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逐步构建 政策红利激活发展澎湃动力

海南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逐步构建 政策红利激活发展澎湃动力
2023年06月01日 08:28 南海网

春潮如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特别报道①

  180多项政策文件落地实施,海南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逐步构建

  政策红利激活发展澎湃动力

  海南日报记者 陈彬

  5月31日,随着“连杉湖”轮登记落户“中国洋浦港”,洋浦目前共42艘营运船舶享受“零关税”进口政策,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合计超10.2亿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发布至今,共39艘国际船舶入籍“中国洋浦港”,总载重吨超520万。

  载有离岛免税商品的“穿梭巴士”驳船驶入海口港集装箱码头。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载有离岛免税商品的“穿梭巴士”驳船驶入海口港集装箱码头。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总体方案》发布以来,在中央部委的大力支持和全省上下的不懈努力下,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的180多项政策文件落地实施,以“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和“五自由便利一安全有序流动”为主要特征的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逐步构建,政策红利加速释放,成效初步显现。

  海口江东新区海南能源交易大厦内景。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海口江东新区海南能源交易大厦内景。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零关税”三张清单扩容增效——

  海南自贸港原辅料、交通工具及游艇、自用生产设备三张“零关税”清单实施以来,截至2023年4月底,海口海关累计监管“零关税”进口货值约163.56亿元。进口享惠商品已覆盖基础设施建设、加工制造、研发设计等重点行业领域,对推动产业聚集、稳定经济大盘发挥了积极作用。

  游客在中免集团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选购商品。新华社发

  不仅如此,更多的税收政策红利,正在海南自贸港不断释放。

  “两个15%”所得税政策享惠面不断扩大。海南自贸港鼓励类产业目录在全国版的基础上新增鼓励类产业目录143项。2022年,海南自贸港15%所得税个人和企业享惠面分别增长122.7%、35.7%。

  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边检站工作人员为旅客办理免签入境手续。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边检站工作人员为旅客办理免签入境手续。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离岛免税政策含金量不断加大。2020年离岛旅客免税购物额度提高到每年每人10万元,免税商品增加到45大类,购物对象覆盖了所有离岛方式的旅客。

  贸易投资更加自由便利——

  海南在洋浦保税港区率先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货物进出境管理制度,让贸易更加便利。如今,这项制度的试点扩区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海汽集团进口的“零关税”汽车。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海汽集团进口的“零关税”汽车。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4月3日下午,海南舒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完成公司首批加工增值超30%免关税产品“二线出区”,将2100公斤迷迭香提取物顺利销往省外。至此,我省首批获准的海南自贸港“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政策试点扩区5家试点企业全部完成政策全闭环落地。

  高水平的投资自由便利,是自由贸易港的重要特征。近年来,海南加快推动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引资“磁力”不断增强。

  海南维力医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工人在加工产品。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海南维力医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工人在加工产品。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市场准入“更宽”。我国跨境服务贸易领域首张负面清单在海南实施以来,截至2023年3月,已推动22项开放措施落地。海南大力推行《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等一系列举措,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缩减到全国最短。得益于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落地见效,今年一季度,全省新增经营主体逾20万户,增速连续37个月保持全国第一。

  在洋浦经济开发区国际集装箱码头,工人指挥集装箱有序装船。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在洋浦经济开发区国际集装箱码头,工人指挥集装箱有序装船。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资金流动“更活”。稳步推进自贸港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功能不断丰富,结算量呈翻倍增长态势。2022年全省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涉外收支184.5亿美元、货物贸易涉外收支409.1亿美元,分别是2018年的3.5倍、3.6倍。

  海航技术旗下大新华飞机维修服务有限公司的机务维修人员对进境飞机进行检修。新华社发

  运输和人员来往“更密”。海南建立以“中国洋浦港”船籍港制度为核心,船舶出口退税、进口运输船舶免关税等配套措施相结合的航运政策框架体系,推动航运要素不断集聚,航运产业快速发展。实行境外专业资格单向认可清单制度,针对高端产业人才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引进和停居留政策,设立人才服务“单一窗口”……政策效应持续叠加,不断吸引境内外人才来海南创新创业。

  2020年6月

  《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和《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高端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政策的通知》发布

  根据规定,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5年前,对在海南自贸港工作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而且不分境内境外人才,直接免征;对注册在海南自贸港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

  2020年11月

  《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原辅料“零关税”政策的通知》发布

  对包括椰子等农产品、煤炭等资源性产品、二甲苯等化工品及光导纤维预制棒等原辅料,以及飞机、其他航空器和船舶维修零部件共169项8位税目商品, 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

  2020年12月

  《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政策的通知》发布

  对符合条件的海南自贸港企业进口《海南自由贸易港“零关税”交通工具及游艇清单》内的交通工具及游艇免征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

