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超强表格”,居民信息有个彩色“尾巴”!超实用

社区“超强表格”,居民信息有个彩色“尾巴”!超实用
2023年06月02日 12:59 北京日报客户端

“刘先生,您近期不是办低保吗?我们查询到针对持有残疾证的低保人员,还有特殊的优惠政策,您有时间可以一块办理了。”最近,居住在通州区马驹桥镇富力尚悦居社区的刘悦(化名)接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话,提醒他可以享受叠加政策优惠。“太感谢了,多亏了你们的提醒,要不我都不知道。”刘悦对社区的细心服务连声称赞。

如何能够提前一步,把服务做到更细?打开富力尚悦居社区的居民信息表格,一切似乎有了答案。不同于以往常见的某个单独事项的表格,这张“超强表格”汇总了社区各个部门收集整理的居民信息,包含了居民、车辆、帮扶、宠物、借书、体检等具体内容。在表格完成自动汇总后,每个居民信息会添加一些彩色“小尾巴”,比如,蓝色标签标注了居民持有残疾证,绿色标签标注了低保人员,黄色标签标注了空巢老人等,由此让每个居民都有了一幅“精准画像”。

“这是我们社区数字化管理的2.0版。”富力尚悦居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张彬告诉记者。说起数字化管理的1.0版,要追溯到疫情暴发初期。彼时居委会刚成立不久,社区每天都有大量的人员信息需要统计,单靠网格员挨个打电话或者上门根本忙不过来。于是,社区想到了运用数字化工具提升效率的办法,通过使用金山表单,在居民群内发送链接,让居民能够自行填写汇总信息。

三年时间,社区居民信息渐渐被收集归纳,形成了一张张电子表格,但新的问题又来了。这些表格“各自为战”,一些服务还是无法做得更好。张彬举了个例子,有时居民来办一些事项,但负责这个事的人刚好轮休或者不在,那么其他人也不了解情况,就让人白跑一趟。

针对这一问题,社区在前台设立了“万通岗”,要求接待人员能够普遍掌握社区工作内容,帮助居民“通办”所有事项。而“万通岗”的背后则需要数据打通作为支撑。张彬了解到,一些在线办公软件推出了“超强表格”,能够把一张张表格汇总起来。于是,今年年初,金山办公的轻维表格这一新工具被用到了社区工作中。这张“超强表格”集纳了各个部门的单项表格后,人工智能技术将通过识别居民姓名和身份证号,自动匹配汇总,形成一个居民的完整信息。

张彬现场给记者进行了演示,当点击最基础的居民信息表格后,在每个居民的基础信息后,还会有自动匹配的其他表格统计信息列在后面。“这样我一看就知道,这个人全面的情况。”张彬随机选取了一个居民的信息,在他的后面不仅标注了车辆、宠物情况,还显示其尚未注册业主APP。“鼓励居民注册业主APP是我们最近在推行的一件事,也是为了能推动小区业委会的成立。”张彬解释,“看到他还未注册,我们帮他办理其他事项时,就可以提示他注册。”

除了打通数据,社区开展工作还受益于这张“超强表格”的多种功能。表格中有一个事项提醒功能,每一天,张彬会将今日待办的事项列进表格,并设置自动提醒。到提醒时间,提示消息就能自动群发或者发送给指定工作人员,提醒其完成这项工作。

在张彬看来,提升社区工作人员水平,运用现代化工具对社区进行更精细化的治理,已成为当下的大势所趋,同时也是党中央“三大三强”战略的题中之义。未来,社区还会探索运用现代化工具,组织居民开展各种活动、实现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等。

记者手记

提升数据颗粒度还需居民信任感

尽管已经实现打通数据,但张彬也向记者坦言,目前距离真正实现数字化、精细化社区治理仍有差距。其中一个很大的难点在于,居民是否愿意向社区共享信息。“比如宠物信息,很多居民有顾虑,不知道社区收集是用于什么,是否安全等,所以不愿意提供信息。”而一旦数据的颗粒度不高,服务就会打折扣。面对居民的这些顾虑,居委会目前的做法是通过开展更多的居民活动,与居民建立信任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张彬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