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广泽乳品被收购!

最新!广泽乳品被收购!
2023年06月03日 20:16 吉林日报

时隔半年之后,妙可蓝多计划继续收购吉林广泽乳品少数股权的交易。

5月31日晚间,上海妙可蓝多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妙可蓝多,600882.SH)公告,拟以6.01亿元现金收购控股股东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内蒙蒙牛”)所持有的公司控股子公司吉林省广泽乳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林广泽乳品”)42.88%股权。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前,妙可蓝多持有吉林广泽乳品57.12%股权,内蒙蒙牛持有吉林广泽乳品42.88%股权,吉林广泽乳品为妙可蓝多控股子公司;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吉林广泽乳品100%股权,吉林广泽乳品将成为全资子公司。

对于此次交易的原因,妙可蓝多表示,吉林广泽乳品全资持有妙可蓝多(天津)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妙可食品”)和上海芝然乳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芝然”)股权,而妙可食品和上海芝然正是妙可蓝多重要的奶酪产品生产运营主体。

“公司收购吉林广泽乳品少数股东权益后,预计将增加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妙可蓝多进一步表示,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消除与控股股东内蒙蒙牛共同投资的情况,增强对奶酪业务生产销售的控制力和独立决策权,有助于增强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本次交易采取评估值定价,截至评估基准日2022年6月30日,吉林广泽乳品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账面值约为9.66亿元,评估值约为14.02亿元,评估增值4.36亿元,增值率45.12%。

据公告所述,2022年,吉林广泽乳品的营收约为13.78亿元,净利润约为8306万元。从2023年第一季度来看,吉林广泽乳品的营收约为3.17亿元,净利润约为2357万元。

回溯到2020年1月5日,吉林广泽乳品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进蒙牛作为战略投资方,内蒙蒙牛则掏出约4.58亿元认购吉林广泽乳品42.88%股权,相关工商程序在同年4月29日完成。

2020年12月13日,妙可蓝多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亿元,发行股票数量为不超1亿股,拟全部由内蒙蒙牛认购。由此,内蒙蒙牛将妙可蓝多“收入囊中”。

2022年7月15日,妙可蓝多曾披露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交易内蒙蒙牛持有的吉林广泽乳品42.88%的股权。

不过,在2023年1月13日,妙可蓝多公告称,由于受到疫情及资本市场波动等各方面客观因素影响,发行股份收购吉林广泽乳品的交易相关工作筹备时间超出了交易各方预期。经交易各方审慎考虑及沟通协商,决定终止该次交易。

在随后1月17日召开的投资者说明会上,妙可蓝多明确表示,后续将就妙可蓝多以现金或其他方式收购吉林广泽乳品的少数股权进行协商。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10月9日,妙可蓝多曾公告称,内蒙蒙牛为进一步提高对妙可蓝多的持股,提振投资者信心,以要约价格30.92元/股收购妙可蓝多5%股份。内蒙蒙牛该次要约收购约出资7.98亿元。

2023年第一季度,妙可蓝多的营业收入约为10.23亿元,归母净利润约为2420.23万元。在今年4月26日的投资者接待活动中,妙可蓝多介绍,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环比2022年第四季度均有所改善,奶酪的市占率稳居行业第一,未来公司将打响“奶酪棒之战”“奶酪进早餐之战”,让奶酪变成刚需,同时从原料供应商转型成为终端服务商。

针对投资者普遍关注的妙可蓝多整合蒙牛的奶酪资产进展,妙可蓝多在前述活动中表示,该项目在积极推进中。

就在5月31日,妙可蓝多还披露了《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避免同业竞争承诺延期的公告》,内蒙蒙牛与蒙牛乳业部分奶酪资产此前存在境外股东,股权刚刚完成境外交割,目前两者的内部重组及团队整合仍未完成,尚未达到可注入妙可蓝多的条件,拟延期履行整合的承诺内容。

此前,内蒙蒙牛及其间接控股股东China Mengniu Dairy Company Limited(中国蒙牛乳业有限公司)在2020年12月及2021年1月出具《关于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函》,两者在2021年4月又分别出具《关于进一步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函》,承诺在交易完成之日起两年内将内蒙蒙牛和蒙牛乳业旗下的奶酪业务注入妙可蓝多,而妙可蓝多则将在三年内退出液态奶业务。

截至5月31日,妙可蓝多(600882.SH)收跌2.28%,报收22.32元,今年以来股价累计跌近30%。

来源:澎湃新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