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压平衡盾构机将始发 广佛西环线建设加速

土压平衡盾构机将始发 广佛西环线建设加速
2023年06月01日 19:39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科技网

科技日报记者 龙跃梅

6月1日,在广佛西环线重难点工程狮山2号隧道施工现场,“中铁1332号”盾构机正进行下井组装和系统联调,不久将始发。

俯瞰大湾区,一个由钢铁和混凝土铸成的轨道交通圆环镶嵌在广佛大地上。广佛西环线作为圆环合拢的最后一块“拼图”,正在中国中铁建设者的手中安全高效推进。

5月31日至6月1日,中国中铁在中铁一局广佛西环项目施工现场举行全国第22个安全生产月宣誓活动,并召开工程项目安全质量管理系统提升现场会,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加速广佛双城“闭环”。

广佛西环线由广州市铁路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建设管理,中铁(广州)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承包施工。该线路全长约47公里,共设佛山西、广州等9座车站,建成后将进一步串联粤港澳大湾区城际轨道线网,连通白云机场、广州南站、广州北站、佛山西站四站成环。该线路最高设计时速200公里,将广佛双城“一小时生活圈”升级为“半小时生活圈”,进一步推动大湾区城市互通互融。

“狮山2号隧道盾构段采用直径8.8米的土压平衡盾构机。我们通过自行研制的盾构远程监控和智能决策系统,把掘进参数实时回传并进行智能分析,给盾构机装上‘智慧大脑’,实现风险管控由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转变。”项目负责人罗文瑞介绍。

中铁一局项目部还建立了应急联动机制,成立了应急救援中心,制定了完善的应急管理预案,在明挖段和隧道各处设置了应急网络基站和信号装置,保证地上地下应急网络畅通,确保隧道施工平稳安全。

中国中铁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云在现场强调,要旗帜鲜明抓安全、理直气壮防风险、动真碰硬除隐患、从严从实抓落实、标本兼治抓提升,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受访单位供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铁 隧道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