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收遭遇连绵阴雨 部分农户“小麦发芽” 已有饲料企业愿收购助减损

夏收遭遇连绵阴雨 部分农户“小麦发芽” 已有饲料企业愿收购助减损
2023年05月31日 21:40 财联社

财联社5月31日讯(记者 刘建 王平安 实习记者 马璐瑶)近期正值小麦夏收时节,但本该喜迎丰收的部分河南农民却有点“闹心”。由于连绵阴雨,导致部分地区小麦出现倒伏,发芽、发霉情况。

当灾害已成定局,如何最大程度地减少农民损失成为当务之急,“已经有饲料商在收购芽麦了。”河南农户王明对财联社记者表示。

近日,财联社记者多方采访获悉,针对连绵阴雨天气导致的部分地区小麦发芽、发霉等情况,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对相关农户进行帮助扶持,同时由于芽麦相对于玉米价格更加便宜,下游已有饲料商开启芽麦收购。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我们正在积极与各粮食部门进行协调,希望能得到他们的支持,最大限度地保证农民的收益,保护种粮农户的积极性。”

连绵阴雨影响夏收 河南农业厅出手

根据气象台监测数据,5月25日至29日,河南省大部出现持续阴雨天气,中南部、东部等地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是1961年以来同期影响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阴雨天气过程。

由于连续阴雨天气,导致河南省部分地区小麦出现程度不一的倒伏、发霉和发芽等情况,受灾农户小麦种植收益受损。“我家里有200亩小麦,现在一大半都不能正常收了。”河南许昌长葛地区农户张阳告诉财联社记者。

(发芽的麦粒,受访者供图)(发芽的麦粒,受访者供图)

王明也正面临着和张阳相同的情况,“我这里下雨比较厉害,基本上有80%-90%(的麦子)受到影响,有的(发霉)黑得严重,有的则受影响轻一点,但完全没受影响的只占很少一部分。”

王明向记者诉苦道,“现在心里很焦虑,辛辛苦苦种了一季,眼看着该收获了,却一直下雨,结果小麦收获不了还发芽、发霉了,心里肯定很难受。质量一出问题,价格上就会反应出来,最后可能贱卖。”

农户自身应对能力有限,“相关部门的政策帮助与减损措施”成为了他们的希望。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我们现在出台了十项相关措施,同时也在积极地给国家写报告写申请,希望能得到政策资金方面的支持。目前我们已经拿出了两个亿资金来对小麦烘干进行补贴,但是还有一定缺口。”

其进一步表示,“今年的天气比较少见,算是最近十几年来比较严重的一次,所以我们也在调动各方力量。本地烘干设备有4600多台,我们已经全部调用,粮食部门、供销社还有中储粮的一部分烘干设备我们也会紧急调用了。”

饲料原料成芽麦“去处”

有专家指出,由于芽麦很难加工成面粉,大部分只能用作饲料加工。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企业开始着手收购芽麦用作饲料加工。一家饲料企业发布广告:“公司大量收购芽麦,到厂价格最高1元/斤,根据水分含量有价格差异,每天需要800-1000吨,水分超过30%拒收。”

企业相关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我们公司有自己的烘干机,现在收芽麦就是为了做饲料。现在芽麦收的多了,后续就会少收一些玉米,虽然玉米做饲料更好,但是芽麦价格便宜,所以现在更愿意收芽麦。”

河南当地一家粮食贸易商也告诉记者,“我们目前只收水分在30%以内的芽麦,会自己烘干卖给饲料厂,现在芽麦价格比玉米低,饲料厂确实是更愿意收芽麦的。”

据Choice数据,截至5月30日,玉米全国基准价为2691.43元/吨,收购芽麦不仅能缓解饲料企业的成本压力,也能尽量帮助受灾农户减少损失。

相关部门也在采取措施,保证灾情过后相关农户的利益,前述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我们正在和中储粮等粮食部门积极协调,希望能得到这些部门的支持,最大限度地保护农民的收益,保护种粮农户的积极性。”

天气好转影响已逐渐过去

雨情方面,从最近两天来看,河南天气开始逐渐好转,“今天天晴了,应该不会继续下雨了,后续没雨了温度应该就上来了。”王明表示。

据气象数据,河南省此轮降水过程已基本结束,未来一周河南省将无大范围明显降水天气,整体利于麦收。

虽然这一次的灾害即将过去,但造成的损失对种植业与种业却敲响了警钟。保障粮食安全,种子才是基石,由于麦穗发芽会造成籽粒的容重和千粒重含量下降,要在阴雨天气抢收,还需要多加强抗穗发芽高产育种选育,推广种植抗穗发芽的小麦品种。

在张阳看来,近年来天气异常情况增多,小麦发芽概率也相应加大,导致种植农户面临一定风险,虽然有政府的帮助减少损失,但还是需要从根源上来抵御可能的灾害。

国内小麦种子龙头农发种业(600313.SH)相关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我们小麦种大部分在河南地区,目前正在陆续进行收割,如果这两天晴了的话影响应该不大。对抗自然灾害小麦品种的研发,我们一直在做,但针对单一具体抗发芽的还需要咨询技术部门。”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对于种子田也正在采取优先保障措施,前述农业农村厅相关人士透露,“我省400多万亩小麦种子田,种子产量38亿斤,占全国的38%以上,其中60%分布在豫北地区,受此次降雨影响较小,但今年豫南的小麦种子可能会受一些影响。省、市、县对400多万亩小麦良种田,优先调度,优先收获,优先使用烘干设备,优先保证种子质量。”

(文中受访者均为化名)

(编辑 刘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西高院 688334 --
  • 06-06 飞沃科技 301232 --
  • 06-06 恒勃股份 301225 --
  • 05-31 阿特斯 688472 11.1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17.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