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家险企“补血”超500亿元

18家险企“补血”超500亿元
2023年06月02日 08:36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记者 房文彬

偿二代二期工程实施以来,保险机构“补血”热情不减。据《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共有18家险企通过增资、发债等方式补充资本,累计增加注册资本536.29亿元,同比增加84.18亿元。

中小型险企为增资主力

机构规模上,中小型险企是“补血”主力军,除阳光保险集团、太平财险外,其余均为非上市保险公司。据统计,共有阳光保险集团、财信吉祥人寿、国宝人寿、君龙人寿、汇丰人寿、泰康养老、太平财险、中原农险、爱心人寿、复星联合健康、长城人寿等11家险企发布注册资本变更计划,拟增加注册资本98.29亿元。

金额规模上,增资10亿-15亿元较多。上述11家机构的增资计划中,3家为0-5亿元、3家为5亿-10亿元、4家为10亿-15亿元,1家为15亿元以上。

此外,有6家机构在增资过程中引入新股东,其中地方国资对所在地险企增持的情况频现。

财信吉祥人寿、国宝人寿、中原农险和长城人寿均获得地方国资股东入股或增持。比如,国宝人寿引入四川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四川省唯一一家省属国有金融资本控股及运营平台;财信吉祥人寿引入新股东芒果传媒有限公司,后者实际控制人为湖南省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业内人士认为,地方国资入局能有效化解中小型险企资金压力,并为其带来更多资源,有利于企业发展,也有利于增强企业的公信力。

除了地方国资加码外,大健康产业等跨界加盟亦成为保险业股权变动的新动态。比如,爱心人寿将获得北京新里程健康产业集团第二次增资;上海复星医药(集团)宣布认购复星联合健康险公司9722万股。

对于入股或增持原因,爱心人寿表示,增资是为了进一步保障良性发展,继续着力打造“医康养保”连续服务产业链,共同参与并推动金融养老生态体系建设。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表示,增资有利于推动医药、医疗健康服务等业务与商业保险的合作融通,进一步探索模式创新、加深业务协同。

发债远超去年同期

除增资外,发行资本补充债券也是险企“补血”的方式之一。

根据中国货币网信息,今年以来,共有人保集团、人保寿险、中再产险、太保产险、农银人寿、利安人寿、太平再保险等7家险企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10年期可赎回资本补充债券,发债总额438亿元,远超去年同期170.5亿元的规模。

在发行票面利率上,利安人寿较高,为4.6%,其余在3.3%-3.9%之间。在发行金额上,上市险企规模较大,分别为人保集团120亿元、人保寿险120亿元、中再产险40亿元、太保产险100亿元、太平再保险13亿元、农银人寿35亿元、利安人寿1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人保系”今年上半年密集发债。除人保集团、人保寿险获批发债外,3月,人保财险发布公告表示,拟发行120亿元以内的10年期资本补充债券。

人保寿险表示,本次债券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其资本,提高偿付能力,为业务良性发展创造条件,支持业务持续稳健发展。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一季度,人保寿险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84.71%,较上一季度末明显下降。此次债券发行完成后,人保寿险资产负债率将略有提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明显提高。

业内人士表示,资本补充债券在银行间市场发行,险企无须付出流动性溢价,融资成本较低,而且可以进行二级市场交易,投资者认购更加活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