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时代来临 我们该如何面对?

人工智能时代来临 我们该如何面对?
2023年06月02日 18:28 齐鲁晚报

转自: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记者 白新鑫 实习生 许继豪

日前,一款名为ChatAll(中文名:齐叨)的开源人工智能大模型工具正式上线。据了解,ChatAll的主要作者是孙志岗,作为开课吧的合伙人,孙志岗于哈工大计算机专业毕业,曾为该校计算机学院副教授。

ChatAll的中文命名人、山东省区块链研究会理事、北京融信数联科技有限公司CTO张广志说,Chat All之所叫做齐叨,意思是对于用户所提出的问题,让“大家”一起(齐)叨叨,起到一呼百应的作用,而这里的“大家”意思是目前主流的十多款大模型工具,诸如ChatGPT、文心一言等。

“这些国内外知名的人工智能大模型均已接入齐叨,这意味着用户只需要提一个问题,这些大模型机会一起根据自身优势和所长进行回复,齐叨主要是起到了一个聚合的作用,省去了用户在各种平台间来回折腾的烦恼。当然,用户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或偏好,选择关闭或开启任何一个或几个、全部进行聊天。”张广志说,“其实从提出这个想法到正式发布齐叨,前后用了很短的时间,因为大部分的代码都是用GPT-4来完成,少部分是人工修改或原创。齐叨刚上线,就成为Github的榜一。”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在2023中关村论坛发表了题为《大模型改变世界》演讲中表示:“我们正处在全新起点,这是一个以大模型为核心的人工智能新时代,大模型改变了人工智能,大模型即将改变世界。”

以大模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正在改变世界,似乎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对于其过于“智能”,甚至恐将挣脱于人类的监管的担忧也甚嚣尘上。人工智能全面来临的前夕,我们应该抱持怎么样的态度?

大模型划时代

“我觉得大模型发到了现在,相当于以前我们发现了煤炭和石油,甚至又发现它们还能帮助我们取暖,进而由它们为基础制造出蒸汽机、电等工业文明。可以说,到目前为止,大模型的发展不亚于电的发明,是一种划时代的科技演进。”张广志说,现在大模型行业还是处于百花齐放的状态,但不久的将来可能会出现整合,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是一种变化常态。

张广志表示,大家所担心的安全问题,主要是针对科技伦理角度而言,但其实现在很多的大模型应用已经是经过了大量的人工干预的结果,比如人工标注、人工筛检、人工屏蔽,如果人工不介入,大模型基本是没办法使用的。

“如果不是大量的人工干预,大模型一定到处充斥着色情、暴力和教唆等等,因为这些东西通常是人性的弱点。尤其是当用户在不断使用这类大模型过程中,又在不断地训练它,大模型则会不断的强化这类内容学习和输出。”张广志说,现在很多人在担心人工智能将来可能会脱离管控,因为它会变得越来越智能,这会导致它们会自主地绕过人类的监管。

“目前只能依靠大量的人工去做标注,例如通过筛检、屏蔽、拉黑等方式切断大模型学习一些不良信息的路径。我们可以将大模型的学习理解为一个小孩的成长过程,从这个孩子的诞生到长大,家长需要告诉他应该怎么样,不应该怎么样,当他犯错了还要对其进行批评教育甚至惩罚。”张广志说。

那么,以大模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还要不要继续搞?“要搞,但要安全地搞。”张广志肯定的回答道,首先要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优化管理的技术,其次是立法机构要对此进行立法,“在未来,不可能一直靠大量的人工去干预。”

“从法律层面来说,我们怎么定义人工智能;它具备怎么样的法律地位;它背后的责任人或者法律主体是谁;一旦发生纠纷,承担法律责任的是用户还是开发公司?这都需要法律去定义。如果再超前一些,法律还有可能将其定义为除自然人、法人之外的第三类法律主体。”张广志说。

大模型的畅想

张广志表示,从个人和公司层面而言,可以通过各类大模型来完善和丰富自己的能力,提升工作效率。而从我们国家层面来看,人工智能时代更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因为我们人口众多,应用场景丰富,而且工业基础和生产制造能力十分强大。”

但也有不少人担心人工智能会替代人,让很多人失业的问题。事实上,这也是正在逐渐发生,但这只是看到了问题的一方面。李彦宏曾对此表示,很多人会担心人工智能会让工作机会减少,是因为大家能够看到现在的工作会消失,但是我们看不到新的工作机会会被创造出来。就像100年前、200年前那些人,看不到后来产生的新的工作机会一样。虽然看不到未来有哪些新的工作机会,但李彦宏并不担心大模型会导致人类工作机会减少、生活会变差。

张广志亦认同上述观点。他认为,当前我们的人口生育率下降所带来的影响,可以考虑通过人工智能来进行弥补。事实上,我们有许多的工作是一些枯燥的和重复性的,而这类枯燥的应用场景完全可以由各类人工智能机器人来替代,更多人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去从事服务性、创造性、历史性等更强或更有价值的工作,“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发展,正是我们一直所追求的实现人全面而自由发展的目标。”

张广志认为,对于政府层面而言,未来以各类大模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也会与之深度结合,这会大大提高效率和节省人力。他举例称,如果一个人要注册公司,他只需要在政府的官网或者其他政府设备上提出这个需要,大模型可以根据这个人的大数据迅速给出几个选项,他只需要点击他想要的选择即可。例如这个人是山东人,但工作在北京,大模型完全可以根据他的个人大数据判断出他想要把公司注册在何地,给出北京、山东等几个选项,也可以根据数据,判断出他长期以来所从事的职业,给出几个选项,例如注册公司的类型是科技公司还是文化传媒公司等等,这个人只需要选择他想要的就可以。然后政府的大模型可以进行审批,直接线上办理。”

“而到那时,政府的工作人员可以集中精力去做更有益的事,例如处置突发,谋划重大战略等。”张广志说,“未来可能还会有相当一部分公务人员去从事管理这些大模型的工作,要去教育、监督、惩罚各类大模型,让大模型更好的服务于人。”张广志说。

张广志表示,事实上大模型已经介入了政务工作,例如我们为各级政府所开发的融信宝等产品,你只需要输入公司名称,他就会迅速推送与之契合的各类政府政策,避免企业为了政策而“大海捞针”。“今年就可能会出现各种基于自身不同优势的各类大模型应用,例如有的偏向于政务,有的偏向聊天,有的偏向于法律咨询等等。其实我们现在接到的很多推销或者客服电话,对面已经是人工智能机器人了。”

李彦宏亦认为,在未来,所有的应用都将基于大模型来开发,每一个行业都应该有属于自己的大模型。大模型会深度融合到实体经济当中去,赋能千行百业,助力中国经济开创下一个黄金三十年。

“我们应该抱持积极的态度,这对任何人而言,以大模型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对我们来说都是一次绝佳‘升级’机会。”张广志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工智能 大模型改变世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