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变股东 合作社“试水”股份制

农民变股东 合作社“试水”股份制
2023年06月01日 11:03 长春市政府网站

转自:长春发布

春耕的季节,繁忙而充满生机。5月24日,公主岭市范家屯镇孟家村乾程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大田里,播种机、耕地机有序地在土地上穿行,仅用不到两天时间便完成了30公顷土地的春耕。这是乾程合作社股份制模式带来的集约高效。在理事长王成的带领下,合作社成功地带领农户们走上规模化种植的新道路。

“一家一户种地,小而散,机械化发挥不了作用,风险大还不经济。合作社转型就是想改变老的种地方法,走规模化经营的路子,让农民成为股东、成为管理者,共同致富。”乾程合作社于2018年转型为股份制合作社,农民以土地或资金入股合作社,如今已带动2400多名农民增收。

股东多了,合作社和农民改变了过去“单打独斗”的耕种方式。在乾程合作社100余名社员中,21户农民以土地入股,共约25公顷。

“我们到年底会召开股东分红大会,大家的分红从10%到20%不等。”王成说,不仅是分红,股份制合作社与其他合作社最大的区别在于,股东拥有一定的所有权和决策权,同时股份制合作社的运营更加企业化。

“去年,我用一公顷土地入股合作社,不仅土地能分红,出外务工还能挣一份钱。”合作社股东成员王春说,他家一共5口人,将土地入股后一年就获得1.5万余元的分红,再算上务工的收入,一年能攒下3万元左右的纯收入。

乾程合作社通过利益共享的方式激发了成员的积极性,进一步促进合作社的发展,玉米、大豆、马铃薯轮作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等科学种植方式推广得十分顺利。目前合作社共经营土地800公顷,玉米产量达到每公顷1.25万公斤。

股份制经营让土地快速集约,实现规模化升级,合作社也因此踏上了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与中粮生化能源(公主岭)有限公司签订了666公顷SAGP(可持续农业指导原则)农业可持续发展项目认证销售协议,致富路越走越宽。

12垄超级播种机、75台套农机、千顷耕地……在榆树市五棵树镇广隆村天雨机械种植专业合作社,农业生产的硬实力同样吸引了大量农民入股。农民以土地和资金两种形式入股合作社,实现了股东多样化,大大提升了合作社的生产能力。

天雨合作社实行企业化管理,会计部、技术部、农机部等部门一应俱全。“合作社以股东大会为主角,千元以上的开支及重大事项都由股东大会研究决定,千元以下的开支由理事长审批,日常工作由理事会研究决定,各部门全部建章立制,做到奖罚分明。”天雨合作社理事长王甫说。

不仅如此,天雨合作社还探索了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合作社组织投资300万元,建设了年产1万吨豆油的加工厂,以合作社自产的优质大豆为原材料,引进技术与设备,聘请专家,进行大豆深加工,自产自销,从而把一二三产业有效地融合在一起,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截至2022年年末,天雨合作社股东增加到41人,入股资金达到900万元,2022年总收入2145万元,净利润242万元,股东分红占其投资总额的40.28%,而流转农户每公顷地纯收入1.8万元,比市场价高2000元,实现了共同致富的目标。

来源:公主岭市、长春日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合作社 农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