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Plus·深度|5G商用四周年:杀手级应用未出现 未来两三年仍是重要发展窗口期

通讯Plus·深度|5G商用四周年:杀手级应用未出现 未来两三年仍是重要发展窗口期
2023年06月07日 21:25 封面新闻

2019年6月6日,工信部正式发放5G商用牌,到今年5G商用已四周年。中国不仅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5G网络,5G应用也已融入近六成国民经济大类。但5G仍缺乏“杀手”级应用,未来5G商用又将走向何方?6G的发展又面临哪些挑战?封面新闻采访了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资深专家何明。

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网络

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5G网络。截至今年4月底,累计建成5G基站超过273万个,5G网络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县城城区,5G移动电话用户达到6.34亿户。5G融合应用广度和深度持续扩大,矿业、港口、电力等重点行业的5G应用解决方案广泛复制,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另一方面,5G商用四年来,已赋能各行各业数智化转型,5G融合应用广度深度持续推进。截至目前,5G已经在钢铁、制造、矿山、电力、港口等行业的16000多个专网项目中得到规模应用,5G行业专网的经济规模已经突破百亿元人民币。基础电信行业累计投资近6000亿元建设5G网络,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约3.8万亿元,间接带动总产出约9.4万亿元,有力促进了数字经济发展。

未来两三年是培育5G应用生态的重要窗口期

四年来,5G也已走进寻常百姓的工作和生活。5G新通话、裸眼3D、5G智慧医疗、VR/AR(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应用落地开花。但业界也普遍认为,5G目前还未出现“杀手级”应用,也没有像移动互联网那样,出现爆发式增长。

对此,何明表示,过去一年中国每户用户的月均移动互联网流量增加了10%,但运营商的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只增加了不到1%,5G的商业应用并没有带来体验的大幅提升。他认为,当前,5G的能力、相关产品的成熟性还处于一个不断发展提升的过程中,比如ar/vr产品成熟性、价格还没有达到人们的想象,智能车联网可靠性以及一些政策法规的限制。

何明告诉封面新闻,但在产业端5G已经有了一些较好的应用。比如在工业、医疗、教育、交通等领域,并给制造业的生产模式和生产形态带来了较大改变。据其介绍,中国移动一直在推动5G与AI、卫星、XR等技术的深度融合,全力打造“融云网、融能力、融平台”的5G行业应用,贯通数据传输、存储、运算全环节,推出的9 one行业平台可实现5G应用一体化快速交付,目前已累计签约的5G行业商用案例超1.8万个,并在智慧矿山、智慧工厂、智慧电力、智慧医院、智慧城市、自动驾驶等多个细分行业实现业内领先。同时加强5G网络安全技术研发和应用,从自主可控、国密增强等方向全方位提供差异化和高价值安全体验。对于5G未来的发展,何明表示,未来两三年仍是培育5G应用生态的重要窗口期。

面临诸多挑战 6G商用有待时日

对于6G的发展,何明表示6G有望在5G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网络性能,包括更高的传输速度、更低的延迟、更大的容量和更高的可靠性。这将支持更多复杂的应用场景,如增强现实、虚拟现实、全息通信等,且更将注重强化网络安全和隐私保护。

他强调,6G的发展需要跨界融合和合作,涉及通信技术、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多个领域。不同国家、学术界、企业和政府应该加强合作,共同推进6G的研究和标准制定。在他看来6G的商用化时间还比较远,目前还存在许多技术和标准上的挑战需要克服。

“但随着技术的进步和需求的推动,我们有理由相信6G将为未来的通信和连接提供更加先进、高效和全面的解决方案,推动各行各业的发展和创新。”尽管面临巨大挑战,何明对6G的未来发展仍充满信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5G 5g网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