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进度超90%!首制国产大邮轮将于6月6日出坞

建造进度超90%!首制国产大邮轮将于6月6日出坞
2023年06月02日 20:40 媒体滚动

转自:劳动报

国产大飞机已在上海完成商业首航,首制国产大邮轮“爱达·魔都”号也即将出坞,进入新的建造阶段。

6月2日,笔者自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获悉,首制国产大邮轮整体建造进度超90%,已顺利起浮,预计将于6月6日正式出坞,在码头进行首次试航前的建造和调试。

三项关键性试验正在进行

6月1日凌晨,首艘国产大型邮轮顺利实现起浮。监测数据显示,邮轮平均吃水为7.455米,与理论计算的误差仅为5毫米。同时,实际重量与57378吨的理论重量的差值也在千分之一以内,符合相关设计规范要求。

出坞前,“爱达·魔都”号还需要进行倾斜试验、舷门冲水试验、救生艇脱钩和巡游试验三项关键试验,对全船的重量、重心稳性以及救生艇、舷门的性能进行实船验证。中国船舶外高桥造船总经理助理、邮轮项目部部长、大型邮轮项目建造总监陈剑威介绍,虽然当前在邮轮上进行试验的人数是以往船只的五六倍,但要保证按时出坞,仍然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加班加点进行测试。

笔者在建造现场看到,邮轮静静地停在水面上,被钢缆固定在船坞一侧。“为了保证倾斜,其实这些缆绳也一直在进行微调。”陈剑威介绍,当天,邮轮正在通过倾斜试验对船舶的重量稳性进行测定。

对于大型邮轮而言,空船重量微小的偏差也有可能导致载重吨的较大损失,而重心的偏差则会影响游客舒适度和航行安全。据了解,三年多时间里,邮轮项目团队已攻克了重量控制、减振降噪和安全返港三大核心技术。虽然还未得到倾斜试验数据,但陈剑威通过邮轮起浮时稳定的姿态,预计其重量、重心与设计基本一致。

邮轮内装已完成约85%

“目前每天在船上调试功能的有近300人,初步来看有近1000人将参与这次试航,比过去参与我们任何一个项目的人数都要多。”外高桥造船副总经理、大型邮轮项目总建造师周琦介绍,大邮轮首次试航计划在7月15日进行,维期八天;第二次试航将在8月中旬进行。

想要实现在第六届进博会上顺利交船的目标,“爱达·魔都”号还要经过试航、取证等多项工作。“看上去还有6个月,但是对于大型的邮轮工程来说,时间非常的紧凑。”周琦说。

首次试航前邮轮还需进行一系列安全性验证,包括船舶的消防、火警、救生及安全管理系统,动力和推进系统,空调和冷藏系统等。完成试航后邮轮将回到船坞,进行后续完整性的交付工作,为第二次试航做准备。

为配合7月中旬的试航,超1000间乘客和船员舱室的内装已经完成,所有与船员相关的公共区域已完工报验。中国船舶外高桥造船生产总监、邮轮内装部部长吴晓源介绍,邮轮内装整体进展已达到85%左右——房间的地板、天花板、灯已安装完成,正在开展地毯、瓷砖的铺设和家具的安装。

头图为正在为出坞做准备的首制国产大邮轮“爱达·魔都”号。劳动报记者贡俊祺 摄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