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E国产化临近 部分企业实现中试投产 谁能先行突破重围?

POE国产化临近 部分企业实现中试投产 谁能先行突破重围?
2023年06月04日 15:21 财联社

财联社6月4日讯(记者 方彦博)光伏电池技术迭代,推动光伏胶膜市场需求转换,性能更优的POE正成为更多企业的选择。市场需求趋旺,POE的国产化进程愈发受关注。

国内某光伏胶膜企业相关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虽然下游胶膜企业绞尽脑汁,但POE粒子的来源及高昂成本依然束缚着产业发展,随着国产POE粒子的临近,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有望改善。”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目前国内已有部分企业掌握了POE粒子的技术工艺,部分企业实现中试投产,从我们拿到的中试产品来看,国产POE的性能优秀,完全可以比肩进口产品,目前胶膜企业对国产POE粒子的性能普遍是比较看好的。”

天下苦POE久矣

技术推动的产业升级从未停歇,在光伏领域,效率更高的N型电池逼宫传统P型电池让出市场份额的同时,双面组件渗透率不断提升,带动市场对POE材料的需求也日趋旺盛。

“由于N型电池在效率、寿命上大幅提升的同时,N型电池对于表面应力、酸碱度等外在环境更加敏感,因而对胶膜也提出了要求更高。”一位光伏行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相较P型电池常用的EVA胶膜,POE胶膜兼具高水汽阻隔和高抗PID性能,且具备优异的抗老化性能,更适用于N型电池或双玻组件的封装。”

纵有千般好,但记者从多家胶膜企业了解到,目前POE胶膜的生产比例其实并不高。

福斯特(603806.SH)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由于原材料POE粒子价格长期居高,导致目前POE胶膜的成本很难下来,目前POE的实际用量其实并不大。

另一位胶膜企业的相关人士也对记者表达了类似观点,POE粒子价格过去基本稳定在2.8-3万元/吨,而EVA粒子价格则在不断走低,价差一度接近1.5万元/吨。

“为了不受限于POE粒子,通过POE和EVA组合的共挤型聚烯烃复合膜(EPE)是各家胶膜企业想出的折中办法,目前N型组件企业对该封装方案也有一定的接受度,但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如果真要以效果来看肯定还是POE胶膜更为理想。”该人士进一步表示。

国产POE有望明年上半年面世

面对POE粒子的迫切需求,有胶膜企业打起了再利用的主意。

记者注意到,近期,金华市生态环境局对赛伍技术(603212.SH)年产8000吨高端聚烯烃新材料项目进行了环评备案。据悉,该项目计划用地58.241亩,总建筑面积33879.34平方米,引进造粒设备,形成年产8000吨高端聚烯烃新材料生产能力。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高端聚烯烃新材料项目并不会生产POE粒子,而是通过再利用等方式,以提高POE粒子的经济性。

不管折中还是再利用策略,无不反映着当前POE产业找米下锅的处境,在业内人士看来,造成当下这一局面,则是POE粒子来源受制于人所导致。

记者了解到,作为高端的化工材料,POE在多个领域都有着重要的应用,但目前全球POE产能仍然主要集中于国外少数企业,我国POE高度依赖进口,特别是光伏级的POE粒子,全球供给仅有陶氏、埃克森美孚、三井、LG等几家国外厂商。

国内包括万华化学(600309.SH)、东方盛虹(000301.SZ)、荣盛石化(002493.SZ)、卫星化学(002648.SZ)、鼎际得(603255.SH)等企业则从2021年开始,陆续研发并布局POE产能,但截至目前尚未有企业达到量产条件。

其中万华化学进展最快,已完成中试,公司方面预计20万吨/年POE装置预计将于2024年上半年建成投产。

对于国产POE粒子的质量和性能是否能达到光伏级所需的标准,前述胶膜企业人士表达了对国产POE粒子的性能的肯定。

(编辑 刘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投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