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狂热:新“脑谷”崛起,独角兽连夜诞生,投资人试图复刻下个OpenAI

AI狂热:新“脑谷”崛起,独角兽连夜诞生,投资人试图复刻下个OpenAI
2023年06月01日 11:22 界面新闻

转自:硅星人

“最近对于AI项目,我们老板现在下的指令就是宁可错杀三千,不可放过一个。”投资人Lucas对硅星人说道。近几个月来,为了接触更多有关生成式AI的前沿技术和优秀项目,他频繁往来于中国和美国的办公室,稍有空闲也在恶补AI相关知识。

科技公司卷大模型,投资圈不得不跟着卷。自从ChatGPT出现之后,AI从投资寒冬一下就被拉进了狂热区。过去几年流向Web3、元宇宙的资本潮水迅速掉头,涌向人工智能。错过了OpenAI之后,大家都在疯狂寻找着下一个能改变世界的AI公司。

在当前这一股强劲的投资热潮下,除了各大科技公司的开始纷纷All in AI之外,在硅谷,生成式AI领域的年轻开发者、初创公司们也开始涌向位于旧金山市中心的Hayes Valley社区,一个由AI驱动的全新“脑谷(Cerebral Valley)”正在崛起。

AI领域的融资现在究竟有多火?

根据研究公司PitchBook的数据统计,2018年,当OpenAI首次发布初始版本GPT模型时,整个生成式AI领域的全年融资总额只有区区4.08亿美元,在去年ChatGPT发布之后,2022年的这个数字攀升至 45亿美元。而到了今年,仅仅只是第一季度,生成型AI领域的创业公司就已经宣布了约116亿美元的交易资金,涉及46笔交易。

分析师预测,按照当前的趋势,今年全球生成式AI领域的投资将轻松高于去年的数倍之多。

AI项目全线翻红,从过去的项目追着资金跑,变成了如今众人追着项目跑,有时创业者甚至仅靠一个不成型想法,就能引得投资人们竞相砸钱,项目估值暴涨。

比如,两位谷歌前AI研究员Niki Parmar和Ashish Vaswani此前在2017年共同撰写了一篇有关Transformer深层模型架构的论文,曾在业界引起了不小的反响。而当今年年初,投资机构们听到他们要离职谷歌想要独立创业的风声时,就全挤破头地找上门。他们在没有商业计划书、没有明确产品想法、甚至还没有给公司取一个名字的情况下,就接到了数笔投资,公司估值已经达到了5000万美元。

再比如软件开发者工具的开源库LangChain在还没有任何收入的情况下就以5000万美元的估值完成了1000万美元的融资,接着仅仅几周后,红杉资本又领投了约2000万美元,让LangChain的估值暴涨四倍达到2亿美元左右。

在当前的投资寒冬下,生成式AI成为了异军突起、逆势爆发的融资板块,不仅引得AI的研究者们纷纷下海,以前其他赛道者的创业者们也都纷纷转向。

其中一个很明显的转变是,很多之前Web3、元宇宙的信仰者们开始转信AI。去年如日中天的各种Web3大会今年的参会人数锐减,各种讨论群现在似乎都无缝变成了AI群。

“我接下来准备做AI方面的产品创业,目前已经有投资人有意向愿意给我们投资了。”一位此前做元宇宙创业并拿到了数百万美元投资的创业者最近告诉硅星人。但当硅星人问及做哪方面的产品时,他表示目前还没有想的非常清楚,但肯定是AI方向。

至于这突然的转向,他表示一方面是因为现在元宇宙太难拿到融资,原来的产品想要进一步发展面临的阻碍太大,另一方面是看好AI技术在接下来几年的商业化应用,认为未来的发展潜力更大。

“现在AI的预期肯定要比Web3、元宇宙更强,据我所知,就算不完全转去做AI,大家现在也在想方设法地把现有产品跟AI搭上边。”

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至今,AI领域的创业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根据Crunchbase的统计数据,过去6个月,全球AI创业公司种子轮及以前的融资比例达到了约70%,很多获得投资公司都是新成立,技术和产品还尚未发布或者得到检验。

投资者们迫切想要押宝AI领域下一项重大技术,创业者们都在希望成为下一个OpenAI。而在硅谷,这一股AI投资和创业的浪潮尤其猛烈。

最近几个月来,各种大大小小的关于生成式AI的聚会、活动和会议在硅谷召开,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兴奋的情绪,让人感觉像是回到了移动互联网初期的创业热潮中。而位于旧金山市中心的海斯谷(Hayes Valley)逐渐成为了AI领域年轻的开发者与创业者们最聚集的地区。

随着越来越多的AI黑客屋(hacker house)出现在这个区域,越来越多的开发者、创业者和投资人和各种各样的AI活动和会议也开始被放在了这个区域之中。于是在旧金山年轻的AI科技社群中,人们最近给Hayes Valley起了个绰号——脑谷(Cerebral Valley)。

