处超70家。上海率先推进人身保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从51%提高至100%,全国前三家外商独资人身保险公司均在上海完成注册变更。全国5家外资控股理财公司均落户上海。全国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也在上海获批开业。

截至目前,有80余家国际知名资管机构参与上海QFLP试点,近60家参与QDLP试点。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的38家外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WFOE PFM)有32家落户上海。全球排名前20的资管机构已有17家在沪设立主体并展业,一系列全国“首家”“首批”资产管理领域外资金融机构先后落沪。

好戏还在后头——面向全球的再保险国际板即将落地,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也在建设打造中,上海市QFLP试点外汇管理新政由临港新片区扩大至上海市全市……打造国际金融中心“升级版”的上海,还在开放与合作的道路上,不断向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