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航协预计今年全球航空业净利98亿美元,较去年预测翻番

国际航协预计今年全球航空业净利98亿美元,较去年预测翻番
2023年06月05日 18:38 澎湃新闻

全球航空业今年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增强。

6月5日,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简称“国际航协”)宣布调整航空业2023年前景展望,预计行业盈利能力将会增强,今年全球航空业净利润预计将达到98亿美元,净利润率达1.2%,是此前预测的47亿美元净利润的两倍多。今年航空业营业利润预计将达到224亿美元,大大超过去年12月预测的32亿美元。

去年12月,国际航协曾预测,2023年全球航空公司将实现收入7790亿美元,净利润将达47亿美元,是自2019年行业净利润264亿美元以来的首次盈利。

据悉,国际航协在世界各地共拥有300家成员航空公司,其定期国际航班客运量占全球的83%。

航空业收入方面,国际航协此次预测,2023年航空业总收入预计达到8030亿美元,同比2022年增长9.7%,相比2019年下降4.1%,预计今年总收入是自2019年的8380亿美元以来,行业收入首次突破8000亿美元大关。

其中,客运收入预计将达到5460亿美元,同比2022年增长27%,相比2019年下降10%。国际航协方面表示,随着所有主要市场取消疫情限制措施,预计行业今年的客运量将恢复到2019年收入客公里(RPKs)的87.8%,随着今年时间的推移,客运量将不断增加。许多市场对旅行的高需求使收益率保持强劲,与2022年的水平相比,预计2023年收益率将小幅下降1.1%,其中2022年增长9.8%,2021年增长3.7%。

货运收入方面,国际航协预计今年将实现1423亿美元。虽然大幅低于2021年的2100亿美元和2022年的2070亿美元,但远高于2019年的1000亿美元。

货运收益率受到两个因素的拖累,一是由于客运运力提高,腹舱可用货运运力增加;二是为对抗通货膨胀而采取的经济降温措施对国际贸易存在潜在负面影响。预计今年货运收益率将下降28.6%,但与往年比较,收益率仍然保持高水平。

回顾去年行业的财务业绩,国际航协称,2022年行业财务业绩的改善超过预期。去年行业净亏损目前估计为36亿美元,少于去年12月预计的亏损69亿美元。运营方面,尽管业绩差异很大,但最新数据表明,行业已在2022年恢复税前利润。

国际航协理事长威利·沃尔什(Willie Walsh)表示:“2023年航空公司的财务表现超出预期。几项积极的发展赋予行业更强劲的盈利能力。货运收入仍高于疫情前,尽管货运量并未超过疫情前水平。成本压力有所缓解。航空燃油价格虽然仍在高位,但今年上半年已有所下降。”

“虽然机票价格抵消了高昂的燃油成本,但经济不确定性并没有抑制人们出行的欲望。在疫情导致严重亏损之后重新盈利,即使净利润率只有1.2%,也值得庆祝。航空公司平均每位旅客只赚2.25美元,修复受损的资产负债表,为投资者提供可持续的资本回报,将仍是许多航空公司继续面临的挑战。”沃尔什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全球航空业预计将在2023年恢复盈利,但航空公司的财务表现千差万别。虽然不是所有地区都能在今年实现盈利,但所有地区的财务状况都好过受疫情拖累的2020年。

其中,北美仍是财务表现最突出的地区,预计今年净利润为115亿美元,同比增长26.37%。国际航协预测,尽管生活成本有压力,但消费者支出保持稳定,航空旅行需求仍然强劲;预计今年北美地区的航空客运需求将超过2019年疫情前的水平;欧洲地区方面,尽管夏季经历了各种运力限制,欧洲航司仍在2022年恢复盈利,其盈利能力将在2023年进一步增强,今年预计净利润51亿美元,同比增长24.39%。

而亚太区旅行限制的取消,加速行业复苏。客运量和运力大幅增长,预计2023年财务业绩将大幅改善,与其他地区的差距将缩小。国际航协预计,亚太地区航司2023年净利润亏损69亿美元,亏损同比收窄48.89%。

据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中国航协)4月13日发布消息称,在“分阶段有序恢复”的政策引导下,今年一季度航空公司效益总体持续回升,一月份实现盈利,一季度同比大幅减亏,客运收入快速反弹,环比增长一倍以上,客运收入占运输收入的比重显著回升。预计今年第二季度的航空客运市场需求仍然处于持续向好的周期通道中,国际客运市场将保持恢复态势,预测第二季度的整体客运航班量将恢复至疫情前的98%以上,旅客运输量恢复至85%左右。

在5月底召开的一季度业绩说明会上,包括中国国航(601111.SH)、中国东航(600115.SH)、南方航空(600029.SH)、春秋航空(601021.SH)、吉祥航空(603885.SH)等航司高管,均对今年的民航市场以及全年业绩扭亏充满信心。此外,上述多家航司与机场的高管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目前已提前进入暑运部署、准备阶段,看好今年的暑运市场,并称对暑运投入预期会超过疫情前水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