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驻沙特使领馆今日重新开放 分析人士:复交给中东地区带来和平

伊朗驻沙特使领馆今日重新开放 分析人士:复交给中东地区带来和平
2023年06月06日 09:16 环球网

当地时间6月5日,伊朗外交部发表声明表示,伊朗驻沙特使领馆以及伊朗驻伊斯兰合作组织代表处,将在当地时间6日和7日陆续正式重新开放。

对此,伊朗政治分析人士表示,伊沙复交将缓和地区紧张局势,给地区带来和平与稳定。

伊朗政治分析人士胡什查什姆指出,自4月6日伊朗和沙特正式恢复外交关系以来,包括叙利亚和沙特、伊朗同约旦、埃及等国家也都陆续出现关系回暖迹象,这一进程极大地缓解了中东地区一直以来的紧张局势。他认为,伊朗、沙特重新开放使领馆只是第一步,未来地区局势将会迎来更加积极的变化。

伊朗政治分析人士 胡什查什姆:伊朗同一些跟沙特交好的国家也开始逐步和解,这意味着地区紧张局势将缓解,冲突会减少,这会让地区更加稳定。

胡什查什姆表示,伊朗和沙特同为地区大国,而中东地区又是世界能源的“大动脉”。因此,两国在能源领域、特别是维护能源安全方面的合作将使全世界获益。

伊朗政治分析人士 胡什查什姆:我们不仅可以看到地区冲突和战争的缓解,同样也可以看到海湾地区能源运输和供应的安全,包括沙特、阿联酋以及其他地区国家的能源,这将让全世界获益。

分析人士:中国劝和促谈体现大国担当

此外,胡什查什姆指出,伊沙最终能够实现复交离不开中国的积极斡旋。他认为,不同于美西方实施的霸权主义和军事干涉主义,中国一贯主张劝和促谈,这展现出中国的大国担当。

伊朗政治分析人士 胡什查什姆:中国的努力给地区带来稳定、和平与安全,这是一条非常好的“中国路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李健南:分析指出,伊朗和沙特恢复外交关系,对中东而言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对于世界的安全与稳定也起着重要作用。伊朗舆论认为,未来两国将在政治、经济、能源等各领域展开深度合作,这也将开启地区国家和平与发展的新篇章。

互动频繁 伊朗沙特复交工作持续推进

在中方支持下,沙伊两国代表今年3月在北京举行对话,中沙伊三方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沙伊双方同意恢复外交关系,达成“北京协议”,强调三方将共同努力,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促进国际地区和平与安全。在此之后,沙伊两国互动频繁,向着恢复外交关系的目标持续推进。

4月6日,沙伊双方签署联合声明,两国宣布正式恢复外交关系。在这之后,沙特和伊朗双方不断派出代表团,商讨重开使馆事宜。4月8日,沙特外交部派出工作组抵达伊朗,与伊朗外交部讨论双方重开使领馆的工作细节。4月12日,伊朗技术代表团抵达沙特,并为伊朗驻沙特大使馆和伊朗驻吉达总领事馆的重新开放做准备工作。伊朗总统莱希5月2日表示,沙伊关系的改善有助于促进地区国家之间的联系和合作。5月22日,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伊朗指定了驻沙特大使。

对于持续推进的沙伊复交工作,两国民众也倍感欣喜。

伊朗当地居民 侯赛因:我认为伊朗和沙特改善关系,可以消除也门、黎巴嫩、叙利亚等地区国家的紧张局势,而且这种和平不仅与伊朗和沙特有关,也可以使地区走向和平,这种和平可以促进社会的发展。

沙特最大的阿拉伯语报纸《利雅得报》刊文表示,沙特近年来以积极的外交政策在国际上追求实现自身利益,并希望在中东乃至全世界发出声音,而随着美国影响力的明显下降,沙特等国不再被动地指望美国,而是将寻找更多、更好的外交政策选择。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中东地区逐步摆脱美国的干涉,地区国家外交政策开始更加务实。在中国的积极斡旋下,伊朗沙特关系实现“建设性转变”,多国关系明显回暖,这对促进地区和平安全稳定有着重要意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