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舌头长肿块,一检查才发现…医生提醒:小心癌变!

男子舌头长肿块,一检查才发现…医生提醒:小心癌变!
2023年06月03日 13:56 环球网

很多人总觉得

被小小的鱼刺卡住

除了有点不舒服外

不会有大碍,

还有很多“偏方”

比如吃馒头把鱼刺压下去、

喝点醋把鱼刺溶解

……

但其实

鱼刺卡喉绝对不能轻视

严重的还可能有生命危险!

湖北武汉的刘先生

就让一根鱼刺

扎进他的舌头足足3年

医生告诉记者,刘先生的舌头上发现一肿块,检查后发现肿块表皮已经破溃、渗出白色分泌物。

初步触诊,医生担心肿块是舌部肿瘤,进一步CT检查,结果影像显示,是一根鱼刺深深扎进了舌头里。

刘先生回忆说,一直反反复复已经有3年了,之前吃鱼的时候,舌头上卡过鱼刺,后来受疫情的影响,这三年没有在意。检查的时候,我们发现舌头肿块已经比较大了,并且表面黏膜还有破溃。

经过手术治疗,医生切除了肿块,并在里面找到了一根约1.5厘米的鱼刺。术后病理检查显示,刘先生舌头上的肿块为肉芽肿。

医生介绍,之所以会形成肉芽肿,是因为鱼刺进入了舌头这个肌肉组织后,在舌部频繁运动的情况下,鱼刺被肌肉组织所包裹,经过长期反复的刺激,最终形成一个慢性炎症和慢性肉芽肿。“如果肉芽肿不及时进行手术治疗的话,可能会继续增大,继续刺激舌部组织,有癌变的可能。”

专家提醒市民,鱼刺卡在喉咙较为常见,扎在舌头上并不多见。但无论扎在哪里,都需要及时处理。

医生提醒,鱼刺卡喉

这7个位置很要命

危险1:咽喉附近

大部分的鱼刺都卡在舌根部、扁桃体、会厌处。如果不及时取出,可能会引起鱼刺刺入部位的感染,导致局部脓肿。咽后壁是连了颈部深部的疏松组织,很容易导致感染扩散形成颈部深处的大脓肿,这些脓肿,可以压迫气管使人窒息而死,也可以烂穿颈部大血管分分钟致命。这个地方的鱼刺,浅处的地方照手电筒可以看到,可以自己或者亲友帮忙用镊子夹出来,也可以试试咳嗽用气流把鱼刺冲出来。除此之外,都需要去医院。

危险2:刺入食道

这个时候,如果采用吞饭团的办法,那就会让鱼刺刺入更深,食道和主动脉乎是全程贴在一起的。有些鱼刺直接就刺破主动脉了。主动脉的出血,比气球爆了还厉害,分分钟有要命的危险。

如果鱼刺只是刺破主动脉壁的一部分,在鱼刺取出来以后,不治疗还会感染,形成脓肿。食道里的鱼刺如果刺到了食道,要消化内科、胃镜室、手术室、麻醉科、心胸外科、ICU全部人员器材到位后,才敢在胃镜下取鱼刺,还有大出血的风险。

危险3:刺破胃,胃穿孔

胃穿孔可以引起腹膜炎,如果不及时手术治疗,也会死亡。还有一种情况是,鱼刺刺入胃壁后,慢慢地刺穿,然后被周围的组织包裹,然后慢慢地到处跑,可以跑到肝脏里面去。

危险4:刺破小肠

刺破小肠一样会引起严重的腹膜炎,置人于死地。

危险5:阑尾

刺破阑尾导致发炎,阑尾穿孔导致弥漫性腹膜炎。当然要手术切除阑尾。

危险6:刺破大肠

大肠里细菌多,穿孔后腹腔污染严重,肠壁薄,血液供应不好,所以大肠被刺破导致的弥漫性腹膜炎,是很致命的。

危险7:肛门

肛旁脓肿如果处理不好,会转为肛瘘。虽然不致命,但也够受啊。

避免卡鱼刺的情况发生,

要记住这几点:

吃鱼时候,要小口小口吃,不要喝酒、聊天,专心地吃。

如果感觉卡了鱼刺,不要吞饭团、喝醋……反而可能适得其反。

如果鱼刺卡在咽喉,可以用勺子压住舌头,用镊子或手指取出。

如果感觉鱼刺无法取出,或者有不适感,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不要耽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食道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