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白城市中支:拓思路强举措 扎实推进国债下乡工作

人行白城市中支:拓思路强举措 扎实推进国债下乡工作
2023年06月01日 21:47 金融时报

转自:中国金融新闻网

  人行白城市中支将“国债下乡”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积极探索解决农民购债远、购债难问题。自“村支书代言国债”“承销机构+非承销机构协同宣传”两项措施实施以来,国债下乡销售额稳步递增。截至2023年5月末,白城地区乡镇级国债销售累计2495.92万元,年均增长38.9%。

 构建“国债下乡”特色体系

  人行白城市中支高度重视国债下乡工作,成立国债下乡工作领导小组,确保部署实、落实快、效果佳。该行找准国债下乡工作落脚点,积极与辖内属地村委会深入沟通,聘请村书记为国债代言人,同时在村委会建立起集“国债知识宣传、购债指导、兑付提醒”功能于一体的国债宣传阵地,设立国债问诊热线,及时为农民答疑解惑;积极整合农村金融资源,针对农商银行、农信社分支机构在农村地区覆盖面较大的情况,引导辖内5家非国债承销机构参与到“国债下乡”工作中,形成“多方参与、各尽其能、协同推进、村村共享”的良好局面,为国债下乡工作增加新的金融力量。

 推动国债服务便民利民

  人行白城市中支选定邮储银行农业银行白城分行的23个乡镇网点为定点购债窗口,在国债发行期间,指定专人对接村支书,提前了解村民购债需求,安排专车接送村民购债,对于不想去网点或者行动不便的村民,安排工作人员前往农户住所现场指导网银或手机购债。两年来,为意向购债村民提供专车接送12次,约60%转为实际投资者,售出国债150.1万元,现场指导手机购债20人,售出国债90万元。

  人行白城市中支扎实做好国债到期兑付提醒工作,指导承销机构建立《国债投资人信息登记簿》,详细记载村民购债信息,按季进行回访,及时更新信息,为到期兑付提醒工作做好准备,并组织承销机构提前10天进行到期国债兑付提醒,针对无法联络的投资人,采取实地上门走访、咨询村书记、借助公安、民政的信息系统及档案查找等方法搜寻。针对行动不便的投资人,联系就近网点开通绿色通道或进行上门服务。两年来,已组织承销机构发出兑付提醒60余人次,协调邮储银行网点上门服务12次,兑付金额50.3万元。

 营造“国债惠民”良好氛围

  人行白城市中支积极贯彻落实国债下乡宣传工作要求,多措并举普及国债知识,提升广大农村居民满意度和获得感。一方面,依托宣传阵地建在村委会上的优势开展广泛宣传。两年来,国债宣传阵地已覆盖域内79个乡镇894个行政村,开展单村集中宣传899次、村村联合宣传128次,覆盖1.78万人。另一方面,组织承销机构和非承销机构联合宣传,采取广场有横幅、门口有资料、喇叭有介绍、手机有演示、网点有登记的“五有”宣传模式,建立起以乡镇为总站,以“助农服务站”为分站的辐射式国债宣传网,印制并悬挂“投资国债 利国利民”等宣传横幅70余幅,营造出热烈、持续的宣传氛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白城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