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富联:未来10年超60%云服务与AI应用相关

工业富联:未来10年超60%云服务与AI应用相关
2023年06月03日 01:55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严翠

  6月2日,工业富联召开2022年度股东大会。会上,工业富联CEO郑弘孟表示,AI服务器市场比市场预期更大,下半年公司AI服务器销售有望强劲增长,同时,工业富联董事周泰裕预计,未来10年内超过60%的云服务都与AI应用相关。

  今年以来,ChatGPT与AI应用热潮持续升温,工业富联成为备受市场关注的AI算力龙头。郑弘孟表示,训练AI大模型,需要有效的大数据和大算力及规模化的参数, 因此对GPU的需求呈现直线上升,带动AI服务器市场需求走高,今年第一季度,工业富联AI服务器规模与占比增速持续加快,AI服务器营收及占比都有较大增长。

  “今年一季度开始,公司在服务器板块做结构性优化,有意下修OEM服务器占比,提升CSP(云服务商)ODM及AI服务器比例。”郑弘孟称,相关策略使得CSP产品占比持续提升,2022年公司CSP产品占比超过40%,今年一季度进一步提升,不断优化的客户与产品组合,推动工业富联实现整体毛利率和毛利额的同比提升。一季度,工业富联毛利率同比提升0.6个百分点,增至7.4%。

  谈及下半年AI服务器出货预期,郑弘孟表示,多家全球头部云服务厂商仍在持续提升在AI领域的资本开支,看好下半年市场机会,“AI服务器市场比市场预期更大,预期下半年有望强劲增长。换句话说, 目前从需求来看AI服务器一季比一季好, 越来越好。”

  为抓住AI服务器市场机遇,工业富联也正在持续强化与英伟达等算力巨头的合作。近日,英伟达创始人兼CEO黄仁勋宣布AI服务器H100已全面量产,并播放了H100自动化产线视频,引发市场关注,郑弘孟介绍,该视频正是在工业富联自动化产线拍摄完成。

  工业富联董事周泰裕在会上介绍了公司在AI服务器领域的发展规划,他表示,4月初和Open AI CEO有过会面,并交换了GPT未来的发展方向,包括算力需求及系统架构,工业富联已着手开发下一代AI服务器,并将和客户合作进行AI Cloud data center的托管服务及运维,此外,公司生产的云端游戏服务器已于今年3月量产出货。

  “随着GPT的发展,未来10年内全球数据中心会不断推陈出新,预计有超过60%的云服务都与AI应用相关。”周泰裕表示,工业富联正在中国、亚太、北美、欧洲持续扩充服务器产能布局,可以满足当前及未来的业务需求。

  本次股东大会上,工业富联还最新对外公布了其2023年董事会工作计划,涵盖巩固现有核心业务全球领先优势、深挖数字经济前沿机遇、加速“灯塔能力”价值释放三方面。

  在巩固核心业务方面,工业富联称,“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是工业富联上市之初便提出的发展战略,一直被公司视为经营发展的基本盘。未来,工业富联将进一步布局高端制造及高毛利产品,持续巩固高端精密机构件、智能穿戴产品、智能家居、云及边缘计算、5G+等现有核心业务的领先优势。

  在深挖数字经济机遇方面,工业富联称,将持续深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尤其是随着全球新一轮“算力革命”的加速爆发,公司将深化在算力市场的布局。同时,公司也将充分挖掘在自动化装备研发方面的经验,加速实现价值释放。

  “基于以上,‘大数据+机器人’将成为公司未来强化投资、布局新增长动能的重要方向。”工业富联表示。

  此外,工业富联还将加速推动在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方面的优势能力,向半导体封测、汽车零部件、储能、能源与碳管理等领域延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