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金融合力 赋能生猪产业——安粮期货、人保财险大连分公司连续4年在大连开展生猪“保险+期货”项目

汇聚金融合力 赋能生猪产业——安粮期货、人保财险大连分公司连续4年在大连开展生猪“保险+期货”项目
2023年06月05日 15:27 金融时报

转自:中国金融新闻网

  近日,安粮期货和人保财险大连分公司合作的大连普兰店生猪饲料期货价格保险项目顺利出单,项目总保费166万元,合计保障生猪4万头。该项目作为2023年度首批获得大商所立项的大连专项项目之一,是安粮期货和人保财险大连分公司连续4年在大连地区开展的生猪类型“保险+期货”项目,持续帮助养殖户规避养殖风险。

提供“菜单式”服务 不断提升保障效果

  近年来,安粮期货和人保财险大连分公司合作开发了生猪价格保险、养殖饲料保险和养殖利润保险等多种养殖类型的“保险+期货”产品,力求为当地养殖户提供“菜单式”服务。养殖户在投保时,可以根据自身养殖实际和行业情况,选择合适的产品。2020至2022年期间,安粮期货和人保财险大连分公司合计在大连庄河和普兰店地区开展7个生猪类型项目,合计保障生猪超过10万头,累计赔付金额超600万元,提升了养殖户的养殖利润,获得了当地养殖户的高度认可。

  本年度专项小组在总结往年项目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普兰店当地生猪产业的新形势,在项目模式、产品方案和费率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新一期项目再度获得养殖户高度认可,养殖户积极参与投保。

携手银行打通融资环节 创新服务模式

  在开展“保险+期货”项目过程中,安粮期货、人保财险大连分公司与邮储银行大连分行协作,通过引入银行参与,创新 “保险+期货+N”模式,不断延伸 “保险+期货”服务链条,最大程度解决养殖户的痛点。

  2021年11月,三方合作在大连普兰店落地全国首单“数字人民币+保险+期货”项目,并入选《移动支付网》评选的“2021年数字人民币应用十大场景”。在2022年下半年普兰店生猪饲料价格保险项目中,邮储银行普兰店支行以保单增信的形式,向参加项目的养殖户授信,解决养殖户的融资需求,最终有两户养殖户获得贷款,打通了“保险+期货+银行融资”全链条。随着2023年度普兰店生猪饲料期货价格保险项目完成出单,邮储银行普兰店支行在大连银保监局的指导下,第一时间积极对接养殖户,力争在2022年试点的基础上,扩大对养殖户的融资规模。

加入生猪产业协会 打开产融结合新篇章

  2023年4月,大连市生猪产业协会召开第五届二次理事会,正式吸纳安粮期货东北分公司、人保财险大连分公司和邮储银行大连分行为理事会会员。三家金融机构可以更好地发挥合力,通过为产业协会的养殖企业提供“驻站式”服务,不断提升产融结合,更好地服务协会的养殖会员。

  据悉,大连市生猪产业协会在大连市民政局注册,隶属大连市农业农村局。协会现有会员单位226家,其中生猪养殖企业188家,会员企业年上市商品猪98万头,占全市商品猪供应量的70%,其他涉及饲料、屠宰、兽药等生猪产业链中上下游企业35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