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聚焦“一号工程”打造现代商贸物流发展高地

廊坊聚焦“一号工程”打造现代商贸物流发展高地
2023年06月04日 09:00 媒体滚动

转自:廊坊日报

全国性邮政快递枢纽建设初见成效,现代商贸物流产业迎来“加速跑”。如何进一步提高产业集聚效应、加快打造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高地成为我市面临的重要课题。

拥抱国内外市场

产业发展能级加快提升

3月21日,廊坊国际现代商贸物流CBD正式启动运营,京东国际、圆通国际、北供保障、挖酒科技等22家企业现场集中签约入驻。

廊坊国际现代商贸物流CBD的启动,是廊坊打造现代商贸物流发展创新高地的一项重要举措,标志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创新探索现代商贸物流2.0版本,加速推动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步入新阶段。

全面唱响“全员抓招商、全力强实体、全面优结构、创新突破上项目”主旋律,廊坊明确培育壮大总部基地、提升供应链发展韧性、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完善基础设施功能等重点工作,在做大做强现代商贸物流1.0版的基础上,加快打造现代商贸物流2.0版。

眼下,位于安次区龙河高新区的韵达集团北方区域总部基地一期项目即将投入运营,二期项目建设也即将启动。“二期项目是一期项目的功能拓展和升级,增加了冷运、跨境电商、供应链等上下游服务。两期全部建成后将成为韵达北方总部布局规模最大的智慧物流总部基地。”韵达集团廊坊网点运营公司运营部经理胡万峰介绍。

我市以引进现代商贸物流总部企业为契机,强化科技赋能、数字赋能,打造智慧物流园区、数字仓库,完善仓储、运输、配送体系,已初步形成了以京东电子商务、菜鸟中国智能骨干网、固安京津冀国际商贸城、韵达北方总部、圆通华北总部等龙头企业为主体的产业集群。

对标先进取真经,精准招商促合作。近日,市长李国勇率队赴上海、深圳、厦门等地,深入商贸物流龙头和供应链企业开展上门招商、精准招商,积极推介廊坊的机遇优势和发展环境,围绕跨境电商、智慧物流、国际商贸物流贸易、产业基金等新业态进行深入对接,推动项目合作,并诚挚邀请相关行业领军人物莅临廊坊经洽会,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作为我市重要的对外开放窗口和投资贸易平台,2023年廊坊经洽会将于6月16日至21日在我市召开。本届经洽会重点围绕“共建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共促京津冀协同发展”,将邀请央企国企、知名外企及商贸物流行业头部企业参会,共商京津冀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大计。100个优质产业项目和10个创新型金种子项目将上会签约。

夯实支撑体系

为打造发展高地保驾护航

开辟商贸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赛道,需要强化政策支持、优化政务服务、做好要素保障,在张开双臂、拥抱招引国内外知名商贸物流企业的同时,着力补强发展“短板”。

2月25日,廊坊至莫斯科首列中欧班列缓缓驶出,实现了廊坊国际铁路运输零的突破。4月28日,廊坊至塔什干中欧(中亚)班列正式开通,为廊坊打通了“一带一路”贸易新通道。

交通基础设施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我市不断完善物流体系,精准补齐口岸设置和综合交通路网等基础短板,全面增强交通运输流通承载力。围绕开行高铁货运班列,谋划推进高铁货运场站建设。加快升级改造永清里澜城铁路货场,打造国际铁路货运集散地。推进域内7个高速公路口改造,项目完成后,日均车流量将从10.6万辆增至21.41万辆,通行能力提升一倍。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为确保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项目引得来、落得下、发展好,廊坊市围绕土地支持、资金奖励、人才奖励、审批支持、上市奖励、引荐人奖励6方面出台14条支持奖励措施,同时出台支持现有物流企业转型升级、支持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发展、支持跨境电商企业发展等25条措施,为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铺路搭桥”。

强化多维赋能,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以创新赋能,全力做好中国(廊坊)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全国绿色配送示范工程和全国快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以数字赋能,建设以智能物流服务、全链质控服务、供应链金融服务、智能物流监管服务为重点的现代商贸物流信息化平台。以资本赋能,发挥基金引导和支持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投向现代商贸物流产业。

产业发展激活力,乘势扬帆启新程。商贸物流产业的崛起为经济聚势赋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在如火如荼的建设热潮中,廊坊的未来必将更加美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廊坊市 物流产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