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群也测碳排放

转自:内蒙古日报

□本报记者  李国萍

  “咱家的羊群都开始测上了碳排放,养羊越来越高大上了!”来自鄂尔多斯市乌审旗苏力德苏木通史嘎查的牧民苏雅拉达来高兴地说。近日,鄂尔多斯市乌审旗细毛羊养殖端碳排放数据信息采集工作有序开展。由自治区纤维质量监测中心毛绒公证检验科科长邹俊带队的技术小组,选取了当地青克乐、那仁满都胡、苏雅拉达来3家典型牧户代表,入户现场察看圈舍建设、饲料分类、农用设备、物料消耗等情况,并向他们详细了解养殖、屠宰、粪便处理方式和各项收支情况等,把养殖端涉及到碳排放的每一项因素都做了详实的数据信息记录。

  这是继阿尔巴斯绒山羊养殖端碳足迹研究之后,我区在毛绒产业开展的又一项碳足迹研究项目。

  乌审旗作为鄂尔多斯市细毛羊核心产区,年产优质细羊毛4400余吨,是全国县域规模最大、品质最佳的优质细毛羊产业基地。

  为落实国家“双碳”目标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重大战略,自治区纤维质量监测中心牵头组建了包含省内外相关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9家单位在内的内蒙古毛绒产业碳中和研究院,开展自治区毛绒产业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测算与评价研究。养殖端选择阿拉善、鄂尔多斯、巴彦淖尔和赤峰等地区,按照草地类型和饲养方式分别进行碳排放测算,对前端草场二氧化碳吸纳转化能力进行测试,且长期动态监测。根据碳排放的数据,不仅能够指导养殖环节低碳管理,同时还能支持后道加工企业原料追溯。

  此外,生产加工端也同样选择了行业头部企业和以出口为主的企业中1-2种主导产品,进行碳足迹测算。

  据自治区纤维质量监测中心主任王莉介绍,毛绒产业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测算与评价研究,是提高区域品牌核心竞争力和环保价值的重要抓手,可促进农业投入品减量化、产值增量化,对于推动我区毛绒品牌走向生态化、高端化,推进毛绒产业绿色优质高效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5 康力源 301287 40.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