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市属国企努力交出满意“年中答卷”

“4+2”市属国企努力交出满意“年中答卷”
2023年06月02日 06:55 南昌日报

  □李辰祥 全媒体记者 万磊

  设立产业基金、开辟海外市场、揭牌新公司、如期完成建设任务……今年以来,我市“4+2”市属国有企业集团围绕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交出满意“年中答卷”目标,掀起企业发展的新热潮。

  创新高

  多领域布局全面发力

  今年以来,市产投集团加压奋进,多措并举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主要指标较快增长,创近三年同期新高,营造良好经营态势。 

  一方面,调整产业结构增强投资实力。该集团聚焦产业投资主业,参与设立产业基金规模突破300亿元,其中规模为200亿元的南昌市现代产业引导基金完成注册。同时,该集团致力于打造上市公司集群,截至目前,已累计投资上市公司30家,覆盖银行、金融证券、新能源和生物制药等多个领域。 

  另一方面,招商引资工作有序推进。连续5个月,市产投集团深入京、沪、深、厦驻点招商,对接企业、商会、协会120余次,积极协同县区主办招商活动,引入包括新能源电池生产厂、LCD模组生产厂、触控一体机厂等制造企业,有力承接发达地区的产业梯度转移。充分发挥闲置土地及老旧厂房的作用,昌南客运站、江纺工业遗存和1985数字文创园等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引进百嘉喜宴、江西海淦、江苏瑞翰等一批优质运营商,盘活存量资产。截至目前,该集团累计签约项目19个,招商引资金额48.08亿元,投资促进、招商引资逐步发挥出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带动作用。 

  无独有偶。江铃集团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1至4月,该集团累计实现整车销量11万辆,同比增长6.6%;营业收入324.3亿元,同比增长5.5%。其中,整车出口销量3.19万辆,同比增长121%。

  2023年,江铃集团将产品作为拓展市场的第一抓手,在巩固已有核心竞争优势的同时,积极寻求新突破,不断推新品、拓市场、促增量。截至目前,已推出江铃大道皮卡、2023款新宝典、全新途睿欧等多款重磅新品,获得市场广泛关注。

  国内市场走俏,出口地位稳固。今年以来,江铃集团汽车出口业务继续保持强劲态势,成功开辟约旦和马里两个新市场,首批91辆JMC品牌轻卡、皮卡以及晶马品牌客车成功登陆约旦,首批76台JMC皮卡同步投放马里市场。为此,江铃集团制定了汽车出口“三年倍增计划”,全力部署推进海外战略,大力拓展韩国、德国等10余个国家市场,力争今年实现汽车出口8.65万辆,到2025年实现汽车出口15万辆,推动更多“南昌制造”走向全球。

  谋变局

  重构产业发展“四梁八柱”

  今年以来,市政公用集团始终坚持“稳中求变,变中求进,进中求好”的经营策略,按照“先集合、再整合、最后实现融合发展”的步骤,紧紧围绕“思想、制度、业务、文化”四个方面,突出优势、调整结构,四大产业板块支撑体系已初具规模。

  在项目建设方面,该集团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紧盯时间节点,优化施工组织,提高建设效率,全力以赴抢工期、抓进度,复兴大桥、洪州大桥、S49枫生快速路改造、高铁东站新区建设等一大批重大重点项目建设掀起了新热潮。其中,复兴大桥、洪州大桥目前分别完成总工程量的70%和50%左右。在金融投资方面,市政投资集团继续以金融服务、股权投资、资本市场、大宗交易为核心业务,截至4月底,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26%。

  值得一提的是,5月8日,市政农业集团正式揭牌成立。该农业集团总部以农业全产业链为业务中心,所属企业以粮食产业、资产运营、林业投资为三大业务板块,形成功能定位清晰、主责主业突出、治理结构完善、充满生机活力的企业格局。

  40家企业注册(迁址)落户轨道交通产业园,创税5000余万元;“南昌造”的13台盾构机已投入地铁建设当中;地铁周边商业资源,可出租物业出租率达90%;3条地铁延长线工程建设,9座车站已封顶,剩余10座车站正在施工中……今年以来,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在地铁建设、运营、经营开发等各领域主动寻求发展与突破,坚定不移推动南昌地铁高质量发展。

  此外,为提高乘客通行效率和出行体验,助力城市经济发展,南昌地铁于4月29日起主动调整全线网运行图,最短行车间隔从4分48秒缩短至3分56秒,压缩力度最大为72秒,总体运力提升约21%;4月30日,南昌地铁客运量创历史新高,达190.1万人次;截至5月中旬,南昌地铁共运送乘客1.3亿人次,实现票务收入1.59亿元,地铁占公共交通(地铁公交)的出行分担率持续提升;线网列车准点率99.99%,运行图兑现率100%,均超国家标准。

  造精品

  重点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南昌西二环高速项目各标段全面开展桥梁下部结构、路基填筑和梁片预制等施工,各节点工程均已完成年度计划目标,其中关键性工程超额完成,实现了“双过半”;洪腾高架项目总体桥梁工程已完成约65%,预计7月底完成洪都立交剩余四条匝道的施工;南昌北二环项目作为贯穿南昌城北、城东片区的城市快速通道,建成后对于完善我市骨干路网结构,提供城市组团间中长距离客货便捷交通具有重要作用。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桩基53根,承台3座,钢栈桥216米。

  今年以来,市建投集团时刻保持“拉满弓、上满弦”的精神状态,项目建设一线不断“升温”,各行业、各领域、各战线不约而同擂响“奋进鼓”、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确保年度目标如期实现、顺利实现、超额实现。

  同样,市交投集团重点建设的项目也是“捷报”频传。作为全国一次性批复泊位最多、岸线最长的内河港口码头项目,姚湾综合码头一期堤外工程已完成16个泊位的主体结构建设,即将在6月底前完成相应附属设施安装等工作,意味着姚湾码头一期工程将如期完成我市“胡子工程”攻坚销号工作;二期堤内码头陆域工程现场吊臂升降、土方车辆来回穿梭,“大干快干”的建设场景在堆场区域铺展开来。

  视线转到豫章师范学院土建主体工程建设现场,前期强电迁改工程实行项目现场“一日一调度”、分管领导“一周一调度”、主要领导“半月一调度”工作机制,加大人力、机械和设备投入,日前已完成豫章师范学院地块上的全部高压线路停电迁改工作,解决了豫章师范学院扩建工程开工建设的“卡脖子”问题,后续将科学组织施工,全力推进主体工程建设。

  八一中学改扩建工程及二十八中改扩建工程等教育类代建项目是惠及千家万户的社会事业、民生工程,在建设工程管理过程中,该集团要求各参建单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聚焦今年9月开学的目标任务,在确保安全、稳控质量的前提下,全力以赴推进工程进度。目前,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将开展竣工验收工作,确保9月开学之前交付投入使用,为我市教育事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南昌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