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至宿迁高铁可行性报告获批,长三角加速链接山东半岛

潍坊至宿迁高铁可行性报告获批,长三角加速链接山东半岛
2023年06月01日 16:28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6月1日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新建潍坊至宿迁高铁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这标志着潍宿高铁前期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潍宿高铁北起山东省潍坊市,向南经日照市、临沂市,江苏省徐州市、宿迁市,全长约39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设有潍坊北、安丘、诸城西、五莲北、莒县北、沂南、临沂北、兰陵、郯城西、新沂东、宿迁东、洋河北(越行站)共12个车站。

潍宿铁路南北横跨山东省和江苏省,将加密鲁南、苏北地区高铁网,也将进一步拉近长三角地区和山东半岛之间的时空距离。届时,江苏宿迁、淮安、扬州等苏北、苏中城市,将实现和山东临沂、潍坊等山东腹地城市的快速联系。

同时,安徽省会合肥也将通过在建中的合肥至宿迁铁路,以及潍宿铁路宿迁至新沂段,在新沂向东接入沿海高铁网,从而实现和青岛、日照等山东半岛城市的快速连接。据安徽媒体报道,合肥至新沂高铁通道打通后,从合肥出发,乘坐高铁可2小时到达连云港、日照,3小时到达青岛。而目前,从合肥乘坐高铁到青岛需从济南绕行,用时6个小时左右。

另外,潍宿高铁还是京沪高铁辅助通道,也就是京沪“二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国家中长期铁路规划,京沪通道除目前已建成通车的京沪高铁,还设有北京~天津~东营~潍坊~临沂~淮安~扬州~南通~上海这条京沪辅助通道,缓解京沪高铁的通行压力。

目前,北京至天津的京津城际铁路已投入运营;天津至潍坊高铁已于今年1月开工,计划2027年竣工;潍坊至宿迁段正在推进前期工作;宿迁至淮安、淮安至扬州高铁已于2019年建成通车;由扬州经泰州、南通终至上海的北沿江高铁江苏段、上海段,已于2022年开工建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