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楼:将为乌克兰使用“星链”埋单

五角大楼:将为乌克兰使用“星链”埋单
2023年06月02日 18:39 上观新闻

转自:陆依斐

美国国防部6月1日披露,已与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达成“星链”服务的采购协议,这些服务将提供给乌克兰。大约8个月前,SpaceX首席执行官马斯克曾要求五角大楼为“星链”在乌运行埋单。眼下,最新协议似乎意味着马斯克的要求得到满足,但也意味着他的立场发生转变。

神秘交易

五角大楼当天表示,在乌克兰的通信网络中,卫星通信构成重要一环,而“星链”能够提供这类服务。因此,五角大楼已就“星链”服务达成采购协议。

“不过,鉴于行动安全原因以及这些系统的关键性质,我们目前无法提供关于具体功能、合同或合作伙伴的更多信息”。

五角大楼几乎保留了这笔交易的所有细节,包括所涉及的“星链”规模及交付安排,合同签署安排,以及美国纳税人将为此花费多少钱。

不过,此前有报道称,“星链”在乌克兰的运行费用高达每月2000万美元。还有知情人士称,价格取决于多种因素,包括用于民事还是军事。

在数量上,马斯克曾于去年10月披露,有2.53万个“星链”终端送往乌克兰。另据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瓦列里·扎卢日内此前透露,每月约有500个“星链”终端在冲突中被毁,据称他还曾向马斯克索取近8000个“星链”终端。

另据彭博社报道,这笔交易可能在美军的“乌克兰安全援助计划”框架下进行,相关费用预计将从该计划中拨付。去年12月,美国国防部在宣布这样一项资助计划时披露,将向乌克兰提供卫星通信“终端和服务”,但没有证实合同“乙方”是SpaceX。

复杂角色

2022年3月1日,乌克兰危机升级不到一周,乌克兰数字事务部长米哈伊洛·费多罗夫发了一条推特,写道:“‘星链’在此,谢谢@马斯克”,并配上一张图片,显示一辆货车上装载着多个电子设备。

据悉,乌克兰危机升级导致当地基础设施受损后,SpaceX便向当地平民和军方提供“星链”服务——利用近地轨道卫星提供互联网。此举受到美国军方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欢迎。

但是,对于“星链”在这样一场冲突中的复杂角色,马斯克显得纠结,甚至担忧。今年2月,他在推特上说,“星链”在乌克兰发挥着重要的通信作用,尤其是在前线。

但他同时强调,“星链”是一项商业产品,应被用于民事,而非军事,SpaceX不会推动冲突升级。总而言之,马斯克形容做出决定“极其困难”。

近期,“星链”的武器化色彩似乎日益突显,SpaceX的立场随之生变。有报道称,乌克兰军队利用“星链”操控大规模侦察无人机网络,搜寻俄军、判断集结地点和活动方向,投掷炸弹并反制俄方无人机攻击。

在此背景下,SpaceX首席运营官格雯·肖特韦尔今年2月表示,乌克兰方面违反协议,将“星链”项目“武器化”,这有悖公司意愿。

肖特韦尔说,乌军“出于通信目的”利用“星链”技术可以接受,但不应用于攻击。SpaceX已着手“限制”乌军把“星链”用于进攻目的,但她没有披露更多细节。

有评论称,最新协议意味着,马斯克此前纠结担忧的立场发生转变。

意外之财?

令马斯克纠结的还有“星链”的“烧钱”速度。据悉,此前乌克兰使用的“星链”服务有些来自SpaceX捐赠,有些来自美国、英国、波兰政府以及私人捐助。

去年10月,有报道称,马斯克向五角大楼表示,SpaceX无法继续为“星链”在乌运行埋单,呼吁五角大楼介入,但很快改变立场。目前看来,双方此后开始了交易磋商,五角大楼似乎满足了马斯克的要求。

舆论注意到,最新协议标志着SpaceX与五角大楼的合作进一步加深,打破了两大防务承包商曾经的垄断。例如在2019年,五角大楼宣布6项军用卫星发射任务竞标结果显示,SpaceX与美国两大军火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和波音瓜分总额数亿美元的发射合同。

《华盛顿邮报》还注意到,尽管交易金额尚不明朗,但对马斯克来说,获得五角大楼的“星链”采购合同似乎是一笔意外之财。尤其考虑到马斯克去年斥资440亿美元买下推特,至今似乎还没有收回本。近日,富达基金再次下调了推特的估值,认为推特当前价值仅为马斯克收购价的三分之一。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