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64个民营企业重点项目将落地南疆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64个民营企业重点项目将落地南疆
2023年06月01日 09:42 新疆网

转自:新疆网原创

核心提示:5月31日,2023民营企业助推南疆发展大会在喀什市召开。会上,来自全国的民营企业与喀什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和田地区等5个地州,签订了64个招商引资项目,签约总额441亿元。

新疆网讯(特派喀什全媒体记者王丽丽)5月31日,2023民营企业助推南疆发展大会在喀什市召开。会上,来自全国的民营企业与喀什地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和田地区等5个地州,签订了64个招商引资项目,签约总额441亿元。

新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前不久召开的自治区党委十届八次全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南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这些重点项目的签约落地,将为南疆乃至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

签约项目聚焦新疆“八大产业集群”

当前,新疆正聚焦“八大产业集群”建设,着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发挥区位优势和资源潜力,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圳杉海创新技术有限公司拟在喀什市投资建立储能电池生产项目,日昇新能源材料(新疆)有限公司将在和田地区洛浦县建设年产2万吨碳酸锂、3万吨氢氧化锂项目,江苏东宝光伏投资有限公司将在乌恰县建设智能机械装备制造及装配式集成房屋建设项目,国乾(浙江)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将在阿克苏市建设新能源充电设施设备制造项目……此次签约的项目,主要聚焦新疆“八大产业集群”和南疆特色优势产业。

上市公司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在焉耆县,投资建设年加工35万吨棉籽脱酚蛋白项目。

“企业投资,最看重的是投资地的区位特点、资源优势和投资环境。”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公司副总经理张洪民说,新疆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明显,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企业自2006年落户以来,政府给予了各类政策支持与帮助,让他们放心投资、安心发展。目前,企业已在全疆设立了十几家公司,此次签约,将依托新疆棉花优势资源,深挖棉籽蛋白潜力。

记者从自治区工商联了解到,自2018年起,“民营企业南疆行”活动共签约项目447个、投资总额1156亿元,为南疆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持续加大在新疆投资

此次大会,部分全国工商联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相关直属商会会员企业家及对口援疆省市企业家,与新疆各部门以及企业充分沟通交流,将持续加大投资新疆的力度。

全联农业产业商会汇聚了全国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千余家,覆盖农业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新疆农业资源、光热资源丰富,发展农业产业舞台广大、潜力巨大。近年来,商会常务会长单位德汇集团、副会长单位慧尔集团以及大北农集团、正大集团等企业纷纷投资新疆。”全联农业产业商会会长、广东恒兴集团董事长陈丹说。

此次,全联农业产业商会会员企业对预制菜、玉米种业、餐饮供应链、大数据服务平台、设施农业、牧草种植、农产品电商,以及马铃薯、中药材、燕麦、果蔬等农业特色产品的深加工项目都有投资合作意向。

“商会将积极推动会员企业与南疆有关方面对接,争取合作落实落地。”陈丹说。

看中新疆的区位优势、投资潜力和发展空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月星集团,2010年就在喀什市投资建设了月星集团在西北地区规模较大、富有特色的项目——喀什·月星上海城。项目一、二期已投入运营,不久前,项目的三期主体工程——南疆环球港喀什水城正式运营。

“如今,新疆各地都以深化改革为抓手,加快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让我们感受到在疆投资的暖春环境。”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说,作为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理事长、上海市江苏商会会长以及长三角企业家联盟副主席,下一步,把月星在喀什项目做好的同时,将积极推动商会企业来新疆发展。

促成更多产业项目落地

产业是发展的基础和磐石,没有产业支撑的发展将是空中楼阁。

此次大会,一些国内知名企业家对南疆五地州特色产业投资兴趣浓厚,形成了一些意向性协议。

“据初步统计,意向金额超百亿元。”自治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刘斌说,下一步自治区工商联将发挥政企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紧密结合南疆地区的产业特点与发展需求,将民营企业的资本、管理、信息等优势与南疆资源优势有机结合,促成更多产业项目落地,助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引得来,还得留得下。今年以来,新疆密集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各地区各部门围绕法治、政务服务、市场等接连推实招,让企业心无旁骛做实业、抓发展。

自治区商务厅招商处处长朱晟说,下一步,将在推动项目顺利实施上下功夫,强化全过程服务,优化要素保障,推动此次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建设,发挥实效,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用更加优良的环境,更加有效的政策,更加精准的措施,为南疆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疆 民营企业 签约项目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