黑客屋在硅谷已经有数十余年的历史,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黑客屋是硅谷经典的车库文化的一种延续。创业者们聚集在"黑客之家",大家共同生活工作、交流技术、激发灵感和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进而催生了众多科技创新型公司。

而如今在Hayes Valley 的各种“黑客屋(hacker house)”中,人们的活动都围绕着AI展开,分享会、交流活动、黑客马拉松都在这个小范围的社区中举行,在吸引了越来越多行业内从业者的目光,投资者们也开始在Hayes Valley中积极寻找潜力股。

比如投资多家生成式AI企业的风投公司NFX最近就在Hayes Valley配备了一个有着红色墙壁的秘密酒吧,并将该场所的车库改造成了一个带舞池的活动空间,不定期邀请AI开发者们聚会。一些投资者们认为AI是一个非常需要强联系的领域,公开表示如果你在旧金山、特别是在Hayes Valley进行AI创业,将占据绝佳的优势。

今年三月,人们还首次以Cerebral Valley的名义在Hayes Valley举办了一次邀请制的AI峰会。在参会者名单上,我们既能看到如Hugging face CEO、Runway CEO、Stability AI CEO、Anthropic主席等最近AI领域最炙手可热的一些创业者,同时还有红杉、Founders Fund等一批硅谷顶级风投的身影。越来越多领域内的AI 活动开始把“脑谷”作为举办地。

根据CB insights的数据,截至去年年底,全球生成式AI领域的独角兽才只有OpenAI、Hugging Face、Lightricks、Jasper、Glean和Stability AI等6家公司,但到了今年5月初,生成式AI独角兽公司数量已经达到了13家。也就是说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生成式AI独角兽公司的数量就翻了一倍。

但从目前这13家生成式AI独角兽企业的地域分布来看,虽然全球性特征较强,但硅谷仍然最为集中的地区。除了Cohere的总部位于多伦多,Hugging face、Runway和Glean位于纽约,Lightricks位于以色列,Jasper位于德州奥斯丁,Stability AI位于伦敦,其余6家都来自于硅谷地区。

而在这些独角兽的背后,很多都有着巨头的身影。其中,众所周知的有微软、OpenAI的王炸组合,此外,谷歌、亚马逊、苹果等科技巨头们也都在迅速采取行动,以自研+投资的方式扩张着自己的AI领地。

比如谷歌除了在加速发展自家的PaLM大模型和聊天机器人Bard之外,今年以来,还连续向OpenAI的最大竞争对手Anthropic注资。2月份刚投完3亿美元,上周又参与了Anthropic 4.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据华尔街日报看到的投资者演示材料,Anthropic预计将在未来两年内筹集至多50亿美元的资金,以推进其大语言模型Claude与ChatGPT的竞争。

亚马逊这边也没有闲着,一边忙着组建生成式AI团队和基于AWS推出自家的大语言系统Amazon Bedrock,另一边亚马逊也牵手Hugging Face,为 Hugging Face在AWS上构建与ChatGPT、Bard等语言模型竞争的产品BLOOM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苹果虽然最近在AI投资上并不高调,但也在悄悄收购一些AI的初创公司。比如在今年2月就买下了位于加州的AI算法公司WaveOne,目前其产品已经在苹果多个机器学习业务的线上工作中。据统计,在过去几年中,苹果所收购的AI初创公司的数量在科技巨头中居于首位。

除了科技巨头之外,红衫、A16Z、软银等大型投资资金也在纷纷押注这些头部AI初创企业,成为他们的幕后的“金主”和话事人。

对于这些正在崛起的AI“新贵”们来说,要想进一步发展都不得不面对一个事实——训练大型AI模型的成本太高。根据研究机构EpochAI最近的一份报告,由于互联网上的数据量不断增加,到2030年,训练生成式AI运行的各种机器学习模型的平均成本可能会增长到5亿美元。

但截至目前,大部分AI初创公司都还没有找到清晰的盈利路径。相较于巨额的运行成本,现有产品带来的收入只是杯水车薪。因此,这些AI企业想要壮大就不得不依赖大量的资金和应用支持,而从这个角度来看,AI之战可能未来终将会是一场巨头间的游戏。

不可否认,我们正在经历一个重要的技术拐点。生成式AI就像是一场淘金热,在资本的助推下,一些伟大的产品和公司在这一波热潮中蓄势待发。

但与此同时,就像过去很多的概念炒作一样,大量初创公司和资金的入场也在猛烈搅乱着AI商业化应用的池水。只有当大浪淘沙之后,我们才会真正见证一些AI巨头的诞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I 美元 AI领域 创业者 硅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