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绿色保险屏障

转自: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记者 房文彬

2023年6月5日是第52个世界环境日,主题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离不开绿色保险的推动支持。近年来,保险业不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筑牢绿色保险屏障,探索ESG实践之路,在助力实体经济低碳转型的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加大绿色保险布局

在广西,太保产险广西分公司携手桂林银行,联合为牡蛎养殖企业制定“碳汇抵押+碳汇价值保险”个性化绿色金融服务方案,日前成功签发广西首单蓝色碳汇保险,为广西防城港隆兴水产养殖有限公司100亩牡蛎提供60万元的蓝色碳汇价值灭失风险保障。

“该笔蓝色碳汇保险充分挖掘了广西地理位置及海洋生物优势,在合理评估牡蛎碳汇总量基础上,以牡蛎碳汇价值灭失作为补偿依据,以牡蛎因遭遇特定海洋气象灾害风险导致牡蛎碳汇价值灭失作为保险责任,充分保障牡蛎固碳的生态效益和经济价值,有效盘活了牡蛎丰富的碳汇资产,破解制约牡蛎产业发展瓶颈,令牡蛎养殖产业获得蓝色碳汇和生产经营双重保障。”太保产险广西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浙江,人保财险近日签发首张企业可持续发展(ESG)保险保单,累计为浙江正洪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近8000万元风险保障,这也是在全国率先落地的首批ESG保险项目。该保险从企业整体风险管理视角出发,为企业应对可持续发展过程中环境、社会、治理维度面临的重点风险,提供一揽子综合性保险保障。

在山东,中华财险淄博中心支公司设立了绿色保险产品创新实验室,积极主动对接市直部门、区县政府关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政策需求,在绿色生态保险产品的创新研发上不断取得新的突破,签发全省首个地方财政(县域全覆盖)公益林碳汇保险。该公益林碳汇保险项目为淄博市淄川区28万亩公益林碳汇提供风险保障1680万元,保障碳汇量28万吨。

以上案例仅是保险机构创新发展绿色保险的缩影。近年来,保险业积极发挥保险产品的风险分担和损失补偿功能,加大绿色保险布局,护航实体经济低碳转型。

监管部门亦高度重视绿色保险发展,2022年11月,原银保监会发布《绿色保险业务统计制度的通知》,首次对绿色保险进行定义并建立业务统计制度,健全政策体系。

2023年全国财产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指出,要积极发展绿色保险、气候保险、新能源保险等,推动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保障能力不断提高

随着绿色保险布局不断加大,绿色保险保障能力也不断提升,并在促进低碳转型、提供风险保障方面发挥着重要杠杆作用。

数据显示,2022年,人保财险绿色保险产品共提供风险保额68万亿元;中国人寿绿色保险保额超4178亿元;中国平安绿色保险保额超176万亿元;太保产险绿色保险保额超8万亿元;中华财险提供绿色风险保障近3万亿元、赔付支出超60亿元。

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保险业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助推绿色发展蓝皮书》,2018年至2020年,保险业累计为全社会提供了45.03万亿元保额的绿色保险保障,支付533.77亿元赔款。从数据来看,2022年,5家头部保险机构提供的绿色保险保额已远远超过行业2018年至2020年的累计数额,可见绿色保险在近几年实现了“量”的增长,保障水平大幅提升。

产品方面,绿色保险谱系亦不断丰富,覆盖面不断拓宽。

人保财险积极推进“双碳”保险产品体系建设,梳理出绿色保险产品体系,包括环境损害风险保障类、绿色资源风险保障类、绿色产业风险保障类、绿色金融信用风险保障类、巨灾或天气风险保障类、鼓励实施环境友好类、促进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类七大类共计100余款保险产品。

太保产险聚焦服务清洁能源、降低污染消耗、应对气候变化、生态环境保护、绿色交通运输5个方向,涉及产品超120款,其中创新产品近45款。

中华财险提供机动车辆保险、林险、种植险、种植业气象指数保险、企财险、工程险、环境污染责任险等10多类保险产品,为种植业、养殖业、有色、化工、钢铁、核电、光伏发电、新能源电池等行业提供风险保障。

仍需提升发展质量

我国绿色保险在快速发展之下,仍面临一些挑战,比如绿色保险产品类别单一,设计标准不统一,经营难度大,数据基础有待夯实,复合型人才培养机制尚未构建等。

那么,应如何在保证绿色保险“量”的合理增长之外,推动其实现“质”的有效提升?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构建完善的绿色保险标准体系。此外,还应从战略高度发展绿色保险业务,不断推动绿色保险产品与服务创新。

人保财险介绍,保险业需要在产品设计、投资理念和风险管理等方面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加大对绿色低碳产业经济的支持力度。

太保产险表示,目前该公司已初步形成了体系化绿色保险产品服务和推动体系。后续,将通过“保险+服务”持续赋能,着力构建将生态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的绿色生态产业体系,积极利用绿色金融创新工具和服务探索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实现路径,围绕农田、林木、湿地、海洋牧场等多个绿色生态领域开展专业碳汇保险服务,推进农业农村减排固碳与生态环境金融创新服务向更深领域、更广层次进行探索与实践,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中的一抹亮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牡蛎 广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35.66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72.5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