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贸港改革创新的探路者

做自贸港改革创新的探路者
2023年06月03日 07:01 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王培琳

  海南自贸港的最新改革和创新成果,经由这里向国内外传递。

  5月31日,海南日报记者来到海南省委深改办改革和制度创新处,这间不到四十平方米的办公室内,每天都在进行“头脑风暴”。

  一摞厚厚的文件上,放着一本《数据治理》,下面散落着相关领域的文件初稿,改革和制度创新处工作人员程雪的办公桌,直观呈现出她最近的工作状态——有很多新知识要学习、有很多新工作要研究。这也是改革和制度创新处的工作常态。

  “改革和制度创新处是一个常思常学常新的集体。”改革和制度创新处副处长陈昀说,大家每天都在破难题、解新题,需要时刻保持锐意进取、勤于探索的劲头。

  而对于去年刚毕业的骈琪麟来说,虽然在改革和制度创新处工作还不到一年,但她已被目前的工作深深吸引,她开心地跟记者分享:“经常接触新的东西,了解国内外最前沿的东西,工作非常有趣。”

  而接触新的东西,意味着更多的辛苦付出。

  2020年4月25日上午,海南自贸港第一批制度创新案例在海南省新闻发布厅如期举行,当天的发布会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

  2020年,时针拨回4月24日深夜,距离发布会召开不到10个小时,在深改办4楼会议室,包括程雪在内的改革和制度创新处所有工作人员,与深改办相关负责人一起,一字一句斟酌,逐个案例筛过,再修改文稿,打印成册……“看到窗外太阳升起,才发现已经从深夜熬到天亮,团队小伙伴都没感到疲惫,反而很兴奋。”当时的情景,让程雪记忆犹新。

  和程雪的感受一样,在改革和制度创新处负责人张斌涛看来,除了上述几位同志,再加上彭永臻和郭大卫两位得力干将,整个处室6个人都有着昂扬的斗志,同时也有极强的凝聚力,每次面临重大任务,大家总能拧成一股绳,把工作圆满完成。

  团队的努力拼搏,结出了硕果:改革和制度创新处严把标准、严控程序,经省委深改委审议推出15批134项制度创新案例,推动我省制度创新成果走在全国前列并获得中央主管部门高度肯定,其中8项被国务院向全国复制推广,6项得到国务院大督查全国通报表扬。

  成果代表过去,创新没有终点。2023年是海南自贸港达到硬件封关条件、压力测试全面推进的关键之年。对于改革和制度创新处来说,又是一个全新的阶段。

  张斌涛表示,海南自贸港建设承担着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历史使命,改革和制度创新处的工作之关键和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将时刻保持热情,争取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这一历史大潮中,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本报海口6月2日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自贸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