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渠畔有个“老白调解”

红旗渠畔有个“老白调解”
2023年06月08日 03:15 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李旭兵

    “您别着急,慢慢说,我先记下来,再给对方做工作。”6月2日,在红旗渠精神发源地林州,该市人民法院“老白调解志愿服务队”秘书长白长江正在接待一起纠纷的当事人。当天,“老白调解志愿服务队”的调解员也活跃在林州不同地方,调解各种纠纷。

    在林州,有纠纷,找“老白调解”,已被越来越多的人知晓。老白,就是白长江,他是安阳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也是林州市人民法院“老白调解工作室”的负责人。

    十几年来,老白和他的调解团队,累计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1.3万余起,收到群众的锦旗2000余面。十几年来,遇到不少棘手事,也都被老白和他的团队一一化解。

    “我们在河北的一个工地上干活,眼看忙到年底了,一分钱工资也没领到,您能不能帮帮我们?”今年1月19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当天下午,白长江接到了林州市桂林镇七泉村农民工连某某的求助电话。

    了解情况后,白长江在连某某的带领下找到相关责任人。经过协商,该责任人同意用自家房子抵押贷款,白长江立即联系当地农行。听说涉及29名农民工的工资,农行工作人员立刻向省农行汇报。取得特事特办的答复后,白长江立刻和该责任人与农行工作人员一起赶到房管局办理相关手续。

    第二天下午,现金提取出来了,29名农民工高兴地拿上工钱回家过年。

    这些年,老白调解过的事情还有很多——

    李某在工地受伤被工友送到医院,由于联系不上包工头,交不了治疗费,工友向老白反映,老白第一时间与医院沟通,表示先给李某治疗,费用他负责追要。

    辉县市常村镇赵凝屯村村民王某,工程款一年多要不回来,经“老白调解工作室”多次沟通,建设公司支付了工程款……

    急事、难事为啥找到老白,就能化解、解决?“最根本的就是要‘视群众为亲人,矛盾敢揽不上交’。”老白说,他还总结出“甘当出气筒”“拧转减压阀”“做好避震器”“善作催化剂”“乐做润滑油”“力当助推器”等实用调解方法,并把这些方法毫无保留地分享给他人。在当地政法部门的支持下,“老白调解工作室”在林州市109个行政村和居委会成立“老白调解志愿服务小组”,同时建了6个志愿调解群,志愿调解员已近千人。

    今年以来,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林州老白调解志愿服务队为点,吸纳全市各县区优秀调解员加入志愿调解服务队,并建立微信工作群,交流经验,指导调解,遇到难题,还组织大家集中力量、集中智慧进行调解。第一季度,该院已成功化解全市各类社会矛盾2804起。

    “奋进新征程,志愿调解大有可为。”老白说,他的团队会一直坚持下去,为深化“三零”创建、建设平安河南作出应有贡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纠纷 农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