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携手共奋进②】阿里巴巴:四个“维度”助力普安乡村振兴

【山海携手共奋进②】阿里巴巴:四个“维度”助力普安乡村振兴
2023年06月02日 20:22 多彩贵州网

编者按:

  贵州与长三角地区同饮长江水,有着深厚的情谊。近年来,浙江、上海、江苏三地倾情倾力帮扶贵州,取得了积极成效。众多企业也纷纷落户贵州,为贵州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多彩贵州网特别策划【山海携手共奋进】,抒写三地企业在贵州这片热土上“追梦”“创梦””圆梦”的故事,贵州也和三地在这心手相牵中,以山为词,以海为曲,谱写新时代的新篇章。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李远莉 实习生 申轲) “助力乡村振兴,资助是短期的,中期看产业,长期看教育……”6月2日,阿里巴巴驻普安县乡村振兴特派员罗盈平接受记者采访时,分享自己的帮扶心得。

  2019年,阿里巴巴启动“热土计划”,开始向贵州普安县“派驻”乡村振兴特派员。罗盈平是第二任特派员,2021年4月到任。

  罗盈平介绍,阿里巴巴依托自身电商、数字技术等优势,助力普安乡村振兴,主要从产业、人才、科技、民生四个“维度”发力。

罗盈平(中)上央视淘淘新年货节目,推广普安农特产
罗盈平(中)上央视淘淘新年货节目,推广普安农特产

  过去五年,“热土计划”在普安取得明显成效,将数字化的力量和温度带到各个领域——

  产业方面,依托阿里电商优势,推广销售普安本地农特产品。2019年以来,推动普安县农特产品销售额超2000万元,其中茶叶占65%。为让普安茶更对年轻人“胃口”,阿里与上海企业“普夷堂”合作,成功开发了网红爆款产品“普安棒棒茶”。“现在我们阿里内部的茶水间、酒店用的茶叶,就是普安棒棒茶,很受大家欢迎。”罗盈平说。

  人才方面,阿里开展的电商培训,已覆盖800余人。2022年4月,阿里将部分客服业务搬到普安,在这个人口仅3万余人的小县城,建设了“阿里巴巴(普安)内容审核中心”,带动本地200余人就业。罗盈平认为,“相比就业,更重要的是,能种下‘数字经济’的火种,扩宽本地年轻人就业创业的思路。”

阿里旗下公司打造的普安茶产业溯源大屏阿里旗下公司打造的普安茶产业溯源大屏

  科技方面,阿里的瓴羊数智智能服务公司为普安县的茶产业,打造了一个数字化溯源大屏,链接全县茶产业实时数据。一方面,能让茶企看到自己的产品销往哪些地区,便于精准营销;另一方面,依托可视化数据平台,便于茶企开展数字化管理,掌握茶园温度、湿度、种采茶进度等。

  民生保障方面,教育是重点板块。“我们与马云基金会合作,改造了11所农村寄宿制学校,让6600余名孩子住进新宿舍;招聘了40余位全职生活老师,给予孩子们除学业外的习惯培养和生活关心。还在20个村,建了‘童伴妈妈之家’,在节假日组织留守儿童开展阅读、游戏等活动。”罗盈平说,此外还有各种医疗捐助、救助项目。

罗盈平(左4)入户调查为患病家庭申请救助资金
罗盈平(左4)入户调查为患病家庭申请救助资金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普安有很好的茶产业基础,全县茶园面积17.8万亩,年产值17亿元。”罗盈平说,接下来,阿里将配合当地政府部门,为普安茶产业做好“数字化”赋能。

  目前,正在开展两项重要工作。一是建设“罗家店智慧茶园”,从茶园开发、管护、推广、销售、品牌打造等,全流程进行“数字化”管理,并以精准的产品溯源技术为基础,探索茶园“数字认养”商业新模式。二是以政府引导+企业发力+阿里提供基础服务的方式,引入电商“陪跑”公司,在普安长驻6个月,手把手“传经送宝”教本地茶企做好电商平台、电商直播和推广营销。

罗盈平(右)了解村民采茶、售卖情况
罗盈平(右)了解村民采茶、售卖情况

  “普安是‘中国古茶树之乡’,生态良好,海拔、纬度适宜茶树生长,茶叶优质。”罗盈平说,阿里巴巴希望继续通过数字化的方式、“数智化”的努力,让更多人了解爱上普安高山云雾茶,让好产品变现、普安红更“红”,以产业振兴的实效,带动乡村振兴。

  一审:李柏杉 罗亚楠

  二审:熊 莺

  三审:李 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