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纵论C919成功商飞之影响

券商纵论C919成功商飞之影响
2023年06月03日 05:09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经济导报

    C919全球首次商业载客飞行圆满成功,拉开常态化商业运行序幕。C919将如何影响未来航空业走势?众券商对此进行了分析研判。

    广发证券:开启民航高质量发展时代

    此次东航C919商业首航预示着民用航空高质量发展进入战略机遇期,我国民航市场需求旺盛,国产化空间广阔,为国内航空航天产业链相关优质企业提供潜在的中长期发展机遇。

    2023年4月航空工业集团发布《中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关于民用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提出当前至2035年是航空工业民用航空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和攻坚关键期。

    航空机载系统和发动机等对海外供应商依赖程度仍较高,国产化空间仍较大。据中国商飞供应商披露,目前我国民航大飞机的国产化提升空间仍较大,特别是航空机载系统和动力系统的重要技术对国外的依赖程度仍较高,尤其是动力系统、航电飞控系统、燃油系统等。“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提出,要聚焦行业重大需求、发展瓶颈和科技前沿,建成支撑民航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引领体系,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产品应用,航空机载系统和发动机等国产化替代空间仍较大。

财通证券:大飞机产业链迎风启航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首款按照国际通行适航标准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式干线客机,全面对标A320、B737等国际主流商用飞机型号,型号空间最为广阔。C919的成功商用,将带动国产大飞机产业链逐渐步入世界万亿赛道。目前,国内大飞机产业链相关企业参与国际大飞机制造主要依靠国际转包业务,业务空间有限,同时一定程度上受到国际环境影响,业务稳定性较差,而国产飞机的成功商用,将带动国内大飞机产业链相关企业,充分分享国产大飞机带来的订单机遇。

    国融证券:国产化率高的环节有望率先受益

    国产C919大飞机产业化进程有望提速,国产化率高的环节有望率先受益。国产C919大飞机自2022年12月9日将全球首架机交付给东方航空后,国产C919大飞机项目已从全面研制向产业化阶段转型。目前,国产C919大飞机订单已经超过1200架,按照单机0.99亿美元测算,C919大飞机市场规模已达1188亿美元,国产大飞机产业链有望受益于C919产业化进程提速。根据机体构造,大飞机机体制造、动力装置、机载系统、零部件在机体中价值量占比分别为36%、22%、30%、12%。其中,国产大飞机的机体结构国产化程度最高,基本具备完全国产化能力,增长确定性强,而动力装置和机载系统国产化率相对较低,产品利润率高,未来国产化过程中增长空间最大。

    信达证券:未来C919有望在ARJ21成功运营基础上更上一层楼

    ARJ21已从安全顺畅运营全面迈向规模经济运营:据中国商飞消息,2022年3月18日,ARJ21飞机安全运行突破20万小时;据中国民航网数据,截至2022年12月29日,ARJ21已累计交付100架,中国商飞已达到年30架ARJ21的均衡生产节拍,建立了部总装年产50架的生产能力。

    ARJ21已进入国际化、系列化发展阶段:2022年12月18日,ARJ21交付首家海外客户印尼翎亚航空(TransNusa);并拥有医疗机、灭火机、应急救援指挥机、货机、公务机等衍生机型。

    ARJ21作为国产大飞机的“探路者”,其商业化、产业化运营的成功经验或为C919的发展提供了参考和样本,未来C919有望在ARJ21成功运营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

    (本文由周刊编辑部综合整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C919 产业链 国产大飞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