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笔跨行“带押过户”完成

北京首笔跨行“带押过户”完成
2023年06月03日 07:00 北京日报客户端

  本报记者 潘福达

  “切实享受到了‘带押过户’带来的福利,省钱又省时,真是太方便了!”在门头沟不动产交易中心大厅,卖房者晶晶(化名)喜笑颜开,买房者比预期提前半个多月拿到了新房本。近日,由中信银行北京分行办理的本市首笔跨行“带押过户”业务落地。

  3月31日,北京银保监局等四部门印发《关于推进个人存量住房交易“带押过户”有关工作的通知》,启动存量房“带押过户”工作。记者从北京银保监局和多家银行获悉,截至目前,北京地区“带押过户”政策各类配套措施已经基本到位,占市场份额八成以上的银行机构和房地产中介机构均可办理。

  带着100万元贷款过了户

  “带押过户”,即卖家将处于抵押期间的不动产在未结清抵押贷款的情况下转移给买家,买家同步完成按揭贷款的抵押登记。允许“带押过户”后,个人办理房屋过户和抵押登记不必先结清前一笔按揭贷款。这解决了房产交易过程中存在的还贷资金筹措难、过桥资金成本高、售房交易周期长等问题。

  “这项业务涉及环节多,尤其是跨行操作流程复杂,涵盖多个业务节点。”中信银行北京分行个贷工作人员介绍了晶晶这笔业务的全过程。

  3月,在房产中介撮合下,晶晶一套近300万元的房产有了买主,买卖双方签订了购房协议,决定在6月中旬前完成全部交易流程。不过她还有近100万元的贷款尚未还清,得在短期内筹齐资金,需要一定的资金成本。

  3月末,北京地区启动存量房“带押过户”业务,得知这一消息的晶晶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联系了经纪人和银行,买房者也同意了“带押过户”操作。“这项业务可以做!”中信银行北京分行成立专项小组,迅速研究落实方案。

  5月15日,买卖双方向银行申请“带押过户”业务,并和经办银行签订了协议。办理贷款手续和普通二手房交易几乎没有差异,唯一不同是买家多签署了银行关于“带押过户”的文件材料。

  信息多跑路、买房人少跑腿。5月18日,中信银行正式报送贷款审批手续,贷款发放、资金划拨、结清贷款、解除抵押等业务,均由买卖双方银行来完成,银行信息交互等步骤都在北京金融综合服务网上实现。

  5月25日,晶晶和买房人来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过户,至此,从审批到过户完成仅用了6个工作日。5月26日,买房者贷款顺利发放,卖方银行贷款结清。“其实不仅仅是快,‘带押过户’更多的是方便买卖双方,减少交易环节的同时降低交易成本。”银行工作人员表示。

  10多家银行已常态化办理

  能办理“带押过户”业务的,不只有中信银行北京分行。记者了解到,目前,占市场份额八成以上的银行机构和房地产中介机构均可办理,各银行积极推进政策落地,其中同行“带押过户”已在10多家银行实现常态化办理。

  作为北京地区首批试点银行,工行于去年11月完成个人存量住房交易“带押过户”第一单,目前该行北京地区37家支行均可办理个人二手房“带押过户”交易。农行北京分行目前有一单同行业务正在受理中,提供跨行、同行贷款购房或全款购房办理“带押过户”业务服务。

  中行北京分行持续开展“带押过户”相关工作,目前已有客户申请同行“带押过户”,当前正处于交易过程中。建行北京分行4月7日成功接通北京金融综合服务网,成为首批上线银行之一,目前已有“带押过户”业务成功办理。

  北京银行全面推进“带押过户”业务落地,近日已作为卖方银行成功办理了北京地区首笔跨行“带押过户”业务。

  “带押过户”预计将成主流

  根据《关于推进个人存量住房交易“带押过户”有关工作的通知》的规定,申请二手住房交易“带押过户”的家庭需要同时满足4个方面的条件:一是本市个人二手房交易;二是买方必须是全款或者办理的是个人住房商贷购房;三是卖方未结清的贷款必须是商贷,或是已经还清公积金贷款部分的组合贷;四是所交易的住房在辖内商业银行仅存一次有效抵押。

  中信银行北京分行个贷工作人员介绍,虽说目前这项业务处于开展初期,但随着成功案例增多,市场需求将逐渐增加,“带押过户”预计将成为未来二手房交易的主流业务。

  据统计,目前北京的购房家庭中,7成以上通过贷款购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秀池表示,“带押过户”将减轻买卖双方的资金压力。“过去,许多家庭为还清贷款甚至会通过‘过桥贷’的方式,办理利息较高的短期借款。”赵秀池说,新业务落地后,买卖双方无需再承担还清前一笔贷款的资金压力,降低了房屋买卖的交易成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过户 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