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巴黎奥运会——基础大项 老将出彩新人争先

备战巴黎奥运会——基础大项 老将出彩新人争先
2023年06月03日 14:34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体育报

资料图资料图

  作为竞技体育基础大项的田径、水上等项目,近期也都在通过参加大型赛事或备战即将举行的世界大赛厉兵秣马,为奥运备战打下坚实基础。

  现在距离田径布达佩斯世锦赛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中国田径健儿都在紧锣密鼓的备战中。2023年全国田径大奖赛第三站浙江台州站的女子铅球决赛中,巩立姣以19.61米的成绩轻松折桂。巩立姣对于在赛前没有进行调整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感到满意。赛前她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就是投到19.50米以上,赛后巩立姣表示,最近一个月是自己在今年练得最充分的一个月,这次比赛结束后还会继续训练两周左右时间,之后将进行调整,预计6月底会逐渐迎来竞技状态的高峰。现年34岁的巩立姣在2021年举行的东京奥运会上创造20.58米的个人最好成绩并夺冠。去年未能较系统备战的巩立姣在俄勒冈田径世锦赛上投出了20.39米,以10厘米的差距不敌美国选手伊利,未能实现世锦赛三连冠。本赛季巩立姣依然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本赛季首秀,巩立姣在田径投掷项群赛上以19.30米的成绩夺得金牌,一举超过今年布达佩斯世锦赛达标线。随后,在田径分区邀请赛西南区的比赛中,巩立姣又以19.66米的成绩夺冠。 

资料图资料图

  去年美国俄勒冈田径世锦赛女子铁饼决赛中,冯彬以69.12米的成绩夺冠,同时刷新个人最好成绩。2023赛季,冯彬第一次亮相赛场就显现出相当不错的竞技状态。在4月的投掷项群赛女子铁饼决赛中,冯彬投出65.29米。随后冯彬在2023全国田径大奖赛第二站女子铁饼决赛中以66.15米收获金牌。冯彬赛后说:“这是我今年的第二场比赛,按照计划,之后会一点点增加强度。”5月下旬在德国举行的女子铁饼比赛中,冯彬以66.70米的成绩夺冠,这是冯彬在本年度参加的首场国际比赛,该成绩创造个人赛季最佳成绩。

  作为去年世锦赛冠军,男子跳远选手王嘉男在5月下旬迎来了本赛季室外赛的首秀。在洲际巡回赛精工黄金大奖赛男子跳远决赛中,王嘉男最后一跳跳出了8.22米的成绩,收获银牌。

  在几天前进行的2023中国田径街头巡回赛上,“00后”小将王振以2.32米的成绩夺得男子跳高冠军,成功达标布达佩斯世锦赛,这也是王振的个人最好成绩。从1983年世锦赛的朱建华到2019年世锦赛的王宇,中国男子跳高选手共参加了10届世锦赛,王振将代表中国队第11次出赛。

  2023年对于中国水上项目的巴黎奥运备战来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帆船帆板、皮划艇、赛艇最重要的奥运席位赛都将在今年举行。随着赛季的深入,中国水军能有多少人亮相巴黎,哪些项目有实力冲击金牌或奖牌……这些问题的答案,将逐渐浮出水面。

  5月,中国静水皮划艇队正式开启了本年度的国际赛事征程,在两站世界杯上获得了5金5银4铜,表现可圈可点。中国皮划艇队在巴黎奥运会上的夺金重点首推女子双人划艇500米项目。徐诗晓/孙梦雅是这个项目的东京奥运会冠军,国际皮划艇联合会评论她们是不可战胜的组合。事实也确实如此,从2019年世锦赛,到东京奥运会,再到2022年世锦赛,但凡徐诗晓/孙梦雅组合出战,女子双划500米项目的冠军就没有旁落过,2023年的两站世界杯也是如此。

  2023年世界锦标赛将决定着静水皮划艇项目绝大多数巴黎奥运席位的归属,而作为世锦赛的前哨战,两站世界杯比赛都强手如云。在匈牙利塞格德,徐诗晓/孙梦雅以2分01秒34摘得女子双划500米金牌,领先对手0.89秒;来到波兰波兹南,她们又进一步拉开与亚军的距离,以1.75秒的优势获得冠军。巴黎奥运会周期,徐诗晓/孙梦雅在每一次国际比赛中都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体现了极强的统治力,而这一场又一场的胜利,也进一步提升了她们巴黎夺金的信心。

  中国的女子划艇最让人放心的是,除了徐诗晓和孙梦雅,还有林文君、帅常文、万崟、李丽等多名能在世界大赛上摘金夺牌的老将新人,她们携手在两站世界杯上拿到了4金3银4铜,展示了中国皮划艇在这个项目上的实力和厚度。巴黎奥运会女子划艇共设单人200米和双人500米两个项目,冲击两枚金牌将是姑娘们的备战目标。

  另一个表现出众的项目是女子四人皮艇500米,李冬崟/殷梦蝶/王楠/孙悦雯组合在匈牙利塞格德以1分37秒07的成绩,力压东京奥运会冠军匈牙利队、2022年世锦赛冠军波兰队和前世锦赛冠军新西兰队等强大的对手,摘得了一枚宝贵的金牌,非常令人欣喜。转战波兰波兹南,她们依旧敢打敢拼,仅以0.43秒的微弱劣势不敌东道主波兰队,获得亚军。能连续在世界杯比赛中战胜主要对手、站上领奖台,说明了她们已经具备了在该项目上冲击奥运奖牌乃至金牌的能力。

  此外,由奥运亚军刘浩领衔的男子划艇项目,也在不断的比赛中逐渐进入状态。世界杯波兹南站于岳斌/于陈伟获得双人1000米的亚军,季博文和刘浩分获单人1000米的第5、第6名,之后两人又搭档拿到了双人500米的第6名。中国男子划艇的巴黎奥运会目标始终未曾改变,就是单人1000米和双人500米两项冠军。目前距离世锦赛还有3个月的时间,相信他们通过世界杯的比赛,可以更好地了解对手,制定出更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在更重要的奥运席位大战中展示出自己的实力。

  2023年,中国帆船帆板队的巴黎奥运备战逐渐找到了节奏。中国帆船帆板项目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1金1铜,创建队41年以来境外参加奥运会的最好成绩。但是帆船帆板项目在巴黎奥运会的设项调整非常大,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RS:X级帆板更换成了水翼帆板,这给队伍完成备战目标和任务带来了极大挑战。中国帆船帆板选择迎难而上,面对新项目、新器材,队伍在训练方式上做出了巨大的变化,比如航线增加了障碍赛、长距离航线、马拉松航线等,都是为了在巴黎奥运会上不负从欧洲列强虎口拔牙的历史使命。(图片转自新华社 付媛杰制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世锦赛 田径 冯彬 巩立姣 奥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