  2021年3月

  《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的通知》发布

  对符合条件的海南自贸港企业进口自用的生产设备,除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明确不予免税、国家规定禁止进口的商品,以及本通知所附《海南自由贸易港“零关税”自用生产设备负面清单》所列设备外,免征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

  2021年12月

  《关于调整海南自由贸易港原辅料“零关税”政策的通知》发布

  在原169项的基础上,增加鲜榴莲、氯乙烯、航空发动机零件等187项商品至海南自由贸易港“零关税”原辅料清单。

自贸港故事汇

  海汽集团贵宾车队进口11辆汽车

  受益“零关税”,降低经营成本

  海南日报海口5月31日讯 (记者邵长春)5月30日,在位于海口的海南海汽集团贵宾车队停车场里,6辆丰田海狮牌9座商务车一字排开,气场十足。

  “其余5辆已租给客人。”海南海汽集团贵宾车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方说。

  这11辆车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它们都是享受海南自由贸易港“零关税”政策的进口车辆。

  2020年底,海南自贸港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政策正式落地。2021年5月,海汽集团率先利用“零关税”政策进口了1辆丰田海狮牌商务车,成为海南自贸港“零关税”进口汽车领域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不久,海汽集团又再次加购了10辆“零关税”汽车,成为截至目前海南利用“零关税”政策进口汽车最多的企业。

  “‘零关税’政策降低了整车进口成本,进口这11辆车,我们总共节省了近200万元购车成本。”王晓方说,这批进口车投入使用后,成了海汽集团贵宾车队的门面担当,有助于提升车队的服务品质。

  海汽集团贵宾车队副队长严杰说,该公司购入这批车辆后,还专门对音响、灯光、地板及其他内部装饰进行了优化改造,以提高服务质量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满足海南高端商务车租赁市场的需求。

  下一步该公司还计划将这批车辆投入“海汽e行”智慧交通综合出行平台,针对海南自贸港的个性化、多样化、场景化出行需求,提供高品质出行服务。

  “我们也希望未来交通工具‘零关税’正面清单可选择的车辆类型能越来越多。”王晓方说。

  浙商中拓集团(海南)有限公司借自贸港税收优惠发展壮大

  政策“大礼包”,带来“真金白银”

  海南日报海口5月31日讯 (记者计思佳 通讯员程雅婧 张余雪)“在自贸港政策的驱动下,公司团队不断壮大,各项业务持续增长。”5月31日,浙商中拓集团(海南)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应文接受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

  浙商中拓集团总部位于杭州,是一家从事国际大宗商品贸易和供应链集成服务的企业。2021年,该公司作为海南自贸港重点引进企业在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注册落户。

  “我们想把海南子公司打造成集团对外交流的窗口和平台。因此,需要建立一个熟悉国际商贸规则,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团队。”王应文说,个人所得税15%的优惠政策为公司招揽人才提供了很大便利,“不少杭州总部的骨干员工主动提出要来海南子公司工作,全国各地的优秀应聘者也纷纷投来简历。随着精兵强将的加入,公司业务得到快速推进。”

  同时,因该公司符合海南自贸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企业所得税税率由25%降至15%。

  “2021年,我们公司就享受到企业所得税优惠723.58万元,为企业节约了成本。员工享受了税收优惠政策,更坚定了扎根自贸港的信心。”在王应文看来,海南自贸港“双15%”税收优惠政策“大礼包”让高端人才和企业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也增加了海南的发展竞争力,“接下来,我们将更好地利用税收优惠政策,加大在海南的投资力度,为自贸港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优惠政策叠加为澳斯卡粮油插上腾飞的翅膀

  选择自贸港,尽享多重红利

  海南日报洋浦5月31日电 (记者林书喜)截至5月31日,海南澳斯卡国际粮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澳斯卡粮油)今年以来的产值约18亿元,离今年计划产值40亿元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没有自贸港政策的支持,公司不会发展这么快。”澳斯卡粮油董事长张慧说,是海南自贸港政策给澳斯卡粮油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2020年到洋浦投资建厂时,张慧主要是冲着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来的。她说,在工厂建设过程中,企业享受了自用进口设备零关税政策;2021年投产后,又享受了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此外,“双15%”税收优惠政策也惠及企业和人才。

  得益于海南自贸港政策叠加红利,2022年,澳斯卡粮油产值增加到25亿元,比2021年增长一倍多。值得一提的是,在加快生产的同时,澳斯卡粮油还把目光瞄向了国际船舶运输市场。

  2022年下半年,该公司从国外购买一艘载重吨为7.5万吨的货轮,转籍注册为“中国洋浦港”,免进口关税和进口增值税达100万多元。短短3年时间,该公司已从单一粮油加工企业,发展成为集粮油加工、国际贸易、海洋运输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

  张慧说,未来将继续深耕海南,充分利用好海南自贸港政策,做大做强企业,力争在3至5年内公司产值超百亿元,成为海南自贸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粮油加工贸易企业。

责任编辑:马玉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