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机构到品种 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又有新动作

从机构到品种 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又有新动作
2023年06月01日 08:48 金融时报

转自: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又有新动作。中国证监会官网显示,为贯彻落实扩大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相关工作部署,近日,证监会依法核准Morgan Stanley(摩根士丹利)在北京市设立摩根士丹利期货(中国)有限公司。

  这是期货市场在经营机构层面的对外开放。2020年6月,证监会核准摩根大通期货为我国首家外资全资控股期货公司。现在,距离首家外资全资控股的期货公司获批已过去近3年。对于此次摩根士丹利期货(中国)有限公司获批,业内人士认为,这进一步体现了近年来我国期货行业对外开放进程在不断提速,更多外资积极布局中国期货业务板块。

  期货市场品种开放也将持续。近日,在第20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继续拓展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将继续稳步扩大期货特定品种开放,拓宽QFII、RQFII投资范围,吸引更多境外机构充分参与我国初级产品期货品种定价,提升我国期货价格的代表性和影响力,为产业企业提供更准确的价格信号。

又一家外资期货公司获批

  证监会官网审批进度公示显示,今年4月3日,摩根士丹利公司的《期货公司设立许可》被证监会接收材料。再早之前,2022年1月25日,中国期货业协会官网公示的期货公司高管人员专业能力水平评价测试合格人员名单显示,摩根士丹利期货3位拟任高管已获得通过,分别是拟任监事会主席胡茜、总经理尉巍和首席风险官徐中平。

  5月26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核准设立摩根士丹利期货(中国)有限公司。证监会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深化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投资境内期货公司,不断提升期货市场运行质量,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摩根士丹利是一家成立于美国纽约的国际金融服务公司,是最早进入中国的投资银行之一。摩根士丹利中国官网显示,目前,摩根士丹利的中国业务平台包括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摩根士丹利证券(中国)有限公司、摩根士丹利国际银行、摩根士丹利(中国)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5家机构。截至5月29日,有关摩根士丹利期货的介绍信息暂未更新。摩根士丹利期货(中国)有限公司股权结构尚未对外披露。

  在摩根士丹利期货(中国)有限公司获批设立前,证监会曾在2020年6月18日核准通过摩根大通期货变更股权的申请。在核准之前,摩根大通经纪(香港)有限公司持有摩根大通期货的股权比例为49%,而股权变更申请获得通过后,持股比例升至100%。摩根大通期货成为我国首家外资全资控股期货公司。

  从政策面看,2019年10月11日,证监会称,经研究,自2020年1月1日起,取消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有关主体可根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向证监会提交行政许可申请,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持有期货公司股权比例可至100%,证监会将依法依规予以审批。

  2022年8月1日起施行的期货和衍生品法,为吸引外资布局期货市场奠定了制度基础。分析人士认为,期货和衍生品法对于设立期货公司、境内单位或个人从事境外期货交易、境外机构在境内从事市场营销都有明确的规范,将促进境内与境外的期货市场交流,有利于进一步扩大期货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推进中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化。

  分析人士认为,外资期货公司的引入将提升国内期货行业竞争的多元化水平,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提高境内期货公司专业能力、增加和借鉴新的商业模式,提升境内期货公司国际化视野和服务全球经济的能力。

期货特定品种开放将稳步扩大

  除了机构层面的开放外,我国期货市场品种的开放也受到关注。在近日举办的第20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方星海表示,将继续稳步扩大期货特定品种开放,拓宽QFII、RQFII投资范围,吸引更多境外机构充分参与我国初级产品期货品种定价,提升我国期货价格的代表性和影响力,为产业企业提供更准确的价格信号。

  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品种体系日益丰富、市场规模和运行质量不断提升、法律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对外开放的步伐也越走越坚定。境内特定品种开放始于2018年,原油期货是第一个境内特定品种,此后越来越多的品种成为特定品种。数据显示,当前面向境外交易者开放的特定期货品种达到23个,向QFII/RQFII资金开放的商品期货期权品种则达到39个。其中,初级产品在两者的占比分别达到96%和70%。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原油期货上市5周年。经过5年的发展,原油期货市场逐渐成熟,功能发挥情况良好,市场规模稳步增长。统计显示,2022年,原油期货日均成交22.14万手,同比增长25.60%,总成交金额34.91万亿元,是国内期货市场成交金额最大的品种之一。据了解,跨国石油公司、贸易商、金融机构中的标杆性企业均参与了上海原油期货交易,由专业机构投资者交易形成的期货价格客观反映了亚太地区原油供需基本面,已成为国际石油市场的重要价格信号和实体企业风险管理的有效工具。

  上海期货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田向阳在第20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表示,目前,上海期货交易所已有5个特定品种可以直接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交易,另有11个期货和期权品种已向合格境外投资者打开大门;同时,“上海价格”服务全球产业链的功能逐步发挥,如以20号胶期货价格作为贸易定价基准的实货挂钩量,已占我国天然橡胶进口量的近三成,参与跨境贸易的客户涉及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老挝、非洲等国家和地区。

  “下一步,将上市更多对外开放品种,稳步推动黄金期货国际化,加大境外推广范围和力度,力争成为期货市场更高水平开放的排头兵。”田向阳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